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经济增速6.9%收入为啥没涨?你的问题出在哪儿?

发布时间:2017-04-24 13:47 来源:长江网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7年一季度的两组数字,一个是GDP增速为6.9%,总值为180683亿元;一个是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7184 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 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 7.0% 。

  两组数字涨势喜人,可是为啥朋友圈一片吐槽,纷纷说自己万年拖后腿?这两组数字跟我们的收入增长是什么关系呢?你的问题到底出在哪儿?

  GDP增长,我们的收入一定会增长吗?严格来讲不一定。

  GDP是国内生产总值,相当于“营业额”。如果“利润”也涨了,那么就是新增财富的分配上,增量财富没有分配到你手里。如果“利润”没涨,那么更不会给你涨工资了。

  原因出在行业差异上。GDP这项指标有的行业涨的快,有的行业涨的慢,甚至有的行业出现下跌。

  于是,在上涨较快的行业里收入上涨的就可能多一些,在出现下跌的行业里,收入就只能被平均。于是有网友调侃说,我和马云王健林平均2000亿。就是这个道理。

  要想收入高于GDP涨幅就得在高速发展的行业里混——80年代的商贸物流业、90年代的工厂制造业、2000年代外贸行业、及2010年前后的房地产/金融/互联网等,及今后的医疗/娱乐/休闲/养老等产业。

  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我们的收入一定会增长吗?答案也是不一定。

  原因出在个体差异上。有的人收入上涨幅度远高于平均水平,而有的人依然没涨,甚至还下跌了。

  个人能力是否增长,为所在单位作出的贡献如何,以及公司对个人的价值评价是否得当等,都有可能影响个人的工资收入。

  所以有的人偷着乐,有的人抱怨拖了后腿。但是,工资收入只是收入的一部分。除了工资收入等收入以外,还有一部分收入往往得不到重视,或者说,这部分并没有取得合理的收益。这部分便是财富管理的收入,就是通常我们所说的理财。

  学会理财,我们的收入一定会增长吗?

  以大学毕业三年,月薪1万,存款10万的小王和小张来说吧。假设两人每月消费均是5000。小王将10万和每月5000元放入互联网理财,以真融宝为例,一年期年化收益率8.5%。小张没进行理财,仅放在银行卡活期进行存储,银行活期储蓄利率0.35%。

  本金为10万元加上第一个月的5000元,每月追加5000元投资,年化收益率8.5%。一年后,小王的本金10万加上每月攒钱5000元,本金已经增长到16万。通过真融宝理财,他的总资产变为175759元,相当于收入增加了15759,平均到每个月收入增加1313元,相当于每月的收入增加了13%,远远跑赢GDP和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

  小张和小王的本金一样,一年后,小张积攒的本金已经增长到16万。但是,小张的资产只比最终的本金多了640元,平均每月收入多了53块。

  这个例子中,他们的初始本金只有10万左右,如果变为100万,每月收入全部花掉,按照真融宝年化收益率8.5%来算,一年后收益为8万5000元!

  这笔收入几乎要赶上一年的工资了,到时候想怎么浪就怎么浪,环游欧美不差钱,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觉得收入还不错,小日子里也能有诗和远方,有的人却总抱怨工资不涨,拖了后腿。

来源:长江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