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青岛西海岸新区在全国率先成立国家新区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7-04-24 10:1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4月23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在全国率先成立“国家新区研究院”,探索研究全国国家级新区的发展规律、方向、途径等重大战略问题,为国家级新区创新发展提供决策依据和参考意见。

    “成立国家新区研究院,是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一项创新举措。”青岛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王建祥说,西海岸新区将按照“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统筹各类空间性规划,推进多规合一,加强城市综合管理数字平台建设,让创新成为城市发展的主动力,释放城市发展新动能”的决策部署,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水准规划设计建设国家级新区,努力把西海岸新区打造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当前,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正呈现出国家级城市群、国家级新区、特色小镇三位一体协调发展、互促共进的战略格局。国家对编制统一的空间规划要求越来越高,急需运用改革创新的意识,建立起跨部门、跨领域、综合性的高效可行的工作运转机制。

    “西海岸国家新区研究院,将站在国家、国际的视角,通过对比、研究全国新区发展趋势、方向和规律,为西海岸新区城市发展提供智慧研究平台,为党委政府提供全方位的技术辅决决策。”青岛西海岸新区规划局长王波说。据介绍,新区研究院立足“新区多规合一推进主体、新区城市研究特色智库、新区重大决策专业智囊”三大定位,聚焦一条主线、突出两大创新、实现三个提升。

    “一条主线”,即聚焦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改革主线,推动城市科学发展。“两大创新”,即创新建立多领域规划统筹协调体系,解决“多规合一”载体不实问题;创新建立城市发展综合研究体系,解决研究领域覆盖不够问题。“三个提升”,即提升规划技术支撑能力,提升城市综合研究水平,提升城市发展品质能级。

    “未来,新区研究院将建设成为新区经济发展、城市规划建设、社会综合管理的分析、研究、对策与建议的技术中心;新区党委政府的智慧办公室,信息化、多层面、多领域的决策参考平台;城市空间大数据和城市三维仿真系统基础性平台。”王波说。

    据了解,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已先后同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德国巴伐利亚州规划建设局、俄联邦圣彼得堡城市规划与园林建设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资源与环境信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在新技术应用方面,西海岸数字城市平台、“多规合一”空间信息系统已启动研发,利用空间规划大数据、城市仿真系统,对城市空间要素进行数字化和可视化处理,为预测城市空间发展、探索城市规划的内在规律、提高城市宜居性、缓解交通压力,保证城市安全运行等城市发展的重大课题提供技术辅助决策。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