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庆祝人民海军成立68周年-- >> 要闻
APP下载

舰载机起飞助理:航母Style是这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2017-04-22 16:52 来源:中青在线 

图:辽宁舰起飞助理放飞歼-15舰载战斗机。李唐 摄

    那年得知自己被选调至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上时,张乃刚高兴地蹦起来。那股兴奋劲儿就像一个刚入伍的新兵。

    但兴奋过后,工作压力接踵而至。

    起飞系统,是舰载机起飞的关键,关乎航母战斗力的生成。当了16年航空兵的张乃刚,第一次接触“起飞系统”时,心里有些打鼓:面对新环境、新专业、新装备,自己能不能胜任?没有资料参考也没有经验积累,怎样打破困局?张乃刚感到肩头犹如压了千钧重担。

    “既然义无反顾地来,就不能灰溜溜地走。” 面对装备资料的“一穷二白”,张乃刚摆正了自己的心态。

    “如果没有资料,那就去创造。”从装备学习到外出培训,他把自己变成了“十万个为什么”:课堂上追着教员问,工厂追着师傅学。一个装置从名称到整个原理,他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白天学习,晚上汇总,工作到凌晨是一种常态。

    功夫不负有心人。“连轴转”的工作状态,让他迅速成为航母起降系统的“大拿”。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张乃刚对自己提出了更“苛刻”的要求。他潜心研究,记录了十多万字的学习笔记,牵头编写了各种装备文书。为了优化、验证、完善舰载机起飞保障流程,他带领放飞小组夜以继日地进行了几千次推演,确定了放飞人员的就位位置、撤出路线、手势动作等一套起飞保障流程。

    中国航母起飞系统上的多个第一,在他的手中诞生了。

    2011年4月,张乃刚再次赴某地进行新装备培训。过硬的专业技能让他有了“底气”,他提出的7项改进建议被全部采纳。

    后来,多个厂所都看上了张乃刚,想高薪、高位将他聘走。“选择航母,就是选择毕生的事业。”张乃刚委婉拒绝了。

    2012年11月,冬季的渤海湾上风平浪静、波光粼粼。此时的辽宁舰像一名整装待发的战士,为即将到来的舰载机着舰起飞试验摒住了呼吸。

    “成功了!”人群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随着舰载机首次成功着舰,张乃刚终于完成了自己的大考——舰载机起飞作业。

    “各战位注意,飞机已滑出,加强放飞前检查。”他曾千百次在模拟下达指挥口令,如今已经成真。

    “飞机准备就绪。”随着起飞助理员凌空一指,张乃刚按下“释放按钮”,飞鲨呼啸轰鸣、喷着蓝色的火焰,沿着甲板滑划出一道优美的起飞航迹。

    三年的梦想终于照进现实。舰载机起飞那一刻,张乃刚的眼眶湿润了。

    成为中国首艘航母的一员是光荣的。但谈起这种光荣,张乃刚又感到愧疚。

    “这几年亏欠家庭太多了。”张乃刚说。

    一次海上试验,张乃刚的母亲突发脑梗住院,病情危重。由于保密要求,妻子无法联系上张乃刚。她二话没说,买上机票,带着儿子赶回吉林老家。

    十多天后,船终于靠了码头。张乃刚得知母亲病重消息后,立即打电话回家。“不用惦记家里,我们都很好,只要你好好工作我们就放心。”在妻子连续的全程守候、照顾下,张乃刚母亲的病情得到了好转。

    对于张乃刚的父母而言,儿子的工作一直很“神秘”。直到2012年9月25日辽宁舰交接入列当天,他才郑重向父母报告了自己的工作。自此以后,军事新闻成为了老两口最关注的节目。

    2012年11月,看到新闻播出舰载机首次着舰起飞的画面时。“快看,那个穿黄马甲的就是咱儿子!”老两口激动着,用颤颤巍巍的双手抹去了喜悦的泪水。

    2013年国庆,张乃刚带着妻儿登上了辽宁舰。

    “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张乃刚给她看军功章时,妻子顿时泪流满面,愧疚涌上了张乃刚心头。

    走在宽阔雄壮的甲板之上,听张乃刚讲心路历程,妻子的脸上又洋溢着骄傲甜蜜的笑容。

    10岁的儿子在甲板上欢快地跑着,“爸爸、爸爸,你看我!”单膝跪地、凌空一指,儿子展示了一个帅气的“航母Style”。

    那一刻,他和妻子一起哈哈大笑,但是泪花也已湿润了眼睛。(军事部编辑)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