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年少不懂张艾嘉!她如酒般醇厚的人生,连董卿都羡慕…

发布时间:2017-04-24 14:28 来源:中青在线 

  导读:在《朗读者》节目中,董卿问:“什么是女人的味道?”她说:“女人的味道是要被品尝的。”意味深长。(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灼见 ID:penetratingview 已获授权)

  (一)

  李宗盛为她写的《爱的代价》,被无数人奉为最能代表爱恋成长的经典。

  《童年》是罗大佑创作将近5年的歌曲,但毫不吝啬地让她挑走了这首歌。

  她就是张艾嘉。

  这两首老歌,还是那么打动人心。一首《童年》开启了回忆之门,一首《爱的代价》让我们成长,教会我们豁达。

  ▼张艾嘉年轻时美丽动人,

  一首《童年》开启了回忆之门

  ▼ 李宗盛、张艾嘉、梁静茹、张信哲《爱的代价》

  岁月有着不动声色的力量,让一个知性女人在年老之后仍然优雅如斯。尽管已不再年轻,但时光的沉淀让她一颦一笑都是风景。

  有网友看到64岁的张艾嘉,感慨:第一次觉得老去也是一种美。

  已年过六十,但张艾嘉丝毫没有暮气,眼神里甚至还藏有少女的灵动,一笑便笑到了眉眼里。

  她说:“60岁才是新的开始。”

  唯有曾经浓墨重彩才有资格轻描淡写。2016年4月,已63岁的张艾嘉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随笔集《轻描淡写》,如同书名一样,这本书里的文字很轻淡。她写道, “如果你打开字典去查成功的解释:‘把事情做好’。就这么简单。不需要任何等号。不需要和任何人或过去对比。”

  “公益”是张艾嘉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也是她较少为人知的另一面。她从1993年开始就定期去非洲做慈善活动。在非洲,她亲眼目睹了无政府状态下的难民营,小孩的身上、食物上都停满了苍蝇,生存环境令人作呕。

  第一次非洲探访就带给张艾嘉“极度的震撼”,她说,“我没法想象有这样一个世界,饥饿、疾病、死亡、战争就在我的身边。回来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平复自己的情绪。” 在接触到困窘现实的同时,张艾嘉也在非洲的难民中感受到了人性的温暖和天真。

  张艾嘉与埃塞尔比亚儿童在一起

  在《朗读者》节目上,她的读本正是《走出非洲》的选段,通过她的朗读传递出了一种自由与勇敢的生命力,一种纯粹、明净、深远的爱。

  朗读者张艾嘉完整版

  (二)

  有人说,如果说成龙是华语影坛的“大哥”,那么“大姐”就应该是张艾嘉了。

  上世纪70年代是香港影视的黄金时期,美女如云而且个个美得让人过目不忘,比如林青霞、钟楚红、王祖贤……然而,此时的张艾嘉经常被人说不上镜。

  正因为这些不肯定,让她下定决心用演技弥补自己的“缺陷”。几十年来,她不曾停止对演技的打磨,数次获得金像奖和金马奖的最佳女主角,终究成就了今天的张艾嘉。

  1972年,19岁的她出演了自己的银幕处女作《龙虎金刚》。4年后,参演的《碧云天》就拿下了金马奖最佳女配角。

  1977年,她和林青霞搭档,主演古装黄梅戏电影《金玉良缘红楼梦》,饰演林黛玉一角。

  1981年,她凭借《我的爷爷》成为金马奖影后,那时她才28岁!

  1986年,她凭借自编自导自演的处女作《最爱》横扫金像奖、金马奖,成为第一位获得金马、金像双料影后的女演员。

  1989年,她凭借《阿郎的故事》,不仅拿下了1989年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的提名,还以3000万票房刷新了1989年香港文艺片的卖座纪录。

  张艾嘉主要成就:

  两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

  两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

  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配角

  香港电影金紫荆奖最佳女主角

  亚洲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女主角

  从不过分追求皮相的完美,而是保持着自己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

  从歌手到演员到编剧再到导演,张艾嘉每一个角色都做到出类拔萃,把自己活成了一个传奇。

  有记者问她,是如何做到的?

  她回答:对未知的事情我总是充满尝试的欲望,有很多好奇心。我跟着这个好奇心走,如果我的能力到了,那这个东西就会出来,如果没有,那就是没有。 不过,我知道我是一个非常有耐性的人,也算勤奋。我要做一件事情,就要把事情做好。

  许多人被问到最欣赏的女性时,都会提到张艾嘉的名字。

  甚至90年代林奕华给香港大学的学生开通识课,请张艾嘉过来做讲座的时候,课题名就取的“成为张艾嘉”。

  后来林奕华谈起这个课程的初衷,说是因为张艾嘉直至六十多岁依然活得很现代、自我,从来不封锁自己。这很值得学生去探讨和了解。

  (三)

  对于自己的事业哪怕60多岁也要继续追求。

  与张艾嘉同时期的女明星,如林青霞、王祖贤等,她们在演艺生涯结束后,要么相夫教子,要么隐匿于世。

  唯有她仍然坚持着自己对工作的追求,依旧和年轻时一样勇敢而又温和、倔强而又洒脱。

  60岁的时候,她导演了《念念》;61岁时,她演了都市白领戏《华丽上班族》,穿着时尚、装扮艳丽,和汤唯、陈奕迅这些年轻人在一起,也毫无违和感;62岁时,张艾嘉参演了贾樟柯导演的《山河故人》。

  在《朗读者》节目上,64岁的她又带来了新作品《相亲相爱》,这部还未上映的影片由张艾嘉执导并主演。

  张艾嘉、田壮壮、郎月婷合影,他们在剧中饰演一家人

  2015年,62岁的张艾嘉给初入社会的青年写过一封长信《年轻人怕什么!》,以亲身经历鼓励大家有勇气要去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

  25年,从《阿郎的故事》之后,杜琪峰还是那个热衷黑帮片的杜琪峰,周润发还是那个喜欢在片场走来走去的周润发,我也还是那个我,有人说“铁三角”重聚,其实很多年轻人并不知道那段历史。25年后的今天,我们三个都六十岁了,用全新的方式面对变幻的观众与市场,去拍这样一部电影出来,我们都敢放手原来固有的东西,敢去拼、去创新,我们到这个年纪都不怕,年轻人,你们怕什么?我永远的心态,是鼓励大家有勇气要去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

  ——摘自张艾嘉《年轻人,怕什么》

  年轻人,看到64岁的张艾嘉仍这么执着,你还在怕什么?

  —THE END—

  来源:灼见(ID:penetratingview)作者:新野。

  转载已获授权。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

灼见

  灼见

【责任编辑:王长宇】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