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群山之祖: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

发布时间:2017-04-24 09:0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赵建琳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建琳)渤海以北、燕山以东,有山绵延以成诸峰,故以“群山之祖”命名,是祖山也。

    4月23日,由秦皇岛新绎旅游、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联合主办的“乐祖山 泛禅修”2017祖山新绎元年踏春行采访体验活动在秦皇岛市祖山风景区正式启动。来自北京、天津、河北、辽宁等省市的40余位全国主流媒体记者沿着溪谷一路登高,探访“画境诗天”的“群山之祖”。

画廊谷杜鹃花 赵建琳 摄

    据讲解员介绍,从祖山景区东门去望海禅寺,必须穿过一条东西走向的十里长峡,就是今天的“画廊谷”。曾经长峡里有一个挨着一个的卧牛石,溪水绕着卧牛石哗哗流淌,游人走在长峡里时就像小鸟一样在卧牛石上跳来跳去,就被人称作“三千六百跳”。到1995年县旅游局成立以后,步行栈道修成,人们边登山边欣赏奇峰怪石,就像走在画廊里一样,于是,“三千六百跳”就更名为“画廊谷”了。

    据说,距今2.08—0.65亿年时,燕山发生地壳运动,祖山就由当时埋在地下的花岗岩组成。直到后来发生的喜马拉雅地壳运动,将埋藏在地下的花岗岩抬升,经过冰川作用,形成石海、冰臼地貌;经过风化剥蚀,形成奇石、绝壁地貌;经过流水冲刷,形成瀑布、峡谷地貌。慢慢就有了今天所看到的祖山。走到狭窄之处,一个转弯,就看不到来时的路,颇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

    “老君炼丹”、“五潭映月”、“棋盘拂云”等24景在画廊谷内一一呈现在眼前。清代《临榆县志》写到:“棋盘山,在茶盘山北,上有石棋枰,列子宛然,惟可推移,不可执去,传为仙人棋迹,今子犹存十数。”站在棋盘山前,看云雾缭绕位移形变,似那云真在轻拂棋子,鲜活灵动。

俯瞰画廊谷 赵建琳 摄

    这样的故事俯拾即是。在峡谷南面的那座山峰,远远望去,俨然一对恩爱夫妻,再仔细一瞧,二人脚下的石头仿似鹊桥,不由让人联想起古代著名神话传说“牛郎织女鹊桥相会”。东边站立的织女发髻高耸,西边的牛郎背着草帽,看去栩栩如生。在一旁同行观赏的记者也说,“真是越看越像,有了自然的鬼斧神工,和故事的唯美精妙,这景才更有意思。”

    四月日渐温暖,但在祖山的飞瀑谷景区里,呈现出“冰瀑附花红”这样的特点。在谷底坑洼不平的青石板上,有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渠。夏季丰水期,几处溪流汇聚一处形成瀑布,很像晋代王羲之在《兰亭集序》里描写的意境:“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也因此,这个地方被称作“曲水流觞”。如今,瀑布还未解冻,仍然保持着一泻千里时像被“按了暂停”的姿势。

    温润如玉,又不乏险峭;充满诗意,又满富野趣。一路行来,祖山正用自己的方式向大家说“欢迎你”。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