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37家公司注册资产均上千万元,创业覆盖诸多领域,拥有几百项国内外领先自主知识产权

大学生创业英雄:帮助更多人成就自身价值

发布时间:2017-04-24 05:1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璐

  4月10日,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理事长刘庆峰和广发证券党群工作部执行董事李晓武为获得“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代表颁奖并合影。

  4月10日下午,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暨第十一届KAB创业教育年会的大学生英雄创业论坛上,2016大学生创业英雄面对高校创业代表和大学生围绕“大学生创新创业与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为话题,畅谈创业感悟,倾囊相授创业经验。

  从不起眼的生意起家慢慢成长

  在旁人的印象中,这些创业英雄都闪耀着成功的光芒,殊不知,他们正是从不起眼的小生意起家,一步步发展至今天。

  周元凯,华东理工大学博士生在读,他的创业故事从2010年开始。最初他在学校卖一些旧书和旧文具,也曾参与创办过游戏公司和微信公众号,后来他还创立了面向华东理工大学求职学子的实体社群文化项目——华理求职公寓Pathcode,作为联合创始人加入控客公司负责网络营销。

  如今,周元凯凭借90后的想法与灵光,成功地将互联网创新基因融入企业,与团队合力打造了智能硬件明星爆品小K智能插座系列,并通过众筹引爆行业,拿下多次中国众筹纪录,受到了马云、郭台铭等多位行业大佬的认可。他本人也成为首个获得温州市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的90后新生代温州人。

  成长的故事发生在每一位创业英雄身上。于欣龙从哈尔滨工程大学的一名普通学生,创业成为千万资产的上市公司董事长,2016年4月26日,哈尔滨奥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登陆新三板,成为中国机器人创客教育第一股。

  朱铭强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读博时,一直从事基于生物炼制的杜仲资源开发方面的研究工作。毕业后,他成为新疆思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陕西仲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新疆仲兴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发起人,他的梦想就是把杜仲推向全国。

  有人说他是疯子,可他坦承自己是为了梦想和情怀。如今,他的公司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日本大阪大学以及香川大学等科研院校的优质资源达成了合作,联合日本谷株式会社以及日本小林制药株式会社的研究人员,汇集植物资源的技术开发与研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进一步开发杜仲功能食品,新型杜仲饲料添加剂等系列产品。

  另一位创业英雄珠海习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志鹏正在追赶人工智能浪潮。爱折腾的他把第一次创业的公司卖掉之后,致力于人工智能领域的产品的研发和服务,进入深度神经网络的DNA应用于交通和智能家居以及机器人领域,交通方面主要解决的是大交通的环境感知。目前,公司和科研院所以及中国南方航空,广州交通、中科曙光都有合作,在广州白云机场和部分海关都有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代创业英雄能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我是来自大山里的孩子,15岁的时候就开始做生意了”,东北师范大学本科在读的王鹏飞曾经一边上学一边创业,节假日就骑着电动三轮车去送货。2012年,他将人生的第一桶金用于创办“王屋山希望助学中心”,从事公益教育,因为他从未忘记自己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希望能够尽己之力,帮助更多的愚公儿女走出大山。

  4月14日,在北京举办的大学生创业英雄十讲暨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成果发布会上,“能不能帮助更多的大学生完成创业梦想,让更多的创业者抱团取暖呢?”江宁合伙人众创空间会长刘伯敏回忆,6年前,从甘肃陇西小村庄到该校读大学的他,参加一个全国创业类大赛,站在台上“两眼发黑”讲不出话。6年后,穷小伙儿变成了创造过亿营业额的“包子哥”。刘伯敏想让创业魔力辐射更多人,2013年牵头成立江宁合伙人青年创业者联盟,去年将其发展为南京首个青年创业者众筹孵化器。如今,刘伯敏的“合伙人”越来越多。

  倾囊相授管理经验和人生感悟

  哈尔滨奥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于欣龙曾多次和大学生分享自己的创业故事,也曾收到很多大学生给他发来的私信,其中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选拔人才?如何管理好团队?”

  这个问题是每一个创业者在每一个阶段都不得不面对的问题。随着公司不断在变大,于欣龙的思考也在逐年成熟。以前,他的经验是要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和待遇留人。

  “解事、广揽、慎选和辅导”,于欣龙如今的用人观点总结为这四点: “解事”的意思是要分析当下公司需要招什么样的人,做什么样的事,是否适合加入公司的团队;广揽的意思是,一个重要岗位不要只招一个人,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多招几人防止出现岗位人员流动时,没有及时补位会给公司带来损失;慎选的意思是,不要盲目选择外来的空降兵放在公司重要岗位,一定要经过一些事情或考核,达标之后才能予以重任;辅导的意思是,在公司招聘新人时,创始人一定不能盲目追求速度,要给新加入团队的成员留有一定的空间和时间,让他们熟悉公司团队的文化。

  于欣龙说:“在管理上还有4个小技巧,命令、授权、指导、支持,大家应该在日常的管理中选择来用。”

  另一位创业英雄朱铭强建议大学生创业之前要想清楚,“兴趣和团队是起点,一个人必须有浓浓的兴趣和情怀去做,然后再持之以恒地做好。在执着的同时不要忘记奉献自己的爱心,多去吸收别人的感悟,多把自己的想法更多的和别人交流”。

  在大学生创业英雄十讲暨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成果发布会上,惠民控股集团董事长段子明说:“青春就是敢想敢干。”他一直在构想公司所开发软件的应用场景,除了单纯的支付功能,目前他更看重自助购物系统的搭建,他希望每个用户进入超市、商场时,不需要排队结账,拿起心仪的商品带走就可以。如此轻松的购物体验就基于段子明着力开发的新产品。他说:“不要总是想站在风口上,而是去寻找风口。不是有梦想就要去创业,而是每个人都认清自己的路,义无反顾地往前冲。”

  “不要有赚一个亿的欲望,却只有一天的耐性。” 武汉研途有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恒提醒其他创业者要有良好的创业心态。他接触过很多90后创业大学生和创业公司,也有一些人曾和他一起创业、做项目,但是整体感觉比较浮躁。他认为只有不断地坚持,总会得到自己想要的。

  武汉市追忆那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黄衍博则认为,产品最重要。他所做的社交软件“追忆那年”曾霸占了所有小程序商店的第一名,他觉得,“有钱的时候就在办公室做产品,没有钱的时候你就拿你的主意和你的产品原型赚钱去”。

  这是荣誉是肯定 也让创业英雄有使命感

  “这是对我的一种肯定”,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曾询问多个创业英雄获得荣誉后的感想,这是他们最先说出的答案。

  弄潮儿向涛头立。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一大批可亲可爱可敬的大学生创业者脱颖而出,成为这个时代的弄潮儿。据了解,在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的公司中,经过层层选拔的大学生创业英雄也回到母校,向自己的师弟师妹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大学生创业英雄巡讲活动走进长春、温州、重庆、南京、北京等地高校,一共举办了15场,共吸引上万名大学生亲临现场。社会力量也越来越多地参与到高校创业氛围的营造中,活动主办方之一的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希望通过资本市场的嫁接,为创新创业企业插上翅膀,让他们更好地飞向蓝天。

  “我以前做事的目标只是要把最好的产品带给顾客,但是在获得荣誉后,我突然发现个人的使命感不一样了,我不仅要服务好顾客,也要服务好和自己一样,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南京美淑妆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黄欢告诉记者。

  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之后,有记者采访黄欢时问他:“你是否支持大学生创业?”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回答:“我支持创业,但是我绝对不会为了追求物质而进行创业。我自己也有过这样迷茫的过程,去追求买房买车,买了车之后再换车,后来发现真正的创业是为了帮助更多的人成就自身的价值,这才是创业的目标。”

  “人工智能现在整个概念很火,也有很多商业模式,但是你要想清楚一点,你当初为什么要出发,不忘初心。”王志鹏回顾创业路时说。

  “无论你创不创业,都是做自己人生的Boss(老板)。”王鹏飞说。他说,很完美的CEO只有在电视剧里面才有,创业需要你直面种种问题,并且学会去承担和担当,这背后往往是孤独,如果你想创业就要享受这个过程。

  据了解,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是在寻访2015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成果基础上,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共同开展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承办,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支持。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