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庆祝人民海军成立68周年-- >> 深度评论
APP下载

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海军军官

发布时间:2017-04-21 20: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大鹏

  2015年8月4日,三亚,中国海军第二十一批护航编队从三亚某军港解缆启航,奔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接替第二十批护航编队执行护航任务。(资料图片)视觉中国供图

  海洋提供的全球通达性使得国家的海上武装力量可以对全球事务产生影响,海军由此成为推行国家战略的有力工具。在各军兵种中,唯有海军可以在陆、海、空、天、网、电等所有战场空间行动,拥有最为多样的兵力构成和作战手段,可执行最广泛的任务。具有优美外形、强大武器的海军舰艇受人喜爱,访问别国港口,向公众开放参观,在增进友谊、加强交流的同时,还可以展示国家力量,是开展军事外交和民间外交的极好手段。

  海上作战是海军的终极目标,但随着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海军需要承担更多的民事任务,且已经常态化,在诸如灾难救助与人道主义救援、反对海上恐怖主义、海洋调查、反走私、缉毒、保护海洋环境等领域,扮演“海上警察”的角色。尽管某些行动看上去好像超出了海军的职能范围,但实际上,这是海军的传统责任和义务,也是国家硬、软实力的表现。

  海军使命任务的多样化,要求海军具备多样化的能力,这也需要海军军官应具备多样化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在海军能力的构成要素中,舰艇、飞机等武器装备是物资基础,但更重要的是海军官兵,其中,海军军官是核心。

  高素质的海军军官是经略海洋、维护海权、建设海军的人力和智力保证。21世纪,海军需应对的传统和非传统海上安全威胁会更为多样和难以预测,承担的军事和非军事任务会更加繁重。

  “着眼其特点和着眼其发展”是毛泽东研究战争问题的一个重要观点和方法,同样适用于军事人才培养。海军军官的培养,除了要遵循军事人才培养的基本要求和规律,还需着眼海军作为战略性、综合性和国际性军种的特点,并不断与时俱进。

  技术高度密集的海军武器装备,要求海军军官首先应是技术专家

  熟悉海洋、热爱海洋是对海军军官的基本要求。对海洋的开发和利用,促使海上军事力量的出现;海上军事力量展现出来的威慑和实战价值,使得海军成为一个在海上行动和作战的独立军种。海洋是海军的主要活动空间,海军的军种基因、文化传统和其他所有特质,都是由“海洋”这一独特的地理和水文气象环境决定的,也是海军与其他军兵种有较大区别的根源所在,并在海军官兵的思维和行为方式上有着鲜明的体现。

  应通过学习、研究和长期艰苦的海上训练、执勤,将海洋意识、海权意识融入到海军军官的血脉中。这不仅是海军和军事教育体系的责任、任务,还需要以国家战略和军事战略为牵引,以民族海洋意识和公众海洋文化为支撑,从而保证海军军官培养的可持续性和发展潜力。

  技术高度密集的海军武器装备,要求海军军官首先应是技术专家,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娴熟的相关专业技能和丰富的装备使用经验。舰艇是海军官兵的海上住所,武器装备与人合为一体,舰艇离开码头即意味着投入战斗,因此,正确操作舰艇是海军官兵的第一要务,是执行任何任务的前提。

  从风帆海军、蒸汽海军到核动力海军,技术知识学习和操作技能训练一直是培养海军军官的最重要内容。武器装备的技术水平直接决定海军的战斗力,所以拥有高技术水平是海军的不懈追求。海军武器装备种类、型号庞杂,涵盖所有科技领域,升级换代很快,几乎所有武器装备都有海基型号,前沿科技在海军武器装备上往往最早、最多地得到应用,因此,更新、提升海军军官在技术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的需求长期存在,而且很迫切。

  将技术素养转变为战法创新应被视作海军军官的职业精神。海上作战样式的发展和转变,是由技术驱动和牵引的。从历史上看,新锐海军得以战胜老牌海军,在很大程度上是技术进步创造的条件。英国皇家海军首次使用航母舰载机空袭意大利海军塔兰托基地,受到启发的日本海军创造性地集中使用航母袭击珍珠港,痛定思痛的美国海军放弃“大炮巨舰”而转向以航母及其舰载机为作战力量核心,从而赢得了太平洋战争胜利,至今仍保持全球海上霸主地位。在这些海上作战样式创新的背后,都有着清晰的技术发展主线。

  同时,对高新技术的不懈追求也使得海军成为军事理论研究最活跃的军种。以美国海军为典范,其提出的网络一体战、空海一体战、反介入/区域拒止等作战概念和构想,都具有较高的理论和实践价值。

  海军军官必须具备优秀的战略和战术素养、强大的领导和管理能力以及高尚的品德和人格魅力

  海军军官还应具备高超的指挥艺术。战斗是海军的根本职能和存在依据,海上军事斗争主要是对抗双方海军军官之间的较量。基于海上战争的残酷性和海洋环境的极端恶劣,海军军官必须具备优秀的战略和战术素养、过硬的战斗精神和作风、健康的体魄和心理素质、强大的领导和管理能力、高尚的品德和人格魅力。

  此外,还应具备近乎本能的战斗灵感,能够在多变、复杂、难以预测的海上战场态势和条件下,作出正确、出敌意料的方案和决策。纳尔逊在特拉法尔加海战、东乡平八郎在对马海战的胜利,无疑是高超指挥艺术的体现,但更应注意到,他们作出的指挥决策在根本上都是建立在指挥员与部下之间绝对信任的基础上的,而这又是以海军军官具备上述素质为前提的。

  海军军官应将平时的训练作为首要任务。平时的训练水平决定了战时的作战能力,这就要求,海军军官对自身部门的训练和所参加战斗编组的集体训练负有首要责任。同时,还需不断提高自身的训练水平和指挥艺术。海军的基本作战单元是舰艇和飞机,海军的战斗力表现为舰机整体和作战体系的战斗力,因此,海军军官应牢固树立系统化和体系化训练的思想。

  当前,人民海军正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军委《关于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意见》和《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暂行规定》,推进“面向战场、面向实战”的实战化训练,海军军官应将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作为基本要求,纠治训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规范训练的组织实施管理,科学调配使用训练资源,并持续推进训法战法创新。

  海军军官还应具备法律、民事和外交等方面的知识。随着全球化的深入,海上交通线日益繁忙,各国对海洋资源开发和海洋环境保护愈加重视,常态化海上存在的海军因具有较高的反应速度和执行能力,使用范围不断拓展,在海上、岛屿和沿岸的陆上,越来越多地要与非军用船舶、各种性质的非政府组织和个人接触,处置一些民事问题或突发性事件,这些任务的执行效果往往会造成重大的国际和地缘影响。

  为此,海军军官应了解任务相关国家的国情、社情和民情,通晓其语言、宗教、种族、风俗和文化,并依据相关的国际法和国内法采取行动。中国海军通过亚丁湾常态化护航、马航失事客机搜救、也门撤侨等非战争军事行动,对于官兵应具备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已经有了更深入和全面的认识。

  从某种意义上讲,海军史就是海军对军官进行教育和训练的历史

  在对海军军官多样化的知识、能力和素质需求之间,存在着比较突出的矛盾,并反映在海军军官的教育和训练上。例如,应对高端、高强度海上战争与执行警察、民事任务,在训练的要求、标准上有显著差异,并不可避免地造成在训练的时间、资源上的冲突,且存在跷跷板效应,很难做到兼顾。

  上述问题,对任何国家海军的军官教育和训练体系都提出了严峻挑战。如何建设一支全能型、多用途、响应迅速、适应性强的海军,是各国海军都面临和严肃思考的难题。在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发展经济是各国的第一要务,海军武器装备、人员教育训练都需要耗费大量资源,规模庞大的海军是美国这样的超级大国都难以负担的。单纯扩大海军规模具有较大难度,解决问题还需从提高人的能力和素质的角度入手。

  海军军官的培养需要建立在一个多类型、多层次、多学科的庞大体系基础之上,并不断改革和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讲,海军史就是海军对军官进行教育和训练的历史。应指出的是,军事教育和训练难以与未来的军事斗争保持严格一致,且一般存在不同程度的滞后,这是客观规律。基于此,海军军官必须坚持自我学习、自我教育和自我训练不懈怠,这是任何教育和训练体系都无法替代的,并应将其作为个人服役期间最重要的事务之一,而海军也应将军官的此类行为视作其最重要的服役内容之一加以对待。

  当今,世界格局进入大发展、大变革和大调整时期,国际政治、经济、科技、军事、外交、地缘等形势迅速变化,多个科技领域呈现出系统性突破态势,重大科技创新和新兴学科方向大量涌现,学科交叉融合加速,前沿领域不断延伸。从世界军事战略格局来看,美国持续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强化其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同盟体系和海空力量部署,是我周边海域形势紧张的根源,美国还在推行“第三次抵消”战略,意图进一步增强其军事优势。这都对我们的海军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建设海军和加强海上军事斗争准备,人才培养是关键。动态变化的形势对海军军官的培养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海军军官必须是创新型人才,要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到海军军官培养中,用创新的理念和方法培养海军军官。

  2016年6月,海军苗华政委在海军创新驱动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研讨会上指出,要将创新品质作为可贵的政治品质来塑造,要将创新能力作为核心竞争能力来提升,要将创新作风作为过硬战斗作风来锤炼,要将创新人才作为打赢制胜人才来培养,要将创新文化作为海军特色文化来弘扬,要将创新导向作为鲜明工作导向来树立。这一观点,准确阐述了培养海军军官的方向和方法。

  (作者单位:海军工程大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