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法国大选前瞻:你应该知道这几件事

发布时间:2017-04-22 18: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孟小珂

    中青在线巴黎4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4月23日,法国总统选举将迎来首轮投票。随着4月22日零时的到来,候选人本轮竞选拉票活动宣布正式结束,静待当地时间23日晚间首轮投票结果揭晓。

    今年的法国选举,被称为“一切皆有可能”、最难预测结果的一届。目前,4名热门候选人的支持率不分伯仲,彼此相差不超过5个百分点,且至今仍有四分之一的选民没有确定投票意向,每个人都在做着“四选二”的选择题。

    本次选举可谓悬念丛生、举世瞩目。作为一名关心法国大选的“吃瓜群众”,应我们该知道以下这几件事。

    选举结果有这些影响

    除了事关法国未来5年由谁当家,此次选举对欧盟来说也有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意义。脱欧与留欧议题前所未有地渗入法国当前的内政语境,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法国政局走向也将决定整个欧盟的命运。作为欧盟核心大国,在美国有意回归自我中心、英国启动脱欧谈判、民粹力量搅动欧洲政坛的大势下,法国将成为欧盟团结自救的压舱石,还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着实让欧洲盟友乃至全世界都捏一把汗。本次大选也将成为最重要的试金石。

    此外,4月20日,巴黎香榭丽舍大街发生据信是“伊斯兰国”发起的恐怖袭击,除了为战况胶着的首轮投票增添更多变数之外,大选后法国反恐形势以及内政外交政策走向,同样值得密切关注。

    法国大选这样选

    法国总统选举实行两轮多数制,即首轮如无人得票率过半,则得票最多的两名候选人进入第二轮也是最终对决。

    按照规定,在大选前一天,候选人已不允许再进行公开竞选拉票活动,法国媒体也不能再公布民调结果。这样,投票人至少获得22日一天的清静时间,不受干扰地认真考虑自己手中选票的去向。

    从23日早上8时起,法国民众将前往散布在全国各地的6.7万个投票站投票。按照法国的传统,周日晚8时,电视上就会显示进入下一轮的两名候选人。今年,由于大城市外的投票点将延迟一小时关闭,首轮投票结果公布时间可能会延后。

    与首轮类似,第二轮投票则将在两周后的5月7日进行,选民们将从决赛选手中进行二选一,得出最后的结果。

    前所未有的四强争霸格局

    在往届选举中,首轮投票的关注度远不及第二轮,因为民调在第一轮投票一两个月以前就早早地预测出将进入第二轮的两名候选人。今年的情况却格外错综复杂,早已从传统的“左右对抗”发展为“三国逐鹿”,再到最后阶段的“四强争霸”。

    民调机构21日发布的最后一次民调数据显示,本次选举的黑马、前经济部长马克龙,与极右翼“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两人继续领跑,分别获得24.5%和22.5%的支持率;右翼候选人、前总理的菲永,以及在冲刺阶段迅速蹿红的极左翼候选人梅朗雄紧随其后,收获19.5%和18.5%的投票意向。

    相关数据显示,从今年一月以来,有58%的选民改变了投票意向,目前仍有近四分之一的选民仍未作出最后决定,甚至有选民表示将根据投票当天的心情,甚至看“谁的竞选海报更好看”这样的不确定因素来投票。由此可见,四强中谁能杀出重围,可能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首轮投票脱颖而出的会是谁

    埃曼努尔·马克龙,从罗斯柴尔德银行高管到总统顾问,从奥朗德政府的前经济部长到“前进!”政治运动的创始人。作为当前的大热门,他的丰富履历着实吸引眼球。马克龙年仅39岁,主张超越法国传统的左右意识形态,倡导以进步主义改变法国,同时坚定支持欧盟和全球化,因而被很多人视为变革的力量。但其短板同样明显,作为精英出身的候选人,其反体制的言论主张常常受到质疑,其“非左非右”路线也被指将导致根基不稳。

    玛丽娜·勒庞,这个被称为“欧洲最危险的女人”的候选人,自选战伊始就引发广泛的关注。自2011年从其父老勒庞手中继任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党主席之后,勒庞开始了多年对国民阵线的去妖魔化改造,试图与反犹和纳粹等意识形态进行切割。经过近些年的经营,国民阵线反体制、反移民、反欧盟、反全球化的民族主义纲领已经深得部分社会底层选民的认可,其选民的忠实度高居各候选人之首。但勒庞宣扬的激进的脱欧主张,以及法国多数人心中对极右翼思潮的戒心并未完全解除,都可能让勒庞的总统梦无法在今年得偿。现有多个民调显示,无论第二轮的对手是谁,她都将落败。

    弗朗索瓦•菲永,法国政坛的资深人物,其30多年的丰富从政履历,覆盖了地方议员、政府部长,政府总理等职务。自由主义的经济政策、政治和社会领域的保守主张以及对国家权威的维护,符合选民进行左右政党轮替的愿望,为他赢得了广大右翼选民的支持,也成为了主流政党最后的希望。作为曾经的最大热门,在历经”空饷门“丑闻洗礼后,其清廉形象受损严重,右翼党内也因是否放弃菲永而一度传出分裂与不合的声音,菲永能在多大程度上挽回民意值得观察。

    让-吕克•梅郎雄,激进左翼“不屈的法国”的领导人,曾是社会党内的左翼代表人物并官至副部长,后因坚定的反自由化路线脱离社会党自立门户。其曾在2012年总统选举中拿下11%的选票,此番卷土重来,凭借杰出的口才、与时俱进的网络宣传手段,以及扩大公共开支、反对欧盟紧缩、打造”第六共和“等激进左翼主张,在竞选最后阶段不断取得突破,杀入四强。但由于多数选民对其能否纲领能否实现持怀疑态度,进一步扩大支持率难度较大。

    无论如何,“吃瓜群众”的小板凳已经备好,只等23日法国大选首轮投票大戏开演。(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