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教会徒弟 帮助师傅——中国人要去俄罗斯修地铁了

发布时间:2017-04-23 08:59 来源:新华社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地铁事业刚刚兴起,里面有不少苏联专家的身影。

  几十年后,中国铁建有限股份公司在俄罗斯竞标中胜出,将承建莫斯科几座地铁站的建设。

  中国人参与修建号称“最美地下宫殿”的莫斯科地铁,不仅是俄罗斯首次引入中国地铁技术,更是中国地铁技术首次回到“师傅家”。

  【青出于蓝】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留学生不断前往苏联学习地铁技术。同一时期,苏联也派出多名高水平技术专家来到中国,共同规划和设计中国第一条地铁——北京地下铁道,也就是如今的北京地铁一号线。

  尽管建设北京地铁的重任最终落在中国人自己肩上,但在中国地铁的发展历程中,苏联可以说是一位“师傅”。

  关于请中国人来莫斯科修地铁一事,莫斯科城建局局长安德烈·博奇卡廖夫说,俄方对此开展了缜密的论证。

  “我们认真对比了(俄方)与中方在地铁建造方面的技术,两者非常相近。我看不到任何中方人员不能进行设计或不能在俄工作的风险。”他说。

  最终,中国铁建在“莫斯科工程规划公司”组织的竞标上胜出,将承建莫斯科地铁外大环的“阿米尼耶沃公路”、“米丘林大街”、“韦尔纳茨基大街”三座地铁站,以及车站之间总长达到4.6公里的两段隧道。

  这三座地铁站位于外环线的西南角。这条环线全长62.3公里,共设有28站,是莫斯科地铁的第二条环线,计划于2020年正式投入使用。

  “如果进展顺利,我们将开展更多合作。”博奇卡廖夫说。

  有媒体预测,如果这项工程能够按计划完工,不仅可以极大改善莫斯科西南区的交通状况,更有可能使沉寂多年的外大环线工程“起死回生”。

  【快速发展】

  莫斯科地铁一向被公认为全球最“靓”之一,每个地铁站都有其独特的建筑风格,精美的大理石艺术雕像、古典吊灯、五彩玻璃拼花以及马赛克镶嵌画……身处其中,恍若徜徉在一座座华丽的地下艺术博物馆。

  可惜的是,因年久失修,很多建筑如今已没有宣传图片中看上去那么富丽堂皇。

  此外,莫斯科地铁所用的列车比较陈旧,车厢没有空调是常事,隔音效果也差,“哐啷”声往往贯穿全程。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地铁建设近年来取得快速进展,领先全球。

  莫斯科副市长马拉特·胡斯努林说,当今世界论修地铁中国排第一;在中国,几乎所有大城市都有地铁。

  博奇卡廖夫说,中国人在国内建地铁的高效众所周知,“如今我们不只有机会见到如此高水准的中国专家,还能与他们共事”。

  谈及与中国的合作,博奇卡廖夫认为,这首先意味着将新技术、新经验引入莫斯科,从而提升莫城地铁的施工水平。

  “想与中国企业比肩绝非易事:它拥有30万员工,还有自己的盾构机,而我们只能从国外进口(盾构机),”他说,“中方承诺带来最有经验的工程师以及包括盾构机在内的先进设备。”

  【不忘初心】

  中国地铁修筑技术在起步晚的情况下奋起直追,有其秘诀。

  北京城建集团前总工程师贺长俊老先生回忆说,当年没有计算机,所有的计算和画图都需要靠人。画图时,设计人员先在小黑纸上画铅笔图,然后铺上硫酸纸,再在上面描图。

  “我们趴在那种大图板上,压得胸部生疼。到了夏天的时候,我们的汗只要一沾到硫酸纸上,纸就废了,(我们)就把毛巾铺在上面画……画错一笔,修改是很费劲的。”

  1965年7月1日是北京第一条地铁的开工典礼。6月30日晚,包括贺长俊在内,几乎全体人员都留在办公室,帮助绘图人员将3万张图纸装车。到了上午10时,他们就直接去参加开工典礼。

  修建北京地铁一号线时,仅测量、设计、勘察的人员就有700余人,随着中国地铁修筑水平的不断提高,需要的人员数量已大大下降。眼下,中国的建造方式和方法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我们中国地铁人能够走到今天,没有责任心和爱国心是不可能的,我们把所有都交给了中国地铁事业。”贺长俊说。(王申 陈杉 王丰丰)(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责任编辑:许义琛相关新闻俄罗斯“联盟号”货运飞船发射升空(组图) 俄罗斯“联盟号”货运飞船当地时间20日13:13(北京时间15:13)在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联盟号”货运飞船搭载了俄罗斯宇航员尤尔奇欣和美国宇航员费舍尔飞向国际空间站。两位宇航员将在国际空间站停留136天。 1天前干预俄罗斯选举?俄“点名”美国媒体 就在美国联邦调查局和国会调查有关俄罗斯政府干涉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的传闻之际,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一个委员会的主席18日指责说,美国方面去年利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媒体干涉了俄罗斯选举活动。 2天前国际法院要求俄罗斯停止在克里米亚的“歧视行为” 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法院19日发布临时措施,要求俄罗斯在克里米亚履行《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规定义务。 2天前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