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菲律宾防长登南沙中业岛 中方已表不满并提出交涉

发布时间:2017-04-21 22:5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天

    中青在线金边4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21日,菲律宾防长洛伦扎纳乘坐菲空军C130运输机登上目前被菲律宾占领的南沙岛屿中业岛。美联社报道称,一同登上岛屿的还包括菲军方其他几名高级官员及40余名记者。

    报道称:“洛伦扎纳计划考察岛上一条已经部分受到损坏的泥土跑道,他还计划与岛上的渔民和驻军一同共进午餐。”报道还说,菲律宾政府计划修缮这条1.2公里长的跑道,以便更多的飞机可以安全降落。菲政府还计划加强该岛及其他8个菲方占领的更小的岛礁上的建筑设施。

    美联社报道还称,菲防长的此项举动可能会“激怒中国”。

    对于菲方在南海的不友好举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1日当天表态称:“自从去年杜特尔特总统访华以来,中菲双方围绕妥善管控和解决海上问题一直保持着良好沟通,希望这个势头能够继续保持。我们希望菲方能同中方一道,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的局面以及中菲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良好势头。”

    21日晚间,陆慷再次表态称:“菲方有关人士的这一举动不符合两国高层达成的妥善处理南海问题的重要共识,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和不满,已就此向菲方提出交涉。希望菲方珍视当前中菲关系来之不易的良好发展势头,切实遵循两国高层已经达成的共识,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大局,促进中菲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菲律宾做出此项举动的时间点耐人寻味。4月28日至29日,第30届东盟峰会及系列相关会议将在菲律宾召开。内部消息人士称,南海问题将会是此次峰会避不开的话题。此外,4月20日,美国国务院向外界发布消息称,在东盟国家的要求下,美国——东盟外长会议将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南海问题也将是会议的重点讨论内容。(国际部编辑)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