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专访希腊外长科恰斯:文明古国论坛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发布时间:2017-04-24 14:37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占杰 刘咏秋

  新华社雅典4月23日电 专访:文明古国论坛具有里程碑式意义——访希腊外长科恰斯

  新华社记者陈占杰 刘咏秋

  由中国和希腊发起的“文明古国论坛”首次部长会议将于24日在希腊首都雅典召开,包括中国外长王毅在内的10国外长将与会。在论坛即将开幕之际,希腊外交部长科恰斯表示,文明古国论坛的建立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科恰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说,文明古国论坛把10个代表着影响当今世界的10种古代文化的国家团结在一起,其目的是通过文化促进国际合作、对话、联系和更好的理解,最终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科恰斯说,作为论坛共同发起国的希腊和中国代表着世界上两个最古老也最有影响的文明,“两个文明的互相尊重使双边关系不断深化,我们想把这种在双边关系中积累起来的经验加以扩展,以便通过在有类似文化影响的国家之间发展关系来扩大协同效应”。

  科恰斯说,希腊和中国是文明古国论坛的“发动机”,共同把文化作为软实力和智能实力,促进合作、增长和稳定。

  “论坛将是来自四大洲极不相同的国家之间开展对话的非常好的机会,对话将涉及软实力和文化在国际关系中的角色及其对文化产业的影响。”他说。

  在谈及文明古国论坛和“一带一路”倡议之间的关系时,科恰斯说,“一带一路”倡议的目的是在包括基础设施、交通和能源在内的诸多领域创造可持续性、可行的合作网络,以确保互联互通及相互依存能够惠及各方。从这个意义上说,两个倡议相得益彰,因为文明古国论坛很可能会引发更进一步的合作意愿。论坛将巩固共同的文化基础和特性,也将通过交流互动来学习过去的经验并迎接未来的挑战,“简言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文明古国论坛是同一个硬币的两面”。

  科恰斯说,希腊奉行多层面、积极主动的外交政策,过去两年来提出了一系列倡议,以推进区域和全球性合作。希腊也因此能够对文明古国论坛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作出积极贡献。

  科恰斯最后强调指出,进入21世纪,希腊和中国这两个文明古国保持着战略性、多层面的合作关系,双方都愿意深化并加强彼此间的关系,以便造福于两国人民。他希望文明古国论坛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倡议能催生更多合作项目,增进双方关系,“只有这样,我们两个国家才能共同有效应对诸多挑战”。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