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为什么越长大越难交到好朋友?

发布时间:2017-04-24 14:16 来源:中青在线 

  导读:你所谓的人脉和资源其实并不能给你提供实际的帮助。所谓人脉,不是指数量,而是指更深一层的信赖关系。(转载自微信公众号:西风南浦 ID:xifengnanpu 已获授权)

  (一)

  桃子要出新书了,想请个有点名气的作家朋友写个序。她认识很多同行作家,也有很多名人,按理说随便找一个应该不难,可是她翻遍通讯录,居然找不到一个合适的人选。不是作家不够出名,而是她不好意思开口求人。

  桃子苦闷地说:“我们平时的联系都是止于工作,没有什么深入的交流,就算有几个有私交的,关系也没到可以开口让人作序的地步啊。”我说:“几千号人你就找不到一个可以帮忙的吗?你不说你朋友挺多的吗?”

  桃子皱着眉说:“我朋友是挺多的啊,而且每天都在认识新的人,一个比一个厉害,我们还都加了微信,怕的就是哪天有用得上的地方,没想到真到刀口上了,一个人也帮不上忙,突然觉得自己之前做的都是无用功,太可悲了。”

  我说:“你说的那些,根本不是你的朋友。”“对对对,根本不是朋友,一点道义都不讲!果然越长大越没朋友。”桃子义愤填膺。

  “不,我是说你根本没有把他们当做朋友去对待和交流,而是当做潜在的人脉。”我说,“我认识他们,是为了他们的名气或者社会地位或者其他,你的潜意识告诉你他们对你现在或者未来是有一定用处的,你说是不是?”桃子支吾半天,依旧不想承认:“我没你说的那么功利吧……”

  “那我们就说那个王大铁,要不是因为他是个作家,是你的资源,你会想和一个吃饭挖鼻屎的人认识吗?”我知道这样很对不起王大铁,但是除了这一点我实在想不到他还有什么事情可以让人铭记于心。大概是想到了王大铁挖鼻屎的样子,桃子终于承认了这一事实。

  有很多人感叹长大后再也没有纯粹的友谊,也交不到真正的朋友。可是,在发出这种感叹的时候,你有没有扪心自问一下,现在的你,是想交朋友,还是想积累人脉?你认识一个人的目的还和当年一样纯粹吗?

  以前我们认识一个人,觉得聊得来就是朋友,认识没24个小时就可以一起撸串喝酒,掏心掏肺,有什么事一个电话就可以立马召唤到门口,有些心里话你跟朋友说的比跟你妈说的都多,你觉得全世界只有他才是最懂你的人,他就是你的小太阳,即使他在别人眼里只是个普通得再不能普通的人。

  那时候的你,从来不会考虑其他因素,他的成绩,职业,收入等等统统都和你没有关系,你只是想和这个人在一起玩。可是现在呢,每天加二三十个微信好友,连签名都改成了“加好友请注明公司职位”的你,还有什么资格抱怨交不到朋友呢?

  因为比起这个人,你更注重的是他对你价值,一开始就解错了题,怎么还能奢望结果正确呢?

  (二)

  前几年,很多人喜欢谈论“人脉”,现在,人们为了掩饰这种赤裸裸的利用关系,开始改用“资源”这一更加隐蔽的词代替,企图为这种目的性极强的交往粉饰一下,其实汤换药不换,还是一种功利的交易关系。

  有的人说了,现在大家都这么不容易,彼此帮助一下,提供一下便利不好吗?彼此帮助无可厚非,可是问题在于,你所谓的人脉和资源其实并不能给你提供实际的帮助。所谓人脉,不是指数量,而是指更深一层的信赖关系。

  比如,当你闭上眼睛想象“自己的人脉”时,首先想到不是他的社会身份,而是让你感觉“我可以和这个人往来”的对象,是彼此都认为“我可以信任他”的对象。这种可以超越工作范畴,达到这样的交往程度的,才是所谓的人脉。有人认为,“认识的人越多,人脉越丰富”,或者“与众多的人往来,才是打造人脉的好方法”。但是,其实那些并非真正的人脉,而是 人际关系

  因为再怎么亲密联结,人际关系和朋友甚至是人脉都是两回事。就像有些人,你们几乎每星期都见面,经常一同饮酒作乐,但是却没有更深入的了解和交流,我不认为这是朋友或者人脉,而仅仅是简单的人际来往。

  这种来往,其实除了浪费你的时间精力以外,并没有什么用。因为你们的交流仅限于一些肤浅的交流,并没有深入到对方的生活。不信,你可以问天天见面的室友或者同事,同学借几百块钱,即使天天接触,你也会发现大家的犹豫程度是不同的。虽然这个做法不太妥当,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有时候,真的是金钱考验人性。

  所以,所有的感情都是需要投入一定额度才有会收益的。单纯的,肤浅的去认识其他人或者忙于社交,既交不到朋友,也不会给你带来想要的结果。 就像杨奇函说的:在没有感情基础的前提下,人脉不人脉,全拼综合实力。对于弱者来说,一些所谓人脉,看似全线飘红,实则虚假繁荣。

  (三)

  曾经听说过这么一个故事:一个男人和他的狗感情非常深,有一次,他出差一周归来,狗嫌他出门时间长了,给他“脸色”看,不搭理他。他用手去摸,狗上来就咬了他的胳膊一口。他急了,当即给了狗一巴掌,轻轻的一巴掌。没想到,那狗开始绝食,一口东西都不吃。最后这人坐在狗面前,各种认错,解释,讨好,从早一直说到晚,天都说黑了,最后,狗原谅了他,开始吃食了……

  我把这个故事讲给其他朋友听,朋友听了都很着急:假如他在外面玩了半个月,一进门儿,老婆跟那狗似的,也阴个脸爱搭不理,没说两句就“吭哧”咬他一口,他会怎么样?得闹吧?得说这日子没法过吧?为啥这事儿狗做就是灵性,老婆做就是不懂事?老婆还给他生孩子养孩子伺候他吃穿呢!为什么狗吃他的喝他的,他出门还得跟狗请假,回来还得坐人家跟前哄着?

  其实朋友是没有明白,感情其实跟信用卡似的,感情深,信用额度就高感情浅,信用额度就低没感情,就只能借记。你得先往里存,然后才能消费,还不能透支。

  好多人不懂这个道理,你跟人家明明只有两万的信用额度,非要刷5万的现金,人家能让你刷吗?狗在这事儿上就比人强,人家先建立感情,而且专一,日积月累,信用额度慢慢就累计得很高很高,所以即使有那么点任性,对方反而觉得这是对自己感情深。

  就像我们以前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候,掏心掏肺,付出不计回报,现在遇到困难了,人家自然也会全心全意地去帮你。现在你上来就抱着一个求帮忙的心去认识人家,人家还都不知道你是谁呢,当然会拒绝你了。因为你跟人家的感情没到那儿,你也这样,那谁买你的账?

  所以,不是越长大越结交真朋友,而是你根本没有想认认真真地去认识和了解一人,你没有投入感情,怎么还能奢望有回报呢?假如你真心并且用心想去认识这个人,去和这个人交朋友,相信永远都会有人愿意做你的朋友。

  (四)

  有一次,在群里认识了一个同行的姐姐,姐姐刚转行做编辑,不太了解行情,就加了我的微信,说要请我吃饭。我一般不太喜欢和陌生人面基,总觉得没有话说会很尴尬,但是这个姐姐是在诚意十足,我就答应了她。姐姐的地方选的很有诚意,各种礼仪也很体贴和到位,让我受宠若惊。

  我本来是礼貌性地去赴宴,没想到我们聊得十分投机,其实姐姐在行业内经验和资源都比我丰富,却还主动来请教刚刚入行不久的我,这种低调和谦虚的性格也很令我佩服。一顿饭下来,我们成了朋友,即使姐姐没有明确表示她的目的,但是我有了新的咨询或者靠谱的作者资源也会主动告诉她。当然,姐姐也没有少帮我的忙。

  我和这位姐姐之间算是朋友关系还是人脉关系呢?其实说不清,但即使只是相互帮忙的人脉关系,也远远胜过了那些天天一起吃喝却丝毫不能交心的人际关系。 如果积累人脉没有错的话,我觉得这就是最好的人脉关系——把人脉变成朋友。

  原本我就有不喜欢社交的倾向,可还是有许多与人结识的机会。这是因为我所珍视的朋友,都会介绍新朋友给我认识:“西风,这个作者文笔不错,你一定要认识这个人。”“我觉得你们两个一定合得来,所以想介绍他跟你认识。”后来,我认识的靠谱的人越来越多,不是说我擅长社交,而是有人接二连三地把人介绍给我。

  其实,慢慢地我们才会发现,不是越长大越难交到朋友,而是原来我们都变了,变得不再为自由活着,而是更多地被生活捆绑。

  拥有太多,却不够深刻。

  作者:西风南浦,《意林》编辑,简书推荐作者,微博影评人。一枚游走在感性与理性边缘的90后摩羯女,煲得了鸡汤,走得了四方。想听世间故事,请关注:西风南浦(ID:xifengnanpu) ,新浪微博:@西风南浦-,转载已获授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王长宇】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