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庆祝人民海军成立68周年-- >> 要闻
APP下载

“铿锵玫瑰”冲锋在一米战场

——海军出版社女科技干部群体献身强军实践纪事

发布时间:2017-04-22 17:16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 在海军出版社,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女军人,她们用点线经纬绘就万里海疆,用坐标符号校正舰船航向,为人民海军走向大洋、挺进深蓝铺开条条海上通途。一米见方的海图,集中了成千上万个海洋地理环境信息要素,标识它们容不得半点差错,需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的坚定和执着。

    “选择了海图,就选择了肩上这份沉甸甸的责任,让祖国的舰船在自己绘制的海图指引下安全前行,是我不变的追求。”已经毕业20年,始终坚守在制图一线的张华感触颇深。那年,刚分到出版社的张华激情满怀,准备在新的岗位上大展拳脚,干出一番成绩来。但是,真正工作了,她才发现海图绘制远没有想象中那样简单。每天盯着图纸,面对都是那些单调的条条线线、数据符号。稍有不慎,就有可能漏掉看起来不起眼、却关系航船安全的要素。渐渐地,张华对自己把青春押在这些枯燥的海图上产生了怀疑。时间一长,整个人像泄了气的皮球,工作总是不在状态。

    一次偶然机会,年轻的张华随舰参加海上演练。她看到,舰船每航行一段,都要严格对照海图及时校正航向,平时不起眼的海图竟成了舰船的“眼睛”。面对舰上官兵信任和依赖的眼神,张华突然意识到身上的千钧重担:一定要绘制出更加精准的海图,为舰船驰骋深蓝保驾护航。从这以后,张华像变了个人似的。

    2012年3月,“海上联合—2012”中俄联合军演前夕,一道紧急命令下达到出版社:立即制作《xx海域实兵演练专题海图》,为舰艇开辟海上战场提供依据。离舰船启航奔赴演练海区只剩20天时间,时间紧急,海域陌生,给及时、精确绘制专题海图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不过,对于制图二室编辑组长张献来说已经再平常不过,她带领从全社抽调的技术骨干,以最快速度收集整理任务海域的水深、水质、地貌、盐度、温度等数据信息,研究制定了最佳的编制方案,连续奋战12个昼夜,高标准完成了专题海图的绘制任务。

    高级工程师郑虹看起来娇小柔弱,但却是社里出了名的“拼命三郎”。2009年,她受命主编我国第一本《某海区军事地理图集》。当时,没有现成的数据资料,没有相关的技术支持,只能靠自己摸索。临危受命,郑虹先后走访了12名军内外的军事地理学专家,查阅了17本军事地理书籍和资料,仅手写的稿纸摞起来就有半人高。这期间,原本就患有严重腰椎病和高血压的她更加消瘦和憔悴,医生多次催促住院治疗。郑虹总是一推再推,“任务紧急,等忙完这一段再说”。

    这一等就是三个多月。她强忍着病痛的折磨,不仅在规定时限内圆满完成了任务,而且创造了两个“首次”的记录:首次实现地貌晕渲和卫星遥感技术在绘制海图中的应用,首次实现了由传统战术层面向信息化战略层面制图模式的转变,为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和保障总部机关首长决策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海军从即日起,正式对全球用户推出国际标准版的电子海图。”2011年8月25日,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迅速成为军内外主要媒体的关注焦点。这标志着中国海图从此步入数字时代,为了这一刻的到来,海军出版社高级工程师何桂敏已经付出了整整十年的努力。

    和纸质海图不同,电子海图的研制生产涉及专业领域多,涵盖了计算机数据结构、图形显示、地理信息、网络通讯等多种学科门类,作为参与研制生产的业务骨干,何桂敏克服了专业学科狭窄、外语水平不高的短板,不会就学,不懂就问,即使是休产假也没有放弃各种培训的机会,自学掌握了S-57理论和操作技能,以及电子海图数据库建设的相关知识。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何桂敏和团队成员的不懈坚持下,一项项关键技术被相继突破,电子海图也一步一个脚印地变为现实:由她组织编制生产的电子海图已覆盖全部中国海区和全球重点海域。去年,该套电子海图首次装载在执行“和谐使命—郑和舰环球行”任务的81舰上,经受住了近似实战的检验,成功引导战舰实现“全球到达”。

    2012年年初,日本右翼势力挑起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购岛”闹剧,严重威胁到我国海洋领土主权完整。这引起了该社党委“一班人”高度警惕,以张梅彩为组长的海洋维权技术支持小组迅速成立,主要负责收集重点海域的地理环境信息,分析国际岛屿勘界划界成功案例,同时进行法律条文和相关知识储备,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打得赢,以实际行动维护海洋权益,捍卫领海主权。“国家利益高于一切,阻力再大、困难再多,也要坚决把这项任务完成好。”张梅彩这句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制图一室编辑组长王玉玲,曾斩获我国地图编制领域最高奖“裴秀奖”,被总部评为“全军测绘技术能手”。在这次任务中,她坚持所有工序全程在位,并凭借过硬的业务技能,准确排除了一个又一个疑点。那段时间,她频繁地通宵加班,眼睛患上了严重的结石,必须到医院通过手术取出。医生反复嘱托王玉玲,“必须多休息、少用眼!”然而,手术刚一做完,她就迫不及待地回到战位上继续奋战,父母又心疼又不解:“什么样的工作,让你这样拼命?”其实,王玉玲多么想让家人知道这项工作的神圣和光荣,可是她只能选择沉默,心里不止一次地说道,“总有一天,你们会为我从事的工作感到骄傲的!”

    2012年9月14日,当她们亲手绘制的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点基线坐标图和海图被交存联合国,并向全世界有力宣示了中国对神圣领土的主权时,这些“铿锵玫瑰”绽放出了美丽而自信的笑容。(军事部编辑)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