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庆祝人民海军成立68周年-- >> 深度评论
APP下载

航母面临挑战,但仍不可替代

发布时间:2017-04-21 19: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大鹏

  歼-15舰载战斗机从辽宁舰滑跃起飞。

  胡锴冰摄

  战场需求催生军事变革。军事变革是在武器和科技进步推动下军事领域发生的质的变化。军事变革从根本上改变了军队作战、训练以及军事行动、战争的样式,并对国家战略造成巨大的影响和改变。

  “航母+舰载机”作战系统的出现,是海军史上一次重大变革,制空权自此成为夺取制海权和取得海战胜利的关键。

  世界上能自行设计、建造现代化大型航母及全系列多种型号舰载飞机的国家,只有美国和俄罗斯。尽管航母面临不少挑战,但这两国都已开始发展新一代航母。

  我国是海洋大国,海上维权任务艰巨,国家海外利益的保护和拓展需要强大的远洋海军,中国海军需要航母。

  然而,当今世界范围内的新军事变革如火如荼,军事理论和武器装备领域的发展日新月异。全球态势感知系统、高精度制导武器、巡航导弹、高超音速飞行器、网络攻防战、无人作战系统等新型新质战斗力的出现和发展,已经并将继续改变着战争进行的模式。

  在此背景下,我们需要提高航母在未来战争环境下的生存能力,建造现代化的、符合未来武装斗争和军事科技发展趋势的新型航母,并重新定义航母在未来国家武装力量体系中承担的使命和任务。

  航母有脆弱性,但仍不可替代

  无法否认,航母战斗群为大型舰艇编队,难以隐身,且航母本舰防御能力弱,主要依靠舰载机和编队舰艇为其提供保护。当今世界,武器装备发展突飞猛进,航母遭受来自空中和水下攻击后的受损概率增大,航母固有的脆弱性凸显。

  美国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发布的《空海一体战》报告认为,中国和伊朗等国家实施“区域拒止”战略,增强远程打击能力,美国海上力量将兵力投送到对其具有重要战略利益区域面临的威胁增大。这样,美军将不得不面临选择:或者改变向这些地区的力量投送方式,同时调整军事能力和兵力结构,或者为保持军事进入而付出越来越高甚至不可接受的代价。

  但毫无疑问,在可预见的中短期内,航母仍将作为海军舰队的核心而存在。海上武装力量将广阔的海洋作为机动空间,以海上为基地,不依赖岸上设施,保持持续前沿存在、施加影响和实施作战,能够在尊重国家主权的前提下,克服外交、军事和地理上的障碍实施介入。

  现代航母早已超出了传统“载机平台”的概念,成为信息化条件下体系作战的关键节点,能够在陆、海、空、天、网电等全维战场空间执行几乎所有类型军事行动。航母能从敌人防区外的国际水域实施机动并发起军事行动,具有致命打击威力和独立作战能力,在显示国家力量、实施战略威慑、支持外交政策、保证国家利益、远程兵力投送、危机快速响应和地区冲突控制等方面的作用不可替代,是实现国家战略的有力工具。

  航母战斗群是美国海军的基本编成方式,作为美国海上力量的核心,是实现“全球部署、全球到达、全球打击”军事战略的基础。派遣航母战斗群,是美国历届总统处理危机的第一选择。

  《维持美国的全球领先地位:21世纪国防的优先任务》中规定,美军未来核心任务包括:打击恐怖主义和非常规战争;威慑与击败挑衅;无视对手封锁手段的力量投送能力;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在网络与太空进行有效的行动;维持安全、可靠和有效的核威慑;保卫本土和为民政部门提供支持;提供维稳力量;执行维稳和反暴乱行动;采取人道主义、灾害救援和其他行动。上述任务的完成,都需以向海外投送力量为基础,而航母战斗群,目前是能够提供这种能力的不二选择。

  美军《30年造舰计划》表明,截至2040年,美国将稳定地保有11艘航母,允许短时间下降到10艘。2012年12月1日,世界上首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退役,这样,美国海军目前在役的航母下降到10艘。美国海军强烈要求维持11艘航母的规模。为此,“福特”级首舰“福特”号的建造在加速,计划今年年底下水,2015年开始部署。

  美俄坚持发展新型航母

  美国航母战斗群称霸大洋半个多世纪,集中体现了海军技术和战争艺术的最高水平。在近一个世纪的发展中,美国建造了数量最大、型号最多的航母。现役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每艘都有较大幅度的改进和升级。

  “福特”级将取代“尼米兹”级,已开工建造3艘。“福特”级代表了现代航母的发展趋势。可预计,在整个21世纪,“福特”级的技战术水平都将保持遥遥领先地位。

  应指出的是,美国发展航母和组建航母战斗群,是以美国强大的经济和科学技术、工业基础实力为后盾的,代表的是传统、常规发展模式,这是其他国家在中长期内无法复制的。

  为与强大的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在大洋对抗,苏联海军实施“不对称”发展模式,潜艇和航空兵被放在优先发展地位,大型水面舰艇大多被赋予了“航母杀手”的角色和任务,搭载固定翼舰载机的超大型水面舰艇是被作为巡洋舰设计、建造和使用的。

  俄罗斯未来航母发展仍将遵循“不对称”模式。2013年2月,时任俄罗斯海军司令员维索斯基表示,新航母将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航母,会有“质”的飞跃,将搭载空-天飞行器,因为制天权和制空权决定了制海权。舰载机实现空天战机化,能极大地提高和扩展航母作为载机平台的作战效能和执行任务范围。

  对于不具备像美国那样拥有完备的海外基地体系和海上基地的国家,航母及航母战斗群的核动力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另外,核动力装置也为高能激光和电磁武器、电磁弹射、电力推进等先进技术在航母上装备提供了充足的能量来源。

  补给舰船是航母编队战斗力构成中的“短板”。补给舰船难以做到“高航速”和“大吨位”兼顾。对于使用常规动力的航母,航母和航母编队对油料补给的要求很高,对港口、陆上基地和海上预置船舶的依赖程度较高,难以长期远洋巡航和保持高度战备状态。“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进厂维修,有方案就是计划将其改装为核动力。

  俄罗斯新型航母必将是核动力的。俄罗斯未来航母战斗群将主要由核动力舰艇组成,包括:1艘新型核动力航母、2~3艘新型核动力驱逐舰、1~2艘核动力巡洋舰(改进后的“基洛夫”级)、1艘多用途核动力潜艇(“亚森”级)。这样的航母战斗群几乎拥有无限的续航力和持续的高航速,是世界大洋上任何国家都需高度重视的海上力量。

  科学地发展航母

  第一,航母发展属于国家军事战略问题,需要进行详细、周密和科学的论证,并与《国家安全战略》、《国家军事战略》、《国家防卫战略》、《国家海上安全战略》、《国家海洋学说》、《国家武装力量运用原则》、《国家武装力量发展计划》、《国家武器装备发展规划》等这些战略性的指导和规划,以及《海上力量运用原则》、《海军学说》、《海军作战构想》等这些军兵种级的指导和规划保持一致;

  第二,建造航母和组建航母战斗群,是个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对国家的军事和经济实力、科学技术、工业基础、造船能力都有着极高的要求,必须要制定现实可行且具有相当规模的中长期造舰计划,才能保障其得以顺利实施;

  第三,发展航母要考虑“战略与作战使用需求”。航母是应“浮动机场”的战争需求而出现的,本质上是海上可移动的空军基地,这在先天决定了航母是远洋进攻型武器,属于蓝水海军。航母的使用海域,主要是远海和大洋。航母的这些特性,决定了世界上绝大多数海洋国家没有必要拥有航母,因为陆基战术航空兵和远程航空兵就已经足够了;

  第四,新建造航母应是现代化的,符合未来武装斗争和军事科技的发展趋势,但建造现代化航母,对于美俄之外的其他国家,几乎都是从零开始。如果受限于国家的军事、经济、科技和工业实力,如印度购买二手航母进行现代化改装,或对已有航母进行现代化升级,也不失为快捷、经济和现实的选择;

  最后,航母战斗群能够改变国际政治和军事格局,因此需要综合考虑军事、政治、经济、外交等多方面因素间的相互影响与作用。还应考虑到,美国为维持世界军事霸权地位,不会欢迎另一支可与自己航母战斗群相抗衡的海上力量出现,必将采取政治、外交、经济、军事等多种手段,打压任何有可能对其海上力量构成威胁的现代化航母发展计划。“乌里扬诺夫斯克”号最终被解体,就是最好的警示。

  (作者单位:海军工程大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