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一线来信

教育检查别光看“亮点”

发布时间:2017-04-24 05: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兵

  近日上级部门组织参观了几所“亮点”学校:有的校园文化气氛浓厚,校园墙壁上画满了图画;有的学校厕所、餐厅布置得干净整洁;有的学校在展示各种各样的手工作品。每到一所学校都有老师当引导员,极力讲解着学校的亮点和特色。

  事后,一些“亮点”学校却大倒苦水:为迎检,学校近一个月没有安宁了,整天雇人粉刷墙壁,移栽树木,在墙壁上画画,打扫卫生,做展板,布置教室等,上级领导一督促二指导三检查,师生不得已耽误上课时间搞卫生,而检查却只是匆忙十几分钟就结束了,学校存在的,比如师资、硬件改善、大班额等最实际也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只字未提。

  诚然,提升校园文化也是注重环境育人的重要方面,可如果为迎检而不惜耽误师生宝贵的课堂时间,则本末倒置,适得其反。因为学校教育最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孩子。如果校园环境文化氛围提升了,学生的日常养成教育却跟不上,其结果只能是劳民伤财,华而不实。

  令笔者惊奇的是,在检查团成员几十双眼睛的观看下,竟然没有人对超大班额的现象提出异议:一个教室里满满当当坐了那么多学生,甚至最后一排的学生已经和后面的黑板紧紧贴住了,教室里几乎没有活动空间。也许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也许是碍于情面装着没看见,可检查团对大班额现象视而不见,的确令人不敢恭维。

  事后笔者单独和那位学校领导交谈,那位领导也是一肚子的苦水:开学初向上级领导汇报了大班额的事,可上级答复——无教师可派,让学校自己想办法解决分班和师资不足的问题。而学校的教师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有位教师请产假回家了,还有位教师身患重病仍坚持上课,学校已经无法抽出更多的教师,所以无法解决增班的事情啊!

  大班额现象暴露出学校教育存在的短板,这些短板非学校力量所能够解决,但笔者认为,检查团决不能视而不见!我们更期待在检查中发现问题,消除办学的短板。

  在检查中还发现:有的学校图书成捆地堆放在地上,根本没有打开,更别提上柜让学生借阅;有的学校楼房盖得高端大气,可里面布局呢?美术室、科技室等都是空荡荡的,什么也没有,如何开阔学生的视野,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呢?

  笔者认为,办法总比困难多。问题的关键在于办学应该本着从学生、学习的角度出发,而不是华而不实地迎检了事。

  如果检查只是为了看“亮点”而忽视缺点的存在,这样的检查无任何实质意义,这样劳民伤财的检查还是取消为好。

  (作者为一线教师)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