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广聚英才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7-04-23 21: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仲青平

  3年前的五四青年节,美国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教授谢晓亮在北京大学对到此考察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表示,他已下定决心回国工作。习总书记对此表示欢迎并指出,我们有凝心聚力办大事的自信,要把最好的资源凝聚起来,发挥各类人才的智慧,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如今,谢晓亮已是北京大学未来基因诊断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而中国正在迎来1949年以来最大规模的海归潮。截至2016年底,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265.11万人。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强调,要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知识分子凝聚起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对于正在奋斗的中国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一个国家吸引和容纳知识分子的能力,深刻影响着国家的软实力。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目标,离不开对知识分子的尊重。

  今日起,本报开设专栏“洄游中国逐梦来”,关注知识分子的新特点、新思考、新诉求,讲述他们的故事,特别是他们人生中的高光点。

  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为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迹。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贡献智慧和力量。青年知识分子是知识分子的主体,而他们的故事必将鼓舞着更多的青年。

  我们要构建中国社会对知识分子的吸引力,在硬环境和软环境上打造让知识分子舒适发展的空间。尤其是软环境,要把握知识分子的特点,遵循知识创造的规律,排除限制知识创新的人为因素。我们要不断开拓知识分子的用武之地,充分信任知识分子,让他们参与到社会发展的各项重大决策中。

  历史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很多错误的根源就是不尊重知识、不尊重知识分子,甚至违背常识。各级政府和全社会要善于容纳和接受知识分子的意见和批评,创造宽松包容的风气,让知识分子的才华和能量有充分施展的空间。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