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团情
APP下载

上海:团市委“服务套餐”新鲜直送各大青年中心

发布时间:2017-04-22 12:4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烨捷

    中青在线上海4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烨捷)今天,上海青年中心“资源快线”暨上海青少年应急安全支持计划系列培训活动启动仪式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举行。这意味着,贯穿全年、覆盖全市、涵盖11大主题的1100场青年服务活动将正式开始拉开帷幕,预计全年直接受益青年将达10万人次。300多名青年现场参与了应急安全培训、家庭教育讲座、阿卡贝拉学习、瑜伽训练、醉酒驾车模拟体验、健康义诊、影视表演培训等体验活动。

    仪式上,经过品牌服务项目展示、现场观众投票等环节,上海正式启动了2017年度上海青年中心“资源快线”。

    青年中心“资源快线”是上海共青团落实群团改革精神,转变管理方式,坚持面向基层、重心下沉的创新性举措。近年来,面对青年面广量大、日益个性化的需求,基层团组织普遍反映缺少工作资源,服务青少年的品牌项目不够多、载体不够丰富、手段不够有效。为此,团市委聚焦“青年所需”、“基层所需”,结合“共青团所长”,充分整合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专业机构等各方面资源,设计打造“青春医馆”健康医疗、“青春自护”应急培训、“青春守护”青春期教育、“青春映像”公益摄影、“青春心境”心理情感、“青春艺境”艺术表演等11大类标准化的服务产品套餐,通过青年中心“资源快线”这一平台,提供给基层团组织和青年中心选择,帮助基层做大做强。

    在服务套餐设计和实施过程中,团市委高度重视青年的参与度、体验度和满意度,注重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友好性。针对性,即为不同的青年群体乃至青年个人量身定做服务;实效性,即聚焦青年实际需求设计服务项目,让青年每次参与都有收获;友好性,即注重活动细节设计,重视反馈跟踪,让青年有愉快的服务体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为了广泛听取青年意见建议,自我加压、改进工作,团市委对配送到青年中心的每一场服务活动,都要开展满意度调查,对讲师的授课方式、内容、过程管理、实际效果等进行综合评估,并提出改进意见,做到“活动必有评估、评估必有反馈、反馈必有改进”。例如,2016年,“青春医馆”健康医疗项目青年满意度分值是4.76分(满分5分),“青春映像”摄影讲座项目4.75分,“青春心境”心理情感讲座项目4.9分,“青春艺境”文体艺术培训4.91分。

    据了解,2016年全年,上海614家市级青年中心共开展活动4.3万多场,青年直接参与154.3万人次,初步形成“资源在青年中心汇聚、活动在青年中心集聚、青年在青年中心凝聚”的工作局面。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