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5600名执法人员今年死磕京津冀5.6万家小散污企业

发布时间:2017-04-21 18: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世昕

    中青在线北京4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世昕)环保部本月初宣布要派出5600名环境执法人员在京津冀地区督查一整年,今天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介绍说,这轮史上最大规模的督查剑指京津冀及其周边的5.6万家规模小、分布散乱、污染重的企业。今年10月,不能稳定达标的小散污企业一律关停。

    田为勇说,当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小散污企业的数量被统计出来时,作为环境执法部门,他们也吓了一跳。这些小散污企业大多没有治理设施,或者治理设施不能正常运转,严重污染了这一区域的大气环境质量。所以由5600人执行的利剑斩污行动,主要针对5.6万家小散污企业。

    持续1年的督查主要覆盖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以及周边的26个城市。5600名执法人员分成28组分别深入28个城市进行督查。

    田为勇说,截至4月19日晚上24点,28个督查组共检查了各类企业是4077家,发现有2808家都存在环境问题,占了整个检查总数的69%。有问题的企业中,小散污企业有763家。环保部已经将发现的环境问题移交给地方政府,未来,环保部还将定期核查移交的环境问题,地方政府督办的进展。

    田为勇特别强调,此次长时间的大规模督查,不仅要督企,更要督政。尤其是28个县市都有各自的蓝天保卫战任务,到底有没有落实,落实的效果如何,也是督查的重要内容。分解到各地政府的蓝天保卫战任务完不成是要追责的。

    此前也有公众质疑,调集5600名环境执法人员,其他地方的环境执法会不会受影响。田为勇介绍说,此次抽调的执法人员中,一多半的本身就是京津冀地区的执法人员,其余的来自各地的一些业务能手。在分配执法地区的时候,也考虑到执法人员的专业特长与城市的污染特点相结合。

    尽管环保部已经提出保卫蓝天要向小散污企业宣战,但事实上,仍有一些地方政府并不重视这些企业。环保部曾披露说,该部要求各地上报小散污企业的数量、分布,及治理情况,可有的地方甚至把超市、服装店等没有污染的企业也报上,或者把早已停产关闭的企业也上报。田为勇分析说,这些地方政府要么是工作有随意性,没有把小散污企业的治理当回事,要么虚报企业数量,作为今后虚报治理成绩做铺垫,对此环保部也不会姑息,查出问题就通报。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