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巨龙入海正当时!中国海军,生日快乐!

发布时间:2017-04-24 14:12 来源:中青在线 

  导读:今天,4月23日,中国人民海军迎来成立68周年纪念日。68年来,中国海军正在成长为一支捍卫国家主权的海上钢铁长城。

  68年前的今天,解放军第一支海军部队在江苏泰州白马庙成立,这一天,后来被确定为海军建军节。

  68年后的今天,当我们再次迎来海军生日,我们听到的,是首艘国产航母即将下水的消息!

  不管你是不是海军人,此时此刻,我们都应该对人民海军说一句:生日快乐!

  因为痛,所以须时刻警醒!

  翻阅着微微泛黄的历史,在大连旅顺的白玉山上有一座“耻辱塔”——“表忠塔”,这是1907年6月,日本联合舰队司令官东乡平八郎和第三军司令官乃木希典为“记功”修建的。

  旅顺军港一角(摄于甲午战争前夕)

  参观时有人疑惑,时至今日,为什么不把这座“耻辱塔”炸掉?

  如果毁灭物质就可忘记疼痛,那对于历史,我们该有多么健忘?在中国军人看来,“表忠塔”更像一把匕首,它深深地扎进中国大地,因为痛,所以时刻保持警醒!

  那一刻有多痛,前行的身影就有多倔强

  又是什么在支撑这支部队去创造一个又一个近乎奇迹的功勋?

  勇气?是的,物质极端匮乏的开始,它敢以2艘小舰挑战整支舰队,浊浪排空的黑夜,它可以单艇独雷单刀赴会。

  气魄?是的,这个民族一向气魄过人,想想那句话“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

  勤勉?是的,从最初的组装小炮艇,到今天的“神盾”驱逐舰,它抱定自力更生的信念,从无到有,它在艰难但成果斐然地磨砺自己的剑。

  如今它的剑越发的厚实和锋利,它的思维越发的缜密和成熟。荣誉和责任却要求它更快成长:不只守卫中华民族的固有海疆,更要伸展臂膀,游向深蓝色的大洋,为全人类维护海洋的和平和秩序。

  走进海军机关作战指挥中心,偌大的世界地图上,一串串红色符号在海图经纬坐标不停地闪烁,这显示出同一时刻,在西太平洋、亚丁湾、印度洋、某大洋深处,都有中国海军执行任务的舰艇。

  风劲帆满海天阔 巨龙入海正当时

  首艘国产航母的各路传言从2013年开始就从没间断,直到2015年最后一天的国防部发布会,时任发言人杨宇军首次正式公布我国正在建造国产航母,并描述了她的真容~

  完全由我国自主开展设计,排水量约为5万吨级,采用常规动力装置,搭载国产歼-15飞机和其它型号舰载机,固定翼飞机采用滑跃起飞方式,吸收了辽宁舰的有益经验,在许多方面将有新的改进和提高。

  今年3月底,国防部发言人吴谦首次公开证实了国产航母即将下水的消息:

  “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正在开展舾装工作,进展非常顺利。关于你提到的进一步好消息,我相信不会让大家久等。”这是国防部首次公开证实国产航母即将下水。

  ▲下水前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图片来自网友)

  有人说,中国首艘国产航母001A型航母将于今天举行下水典礼。也有人说,受潮汐影响,航母下水时间可能会推迟,反正有发言人说的那个 “非常顺利”和“不会久等”,就够啦!!!

  走向远海,走向深蓝。

  人民军队换羽转型的强军大潮中,一支承载希望、挺进大洋的现代化海军正持旗向前,冲过暴风骤雨,驰骋万里海疆,铸就海上铁壁铜墙。

  ▲来源:中国军网

  西太平洋,徐州舰编队正开展实战化训练

  渤海湾,歼-15舰载战斗机战术训练如火如荼

  东海、南海上空,海军多型战机常态化巡航

  大洋深处,新型潜艇静悄悄地潜航

  ……

  ▲中国海军辽宁舰编队。莫小亮/摄

  ▲辽宁舰

  “祖国万岁!”

  这是航经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中国船员发自肺腑的感慨、刻骨铭心的记忆。自2008年12月中国海军舰艇执行护航任务以来,已持续派出26批83艘次舰艇、近2.2万名官兵执行护航任务,成功为千余批6300多艘中外船舶护航,实现了人民海军迈向深蓝、走向远海的大跨越。

  2010年5月11日,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特战队员查证可疑小艇。(曹海华 摄)

  2014年8月19日,由两栖登陆舰长白山舰、导弹护卫舰运城舰和3架舰载直升机组成的第18批护航编队抵达亚丁湾西部海域,与中国海军第17批护航编队会合,并开始联合执行第749、750批护航任务。(甘俊摄)

  “中国海军好样的!”

  马航MH370客机失联后,中国海军先后派出10艘舰船执行联合搜救任务。马尔代夫首都出现供水危机后,海军861船立即前往为其紧急供水。近年来,和平方舟医院船5次执行“和谐使命”以及人道主义救助、灾难应急救援等任务,航迹遍及亚洲、非洲、拉美等沿海20余个国家,为10余万人次外国民众提供医疗服务。

  2014年12月8日,经过50多个小时的全速航行,赴马尔代夫执行紧急供水任务的中国海军长兴岛船停靠马首都马累港,开始实施供水作业。

  2015年12月17日,和平方舟医院船正执行“和谐使命-2015”任务。

  近年来,中国海军昂首阔步走向大洋,步履铿锵,成果丰硕。

  中国海军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中国军队的优良作风,彰显了我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最后,送上这段燃爆的视频,大家感受下~~

  中国海军宣传片。(建议在wifi条件下观看)

  点击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用H5组建自己的舰队

  走向远海,走向深蓝。

  祝愿伟大的祖国日益强盛,祝愿人民海军永远向前!

  4月23日,中国海军,生快!

  来源:中国青年报(微信号:zqbcyol )

  编辑:张小松

  参考资料:中青军事发布(ID:junshibu 王裴楠、张茜),一号哨位(ID:number1_sentry),央视新闻,中国海军网(ID :navy81cn),参考消息等。

  转载须知

  请发邮件至weixin@cyol.com获取授权,转载时须在文首注明:来自微信公众号中国青年报(微信号:zqbcyol ),编辑/张小松未经授权不得使用,违者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王长宇】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