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庆祝人民海军成立68周年-- >> 要闻
APP下载

兵哥哥徒手测水温误差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

发布时间:2017-04-21 22:08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讯 在《挑战不可能》节目现场,栏目组事先准备好48缸不同温度的水,主持人和现场嘉宾从中随机挑选3缸,只要尹长江两次用手测出的水温误差在1摄氏度以内,就算挑战成功。

    舞台灯光照射下,老尹额头上冒出细密的汗珠,背后的大屏幕上,小数点后的数字不断跳动,显示着缸里水温的实时变化。他先将左手慢慢放入水中,随后插入右手,眼睛盯着前方,若有所思。大约3秒钟后,老尹喊停:“报告主持人,水温46.2摄氏度。”此时屏幕上的数字定格,显示“48.4摄氏度”。误差2.2摄氏度,第一轮挑战失败,现场气氛骤然紧张。

    老尹继续沉着应战。他擦完手上的水,继续重复之前的动作。随后两缸水,测温误差分别是0.6℃、0.5℃。挑战成功,现场抱以热烈的掌声。

    嘉宾董卿建议升级挑战,让老尹用冷热水将缸中水温调试到38.6摄氏度,最终他调出的温度为38.81摄氏度,误差仅有0.2摄氏度,嘉宾交口称赞他是名副其实的“人体温度计”。

    尹长江这个技能还得从10多年前的那次比武说起。2002年,他所在舰队组织机电专业“徒手感知温度”比武,要求人员不借助任何仪器,用双手感觉物体温度。当时还是下士的尹长江以0.1摄氏度误差的绝对优势获得了该项目的第一名。

    刚开始接到比武任务,尹长江绞尽脑汁地想,仅靠一双手怎么可能测出温度。为了找准温感,他将双手插入刚烧开的热水中,剧烈的刺痛使双手本能弹开,并很快冒起水泡。他没有因为疼痛而中断训练,继续咬牙坚持,到后来,他的双手能在开水中坚持4秒钟。

    老尹常说,男人就该对自己狠一点!开始测温训练后,他将开水倒入水桶中,交替添加冷水和热水,反复进行感温、测量、比对、思考。3个月下来,他训练万余次,感温误差终于控制在1摄氏度以内。

    要想成为真正的武状元,必须将测量精度提高到小数点后一位。为使武艺更加精湛,老尹走到哪儿摸到哪儿测到哪儿,从不同材质物体上不断找感觉;他琢磨出“左手测整数、右手测小数”的办法,强化练习右手,提高敏感度和精确度。

    这项绝技不仅使尹长江在比武中斩获头名,在海上训练时也大显神通。遇到机电装备故障,他能迅速准确测温,为海上处理各种突发情况赢得宝贵时间。

    赢得比武第一、立过三等功、完成重大任务,还上过中央电视台,按理说老尹应该比较知足了。可是他仍然不满足,还在继续练习、不断超越。现在,他正在练习一项新技能——徒手感知气温。他说:“气温变化对装备性能和参数都有影响,及时感知环境温度,才能更了解装备的’脾气’。”(军事部编辑)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