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清华简《算表》获吉尼斯认证 为人类最早十进制计算器

发布时间:2017-04-23 12: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叶雨婷

清华简《算表》局部照片。清华大学供图

    中青在线北京4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今天,记者从清华大学获悉,清华简《算表》获吉尼斯世界纪录(Guinness World Records)认证。《算表》为我国留存最早的数学文献实物,填补了先秦数学文献实物的空白。经学者研究、吉尼斯世界纪录独立核实认证,这是目前发现的人类最早的十进制计算器。

    在今天举办的《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柒)》成果发布会上,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李学勤介绍到,2500枚清华简中有21支形制非常特殊,竹简上端凿有圆孔,孔内有丝带残留。专家们一致认为,这21支竹简不仅具有数字特质,更具有运算功能,是一份实用的运算表,并建议将之命名为《算表》。

    《算表》呈表格形态,核心部分是由“九”至“一”及其乘积“八十一”至“一”构成的九九乘法表,扩展部分一端为“半”与“半”的乘积“锱”(四分之一);另一端为被乘数及乘数分别扩大至十倍,也就是最大为“九十”与“九十”的乘积“八千一百”。这样便可以通过丝线交叉,运用交换律将两位数乘法转换为四个交叉点数字相加,实现快捷运算。

    记者了解到,《算表》的发现引起了数学界的极大重视。前国际数学史学会主席道本周(J.w.Dauben)教授指出:“这一发现意义非凡,它是世界上最早的十进制乘法表实物。”国际数学大师丘成桐教授以及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杨振宁先生也参观并研讨了《算表》的性质、功能。

    此外,清华大学在第七辑整理报告共刊布四篇战国简册,均为传世文献未见的佚籍。其中两篇记载了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重耳早年流亡在外,借助秦国力量返国,以及重耳归国后整顿内政,一战而霸的史事。另一篇则讲述春秋晚期晋国赵简子始为卿入朝,范献子与成鱄对其训导劝诫的文辞,成鱄论及晋国三位先君——献公、襄公、平公,讲述了国君以俭得政,以奢失政的道理,对于今天也具有启发意义。(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