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旱鸭子”大学生下水救人记

发布时间:2017-04-24 05: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超 李攀

  本报讯(实习生 李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不慎落入河中,但路边的百姓不会游泳,未能成功施救,一名刚好经过的大学生虽然也不会游泳,但却想到了一个妙招:他让环卫工人伸出竹竿,他拉着竹竿下水,将老人救上河岸。

  日前,江苏南通市崇川区见义勇为基金会认定这名大学生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据了解,这名大学生叫王绪成,21岁,江苏宿迁人,是南通科技职业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大一学生。

  3月23日下午,刚好没课的王绪成为补贴家用而外出打工。在返校途中,经过南通市园林路的一个路口时,王绪成远远望见前方有四五个人站在河边,吵吵嚷嚷。

  走近才发现,原来是有个老人掉进了河里。尽管唯一的一名环卫工人往河里伸着竹竿,希望老人能抓住竹竿然后走到河边,可是老人却不理不顾。

  老人距离岸边越来越远,河水淹到了腹部。王绪成估摸了一下,“河宽七八米,老人距离我们这侧的河岸都有四五米了”。眼睁睁看着老人置身险境,并且随时有生命危险,王绪成不由得紧张了起来。

  王绪成告诉记者,他观察到路边的人都有60多岁了,而且只有这名环卫工人是男性,他们肯定都不敢下水,可自己也不会游泳,下水救人很危险。这时,看到环卫工人手中握着的竹竿,王绪成灵机一动。

  王绪成告诉路人,他打算拉着竹竿下水救人。大家很吃惊。“他们讲南通话,我听不懂,我示意说让他们拉好我,我把鞋脱了就下去了。”王绪成回忆。

  王绪成身高不到一米七,他在水里小心翼翼地往河中间挪动,河底的淤泥没了脚踝,河水渐渐地往身上漫。在距离老人还不到1米的位置,王绪成停下来,伸出手抓住了老人的后衣领,使劲儿把老人往自己身边拽。

  王绪成终于把老人带到岸边。王绪成先上岸,然后和环卫工人一起把老人抱了上来。

  民警赶到后,老人很快被送往医院救治。“其实我觉得自己就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王绪成说。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