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法国大选开启首轮投票 会不会飞出一只"黑天鹅"?

发布时间:2017-04-23 13:41 来源:国际在线 

    法国总统选举今天打响选战第一枪——举行首轮投票。有人猜测,这场大选也会飞出一只“黑天鹅”;有评论认为,这场大选不仅将决定法国的命运,也事关欧盟的兴衰。然而,时至今日,选情却依然“雾里看花”,一切难料。

  对于这场备受瞩目的选战,以下五大看点不容错过。

  1,此次大选为何重要?

  当地时间4月23日,法国迎来总统选举首轮投票,而约100万海外选民提前1天举行投票。

  法国是欧洲联盟第二大经济体。这场选举可能进一步打乱二次大战后自由西方世界的秩序。英国脱欧公投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已让此一秩序历经洗礼。

  2,法国总统如何产生?

  4月22日,一名法国选民在美国纽约的法国领事馆内投出自己的一票

  总统由选民在1到2轮的投票中直接选出。第一轮得票率超过有效票数50%的当选,否则由第一轮得票数最高的前两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投票,二人将在5月7日的第二轮投票中一决胜负。自1965年以来,每届大选都进入第二轮投票。

  3,都有哪些候选人?

  这次大选政治跨度大,从左派托洛斯基主义者到极右派,共11名候选人。支持率最高的4名候选人为:48岁的极右派“民族阵线”领导人勒庞、39岁的中间派政党“前进党”领导人马克龙、63岁的保守共和党候选人菲永以及极左的65岁“不屈法国”运动领导人梅朗雄。

  目前,法国笼罩在恐怖袭击阴影之下。在“反恐”这一问题上,各位主要候选人众口一词,强硬有加。

  4,选举工作如何运作?

  大选共有4687万选民登记投票。全国共设有6万多个投票站,将从当地时间上午8时开放至晚间7时。在巴黎和其他大城市,投票站开放至当地时间晚间8时。

  在加拿大魁北克,法国人排起长队,参加总统选举首轮投票

  法国第五共和国59年历史以来,本届为首次在紧急状态下举行的选举

  逾5万名警察将在7000名反恐军人支持下,在投票期间巡逻全国各处。

  5,选举结果何时出炉?

  根据部分开票结果的计票通常在晚间8时公布,但也可能因为额外的投票时间而延迟。

  23日,是法国总统大选首轮投票在法国本土的投票日。投票从当地时间早上8点、也就是北京时间今天下午2点开始,大部分选区的投票都会在当地时间晚上7点、也就是北京时间今晚11点结束,最晚不会超过晚上8点、也就是北京时间明天凌晨零点——预计出口民调会随即出炉,而官方的初步结果,可能要等到当地时间23日深夜或24日公布。

  22日,也就是法国本土首轮投票的前一天,法国的海外属地已经开始投票了。根据路透社的数据,目前法国共有将近4700万注册选民,其中不足100万选民居住在法属波利尼西亚、法属圭亚那等海外领地或海外省。此外,身在他国的法国选民22日也纷纷前往法国驻各国使领馆,排队投票。

  下一届总统最快可在5月14日以前宣誓就职,从目前的社会党总统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手中接下总统职权。

  最后民调出炉 :马克龙、勒庞支持率领先

  21日,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前公布的最后民调结果显示,中间派独立候选人艾曼努尔·马克龙和极右翼国民阵线候选人马丽娜·勒庞的支持率仍然领先,中右翼共和党候选人弗朗索瓦·菲永和极左翼“不屈的法兰西”运动候选人让-吕克·梅朗雄紧随其后。

  民调机构IPSOS SOPRA STERIA和ELABE的调查均显示,马克龙将在首轮投票获得24%的选票,支持率居第一位;马丽娜·勒庞分别以22%和21.5%的支持率在两项调查中居次席;根据BVA SALESFORCE的另一项调查,两人以23%的支持率并列第一。

  “四强争霸” 胜负难料

  根据民调,马克龙的支持率暂时居于首位,但他相对于排名第二的勒庞的领先优势,最多也仅有2个百分点。

  而共和党总统竞选人弗朗索瓦·菲永和极左翼“不屈的法兰西”运动候选人让-吕克·梅朗雄则激烈争夺三四位,同时对2名“领头羊”也构成充分的威胁。

  在法国现任总统奥朗德决定不寻求连任之后,奥朗德所属的社会党推出的候选人贝诺瓦阿蒙也被认为胜算很低。共和党的菲永则因"空饷门"遭遇重挫。分析称,在社会党和共和党轮替执政几十年后,法国可能会首次迎来这两大政党之外的候选人获胜。

  大选乱象,折射了法国何种变化?

  从政治格局看,法国问题专家、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邢骅认为,今年大选出现的新变化意味着法兰西第五共和国走到一个历史拐点,其标志在于: 传统主流政党力量衰退,无论左右皆失去对政局的掌控力,导致法国政治失去“压舱石”。与此同时,新生政治势力登场, 法国政局或将迎来大洗牌。 

  法国巴黎恐袭现场 图源:新华网

  从选民心态看,复旦大学法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骥指出,这也是人心思变的结果。一方面,选民对传统左右两派都不满,尤其不满奥朗德5年执政。在应对欧债危机、难民危机、恐怖主义时,传统主流政党未能提供解决方案。这就为极右、极左政治势力的扩张提供了空间。另一方面,对当下的候选人都不满意,没有一个候选人提出的主张受到普遍认同。

  从外部环境看,张骥表示,法国大选乱象也是国际和欧洲环境变化的投射。当前,反全球化、反建制、民粹主义冲击西方世界,法国也未能幸免。从英国脱欧到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乃至部分国家的极端势力在选举中有所斩获,都给予法国极端政治势力很大鼓舞。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