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调查显示,广西大学生年阅读量高于社会平均水平——

谁说大学生不读书?

发布时间:2017-04-24 05: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谢洋 广西大学 罗屹钦

  在搜索引擎上输入“大学生”“阅读”等字样,会弹出来“校园阅读正在悄然消失”“大学生患上阅读缺乏症”“浅阅读盛行”等字眼。在当今社会,阅读和大学生的距离似乎越来越远。

  近日,在共青团广西区委的指导下,广西学生联合会与中国(广西)高校传媒联盟对广西全区的大学生开展了“2017年广西大学生阅读现状调查”。此次调查对广西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广西民族大学等20所高校的在校大学生发放问卷6569份,回收有效问卷5445份,调查结果更新了人们对大学生阅读的刻板印象。

  67.6%受访者表示阅读对自己有很大或较大帮助

  4月18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最新全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我国国民人均图书阅读量达7.86本。而“2017年广西大学生阅读现状调查”显示,广西大学生2016年平均阅读量为17本,显著高于社会平均水平。

  “2017年广西大学生阅读现状调查”结果显示,近七成受访者表示,与2015年相比,2016年阅读量增加了30%以上。近六成受访者表示,自己每天平均阅读时间超过1小时,其中3小时以上的占13.2%。

  尽管从网上下载图书资料阅读变得越来越方便,仍有相当数量的广西大学生经常去图书馆,57.4%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一周会去图书馆一次或是多次。

  就读于广西师范大学的白宇,课余时间最大的爱好就是泡图书馆。“一个人如果养成了经常去图书馆的习惯,哪怕不是去看书,也会被周围的环境影响。”在白宇看来,在图书馆不仅便于查找资料,而且安静不受打扰,“不管是看书还是自习,图书馆都是校园里的绝佳去处。”他说。

  此次调查结果还显示,67.6%受访者表示阅读对自己有很大(22.7%)或较大(44.9%)帮助,认为阅读对自己帮助一般(29%)或不大(2.8%)的比例较小,认为阅读对自己基本没有帮助的只占0.6%。

  57.8%受访者表示阅读时会首选纸质书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原本印在纸上的信息,变成了赛伯空间的数据流。尽管如此,此次调查发现,57.8%受访者表示阅读时会首选纸质书,高于首选电子书等数字媒介的比例(42.2%)。近七成的受访者认为传统纸质媒介阅读效果好于电子书等数字化媒介。

  广西大学大三学生小魏是数字化阅读的推崇者之一,在她看来,手机便于携带,资源丰富,能让她随时随地看书。每当有想要看的书时,她可以立刻上网搜索下载,“以前去书店或是上网订货的时间,就能看完这本书了。”

  但小魏也承认,手机阅读的体验比不上纸质阅读。当她读纸质书时,可以随时用笔做一些批注,有空时可以反复回味。用手机阅读时,不仅眼睛容易累,而且做笔记也不方便,她往往都是快速浏览的模式,读完后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东西并不多。

  调查显示,容易视觉疲劳(26.8%)、难以深入、不适合精读(20.6%)、海量信息难读到自己所需的(16.9%)、学习与记录不方便(14%)、权威性不够(10%)和编排质量相对粗糙(9.1%)成为影响广西大学生数字化阅读的主要因素。

  平板电脑、手机、kindle等越来越多的数字化阅读载体,都在潜移默化地改变大学生的阅读习惯。调查发现,在数字化阅读时,26.4%的受访者会有目的地选择性阅读,25.7%的受访者会经常进行略读、扫读、快速浏览,16.3%的受访者会根据需要随时查找与阅读内容相关的资料,12%的受访者会任意跳跃性阅读,8.6%的受访者会重点、反复地阅读某一部分。

  怎样提升大学生的阅读时间和阅读兴趣?

  此次调查也暴露出大学生群体在阅读方面的一些问题,值得重视和改进。调查结果显示,31.4%的受访者表示2016年的阅读量比2015年少,每天阅读时间在1小时以下的受访者占35.9%,几乎不阅读的占4.1%,近三成受访者2016年的阅读花费不到50元。

  关于怎样才能提升大学生的阅读时间和阅读兴趣,受访者中,21.7%希望开辟更多舒适的阅读场所,18.9%希望提升图书馆服务水平,17.3%希望学校鼓励阅读社团发展,多开办阅读类讲座和读书活动(13.9%)、提供购书补贴(13.6%)、增加阅读类选修课(12.3%)也是大学生期待值较高的选项。

  近年来,共青团广西区委一直致力于倡导青年人多读书、读好书,从团区委机关做起以上率下,建立了“六个一”学习制度,邀请专家学者、文化名人定期到机关讲学。同时,还组织成立了广西青年读书会,每年4月启动广西青少年读书季系列活动,通过组织网络征文、读书报告、分享沙龙等多种形式,引领和带动青年人尤其是在校大学生亲身参与,体验阅读的魅力。

  共青团广西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此次调研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为广西团学组织更好地参与和推进书香校园建设指明了方向。调查中同学们提出的诉求,如多开办读书类活动、图书馆更新书目、创设更加舒适的阅读环境等问题,他们会及时转达给学校。共青团广西区委、广西学生联合会还将以本轮改革为契机,加大读书分享类学生社团的扶持力度,适应数字化阅读的发展潮流,推出更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读书分享活动,吸引更多的青年参与,实现从书香校园到书香社会的转变。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白宇、小魏为化名)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