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陈超:一个人的海岛“刑警队”

发布时间:2017-04-22 13: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叶晞  董碧水

    中青在线讯(叶晞 中国青年报 中青在线记者 董碧水)一条常年为伴的小舢板、一只跨在腰间的勘查箱。28岁的陈超时常这样出现在渔民面前,坐着舢板,穿梭在枸杞岛的海上养殖场、渔民的船头、村落。

    陈超所在的浙江省舟山市嵊泗县公安局枸杞派出所是浙东沿海最偏远的公安派出所,守护着枸杞乡33个大小岛屿。在这个7个人的小派出所里,陈超是唯一的刑侦民警,也是名副其实的一个人的海上“刑警队”。

    2011年,大学毕业的陈超考入警队,成了枸杞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从本岛到枸杞岛坐船要3个多小时,一个月只能回一次家,晚上在没水没电的海上警务室值班。最让陈超无法忍受的是,每天的工作就是走访、排查、出警,与当初的从警梦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然而,一次出警,改变了陈超对海岛警察的认识。

    那天,一位大妈放在家里的200元钱被偷了。然而,接警的陈超赶到现场后,只能干着急。因为没学过现场勘查,只能一边安抚,一边保护现场,然后报告刑侦大队派员勘查。可不巧的是,当天正赶上大风,渡轮停航,勘查民警无法进岛。到第二天赶到的时候,现场痕迹已经提取不到有用的信息,破案无望。

    因为这事,让陈超很是自责。

    此后,每次刑侦大队的同事到枸杞办案,陈超都跟在后面,“偷”学技术。几个月后,陈超被所里派到刑侦大队学习,各种刑侦技术、破案手段,让他受益无穷。

    回来后,从警四年的陈超成了枸杞岛上唯一的刑侦警察。至今,他受命侦破的案件已有不少。不过,最让他难忘的,还是那起首次独立查办的案件。

    那是2014年10月的一个下午,夏女士电动车的后备箱被人撬了,里面放着近2万元钱和一条金手链。陈超第一时间勘查现场,并调取视频监控资料。没想到电动车停放的地方是监控死角,没拍到犯罪嫌疑人作案的画面。

    “作案也就短短几分钟,但附近居住的居民有几十户。”陈超反复调阅视频,发现案发时有一只大黄狗多次出现在镜头里,且时不时对着被盗电动车方向摇晃尾巴。“极有可能就是嫌疑人养的!”陈超大胆猜测。

    由于基础工作扎实,陈超对这个村非常熟悉,对这条狗也颇有印象。陈超当即动身前往狗主人李某家中。看到突然到访的警察,李某十分慌张,一番交锋,李某不得不交代其盗窃的犯罪事实。

    这一战让陈超在枸杞岛上名声鹊起,也赢得了群众的称赞,快速成长的陈超,也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小岛神探”,一些附近海岛的派出所也会邀他去侦查破案。

    海岛特殊的环境,没有惊天大案,没有惊险追逃,侦破的案件,案情都不大。陈超说,虽是小案,但每一起小案的破获挽回的都是群众的损失,这就是警察的价值。

    今年,嵊泗县公安局提出打造“夜不闭户”安全海岛,陈超提出了科技防控、户籍排查和社会群防的三大技战法,被嵊泗公安分局推广应用。

    在他的提议下,辖区尤其是码头、民宿、海上养殖场增加了监控探头,实现了监控的全覆盖,加强了流动人员的实名管控,成立养殖户联盟提升防范能力。

    在他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这二年,枸杞岛上刑事案件年年下降,去年发案没超过10起。今年至今,枸杞岛更是实现了刑事案件零发案的记录。

    “对老百姓来说公安就是要破案,但对警察来说,少发案甚至不发案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 陈超说,他最大的梦想是“枸杞无贼”。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