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天有二日?》:乾隆禅让的政治秀与和珅的人生绝唱

发布时间:2017-04-23 15: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北京4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今天,“世界读书日”,著名清史专家、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卜键经过多年研究和考据的力作《天有二日?禅让时期的大清朝政》作品研讨会,在“见证了半个清朝史”的北京恭王府举办。

    文化部前部长、著名作家王蒙,著名评论家、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潘凯雄,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文化部清史纂修与研究中心主任崔建飞,北京大学教授傅刚等诸位专家学者与本书作者卜键,对这段特殊历史时期和这部作品进行了的精彩研讨。

    作为中国封建王朝历史中最后一个盛世的继承者和由盛转衰的承上启下者,乾隆皇帝和他执政的这段清朝历史,大概是普通人最为熟悉和津津乐道的历史王朝之一。在众多影视作品和小说里,大家心目中定型的是风流皇帝乾隆,富态狡诈又总是棋输一着的权臣和珅,总是抽着烟袋身边有小月姑娘陪伴的纪晓岚,其貌不扬又怕太太的“宰相刘罗锅”,以及“和珅扳倒,嘉庆吃饱”被认为捡了大便宜的皇帝嘉庆……

    不过,历史上乾隆帝和嘉庆帝,以及臣子们的真实面貌和彼此关系是怎样的?乾隆为何以85岁高龄实行了大清王朝唯一一次“禅让”?这次禅让对清王朝乃至中国历史发展的有何影响?皇帝和臣子们在这段历史时期又有着怎样的作为和博弈……

    《天有二日?禅让时期的大清朝政》从乾隆六十年开始,在五年的时间跨度中描摹宦情、勾勒人物,而着力点仍在于禅让的三年。禅让的三年,所有重大事件都离不开三个人:弘历,和珅,颙琰。这是大清王朝唯一一次禅让,也是一个政治结构复杂的时期,是清代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

    卜键表示,禅让,是弘历暮年浓墨重彩的一笔,评价虽远非他期盼的那样美好,却也是乾隆帝遵循儒家理念,希望将治统与道统整合为一的尝试。上皇逝后,嘉庆帝高扬起“守成”的旗帜,对求新求变公开斥责,对外部世界更为骄矜排拒,在浑然不识间把国家带入深渊。同时,禅让的三年,是和珅由宠臣走向权臣的得意旅程,也是他的人生绝唱。(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