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第三届“路遥文学奖”颁奖盛典在京举行

方方小说《软埋》摘取第三届“路奖”桂冠

发布时间:2017-04-24 00: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谢湘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湘)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最好礼物莫过于向读者推荐一批有价值的好书。在北京梅地亚新闻中心举行的第三届“路遥文学奖”揭晓颁奖盛典上,一批优秀文学作品进入读者的视野:方方的长篇小说《软埋》荣获大奖;同时入围的还有张忌的《出家》、王刚的《喀什噶尔》、杨志鹏的《百年密意》、杜禅的《圣人开花》、刘继明的《人境》5篇作品。

    “路奖”评委会给方方的颁奖词这样评价:“在2016年发表的诸多长篇小说中,方方的《软埋》是一部结实、厚重、令人深思的现实主义力作。小说以精致的结构呈现了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和美学的丰富性。她固然不是选取土改题材的唯一作家,但她却是把同类题材处理得恰到好处的作家,让批判性与文学性达到了很高程度的融合”。

    人民文学出版社原副总编、《当代》杂志原主编何启治代表“路奖”评委会向方方颁发了荣誉证书后发表感言。他认为,方方的作品从一个新的角度真实地反映了革命过程中的真实故事。雨果曾经对此有过严肃的思考,认为在绝对正确的革命之上还有绝对正确的人道主义。方方的《软埋》就是这样一部作品,是为人类写的一部书。

    “在现在这样一个时间段,获得这样一个奖,对我是莫大的鼓励”。作为中国当代文坛一位有实力有影响的作家,方方的获奖感言也是极有个性的。她表示,“每一部文学作品都是作家的个人表达,因为有无数无数的个人表达,才能汇集起时代的声音,我们从无数无数的个人表达中才能看到社会的一个断面、缩影和精神。在完成《软埋》之后,我会按照我自己的方式写作”。

    她强调说,“今天是‘世界读书日',我特别想说的是我的作品是我个人的表达,我更想说的是我们不想回到文革那个没有书读的时代”。

    向方方颁发10万元奖金的是27年前和路遥一起在“六一”儿童节上合影的小女孩——如今在金融职场任高管的高睿康女士。她个人自掏腰包提供了本届奖金,“我愿意支持它,是希望我们的孩子、年轻的一辈都能知道路遥,懂得历史”。

    56集电视剧连续剧《平凡的世界》主题歌的演唱者、陕北著名歌手贺国丰现场演唱的两首陕北民歌将颁奖盛典推向高潮。

    杨志鹏、杜禅等作家和读者代表现场朗读了获奖及入围作品的精彩章节,评委们对作品做了即兴点评。整场颁奖盛典“作家与评论家互动,作品与读者互动”,气氛热烈。

    “路遥文学奖”是为纪念作家路遥而设立的年度现实主义长篇小说奖,由路遥生前好友高玉涛创建、“路奖”研究中心主办并甄选聘请资深文学批评家组成评委会,秉承“只认作品不认人”的原则进行严格评审,具有良好的公信力。头两届的获奖作品分别是阎真的《活着之上》和何顿的《黄埔四期》。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