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华盛顿“科学大游行”抗议特朗普削减科研预算

发布时间:2017-04-23 14:1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平

    中青在线华盛顿4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美东时间4月22日,数千人冒雨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示威和游行活动,抗议特朗普政府不尊重科学和准备大幅削减科研预算。

    从上午10时到下午14时,数千名来自全美各地的科学工作者、医生、学生及其支持者,在位于国家广场的华盛顿纪念碑附近举行各种演讲、讨论和展览。随后,游行队伍从华盛顿纪念碑沿宪法大道向东游行至联合广场。

    游行示威活动组织者表示,此次活动的主题,是争取充足的科学经费,强调科学是人类自由和繁荣的支柱,呼吁政治领导人和政策制定者基于公共利益采取行动。

    当天正值“世界地球日”,特朗普政府发表声明,表示将致力于支持科学和保护环境,“严格的科学对本届政府努力实现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的双重目标至关重要。”

    但人们记得,早在竞选期间,特朗普就不接受“人类活动影响气候变化”的科学共识,上任后,他任命的美国环境保护署(EPA)署长也是气候变化的怀疑者。在特朗普提交给国会的2018财年联邦预算中,科研预算遭到大规模挤压,包括拟削减国家卫生研究院18%的预算,EPA的预算将被砍掉31%,其1.5万名员工中的1/4将被裁减。

    此次抗议活动中,批评特朗普对科学的态度、拟大幅削减科研预算项目的声音十分抢眼。在华盛顿纪念碑周边和宪法大道的街头,不时可见“要同行评审不要政治审查”“将花在海湖庄园的钱给EPA”“健康的地球是健康的经济的基础”“科学使美国伟大”“科学!别沉默!”“嗨,特朗普,你想打压科学?去问伽利略该怎么做!”和“相信科学事实而不是‘另类事实’”等各种标语。

    此次科学大游行的组织者、全美共同主席卡罗琳•温伯格称,决策者在制定政策时忽视科学证据,从而威胁了科学工作者的现在和将来;决策者削减预算并试图通过让科学家沉默来限制公众的认知,威胁了科学进步。

    华盛顿的游行只是此次国际“科学大游行”的一部分。据统计,全球有600多个城市参加了此次游行活动。(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