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教室里就能操纵卫星?首颗面向全国中小学的“少年星”今年8月发射

发布时间:2017-04-23 12:1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樊未晨 邱晨辉

“少年星”效果图。九天微星供图。

    中青在线北京4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未晨 邱晨辉) 全国中小学生在教室里操纵天上的卫星,将不再是天方夜谭。今天,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教育学会发起的“中国少年微星计划”公布了最新进展,首颗由全国中小学生共同创意的立方体卫星“少年星”,计划于今年8月16日发射升空,并将按照教育共享卫星的模式,向全国中小学校开放使用。

    “中国少年微星计划”共分为“创星、造星、发星、亮星、观星”五大环节,已于2016年4月启动,计划发起方从全国上千所中小学征集到超过10万个创意。计划发起方表示,该计划的提出,最重要的不是在技术上教会孩子如何做卫星,而是引导他们把观察的视角由地面提升到太空,把思考的维度由个人和学校扩展到全人类,唤醒孩子们内心求知和探索的种子。

    据“少年星”技术负责人、九天微星卫星总师刘丽坤博士介绍,目前,“少年星”的升级改造进展顺利,在原型星的基础上,将增加一个专门的太空实验舱,以期更好地实现同学们的太空创意和梦想。未来,这个标准化的太空实验舱,也将成为卫星教育套件的组成部分,丰富“航天与太空+STEAM教育”的课程内容。

    当天,“中国少年微星计划”发起方也对外发布了这一课程的教学套件。据介绍,与传统的科普课程设置不同,“航天与太空+STEAM教育”系列课程强调学生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的培养,结合航天科技天然的系统工程属性,或更有利于中小学数、理、化、天、地、生等多学科的融合理解与应用实践。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教育共享卫星相关功能顺利实现,让孩子们能够真正在教室里“玩”卫星,计划发起方当天同步启动了“少年星测控主站”建设,并与北京市第57中学、西城区育翔小学、安徽太和县第三中学、东莞市科技馆等多所学校和科普教育机构达成合作,“少年星校园测控分站”也有望落地。(教育科学部编辑)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