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庆祝人民海军成立68周年-- >> 要闻
APP下载

他们,经略海洋战场

——记海军水下作战环境研究所创新团队

发布时间:2017-04-23 15: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高密

研究所团队成员。资料图片

    高密

    陆地上山岳、河川和丛林等地形地貌,是两军交战布防的重要依托。在神秘莫测的茫茫深海,影响水中兵器作战行动的则是海洋的温度、盐度、密度、声速等要素。正是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环境要素,构成了潜艇等水中兵器隐蔽、进攻、防御的“水中沙盘”。

    在黄海之滨的海军潜艇学院,有一群人专门研究海洋水声环境,他们矢志不渝,竭力破解海洋水下“密码”,打造海洋水下“无形沙盘”和潜艇“隐形外衣”,为我海军驰骋边疆开道,为我军海洋水下科研引路,成为经略水下战场的“急先锋”。

    他们就是海军水下作战环境研究所创新团队。

    使命召唤的眺望者

    早在20多年前,将海洋环境数据应用于战场的技术,就已经在西方发达国家趋于成熟。在中国,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几个年轻军人成立了一个课题组,执拗地开始了海战场水声环境数据工程的研究,在国内率先提出了“战术水声”和“作战环境学”概念。

    从零起步的拓荒者,勇气和动力植根于中华民族开发海洋、维护海权的深度需求。年轻的课题组在使命的感召下,从海洋环境入手着力提升潜艇战斗力,坚持了10年。10年里,他们捧回了近10项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原来的课题组,也发展成为海军战术水声数据中心,2012年扩建为海军水下作战环境研究所。

    2009年,“某水声环境信息决策支持系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打破美俄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和封锁,以这一成果为支点,他们连续推出多套软件系统型号装备,接连列装我国新型潜、舰、机作战平台,形成了体系化的水声环境保障能力。

    2006年,当院校实验室全面发展“功能级”作战模拟仿真时,他们在全军首次提出“信号级作战实验”设想。“信号级的作战实验,将战场态势的表征细化到数据信号的变化,更加贴近实战。”研究所副主任李玉阳说。经过8年的沉淀和创新,当初的这一设想,于2014年获评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填补领域空白的成果,不仅需要长时间的坚守,更需要科研工作者高度前瞻的眼光。海军水下作战环境研究所这个团队,就是凭借高远的眼光一次次“出奇制胜”。

    伴随单位的不断发展,这个年轻的团队形成了“面向世界、研究海洋、服务海军”的宏图大略,并以高远的眼光,一次又一次成为海洋研究领域的弄潮儿,2010年荣获“第三届军队科技创新群体奖”,2012年获评“全军人才培养先进单位”,2014年实验室被评估为“军队重点实验室”,2016年与海洋国家实验室联合建设“海洋军民融合联合实验室”。

    关键技术的挑战者

    一项项创新的背后,是研究所创新团队向关键核心技术发起的挑战。

    海洋水声作战环境的研究技术,西方发达国家都对其守口如瓶,特别是算法模型等关系到作战使用的核心内容,更是受到严格的技术封锁。“核心技术买不来,单纯模仿走不远,仅靠引进行不通”,因而,研究所从一开始就抱定了自给自足的决心。

    我国周边海洋环境数据没有成系统的长期积累,而这些数据的积累量以及精度,是决定整个系统成功与否的基础。当初,还只是课题组的他们千方百计、拼尽全力地去收集、采集、整理、加工。如今,终于满足了“信号级”应用所需。

    那年,为了验证开发的第一个声传播模型,他们彻夜守在486计算机前苦苦观察。几年后,在建立的300万亿次超算平台上仅用数秒即可完成10余个适合于各种海洋环境的传播和探测模型的计算,破译了可令潜艇隐形的秘密,勾勒出了整个“水下沙盘”的基本轮廓。

    某引进作战平台缺少水声环境决策支持,经与利益相关方协商无果,研究所副主任张林等几名同志决定为该平台“量体裁衣”。依托长期积累的数据和模型资源,不到一年,一套战术水声环境保障与支持软件迅速列装。

    战场变化莫测,创新永不止步。几年前,他们针对我国周边海域面临的实际威胁,已将目标锁定在水下预警探测网络的研究和构建:水声信息作战体系需求论证,新型矢量声学传感器及其阵列研制……

    战场需求的服务者

    教为战、研为战,海军潜艇学院的办学传统里,与潜艇部队同根相连、并蒂而生的优良基因,在水下作战环境研究所体现得尤为突出。

    在研究所的工作日志上,记录着每一次随潜艇远航的时间和人名。5年累计出海578天,这个数字对于一个仅有19人的团队而言,意味着每人都有远航经历、每个成型的项目都曾在水下进行了验证。

    “部队急需的技术和装备,就是我们第一位的任务。同时,满足部队需求不能追赶式地满足,而应引导式地去满足,这是我们正在努力做得更好的方向。”研究所主任、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笪良龙说。

    近年来,研究所信号级水下环境作战实验系统经多次部队实兵演习的验证,已经具备全过程保障演习的能力。去年部队组织的某反潜演习,首次全程依托该系统完成方案设计、网上推演、演习保障、数据采集以及最终的效果评估与总结,有效提高了作战指挥员对战场环境的认知和决策应用能力,提升了武器装备与海洋环境的“最佳匹配”和最优战术使用。

    在对未来海上战争机理研究的同时,团队通过与潜艇部队各级指挥员的交流和院校课程教学,正着力引导和推动官兵开展研究型训练课目,提升指挥员的海洋战场环境作战应用科学素养。

    笪良龙说:“在可以预见的未来,科学家与军事家的界线正变得越来越模糊。一定要让官兵在训练中体验科学过程,在科学应用中把握实战能力提升的支撑点。”

    经略海洋战场,需要比海洋更高层面的整体筹划。海军水下作战环境研究所的创新团队以服务海军为核心要求,已经成为国家和军队多个重大专项论证的组长、副组长单位,海洋战场建设更大的蓝图正在他们的智慧与汗水中绘就。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