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业余”俱乐部不“业余”—— 青训才是足协杯“黑马”的踏脚石

发布时间:2017-04-21 18: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郭剑

    中青在线上海4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郭剑)4月20日晚,中国足协杯第二轮,业余球队的“独苗”上海嘉定城发博击俱乐部2:1力擒中甲球队武汉卓尔,昂首挺胸晋级第三轮——这是这一轮足协杯赛最耐人寻味、同时也是技术含量相对较高的一场较量:武汉卓尔志在冲超,本场比赛“战略性锻炼新人”,首发11人中9人为U23球员,但包括多位国青球员在内的卓尔U23“小将”们在场上猛冲猛打寸土必争,嘉定城发一度被压在半场死守,只不过经验老道、机会把握能力更强的主队最终还是靠2个进球和严密的防守给武汉卓尔的小伙子们上了一课。

    “我们这些年轻球员还是缺乏磨练,打到禁区前沿创造不出来机会,进攻威胁性不大。”武汉卓尔主教练唐尧东在赛后表示,“恭喜嘉定城发,作为一支业余球队,他们发挥非常出色。”

    在足协杯赛场上,嘉定城发确实将业余俱乐部能做到的所有事情做到了极致,前提是这批有老有小的球员都具备职业球员的功底,只是足球不再是他们的职业饭碗——为了备战这场对武汉卓尔的比赛,球员们和各自的单位请假集训了一周,这一周特训的主要任务是体能储备,一天两练的节奏让有些球员感觉“吃不消”,但咬牙坚持赢下这场硬仗的感觉让大家相当美妙,“所有的付出都值了”,球员们说。

    “这是我们的大日子,对我来说这完全是不同寻常的一天,我们赢得了比赛的胜利,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场上表达出来了我们的足球理念”,嘉定城发主教练是罗马尼亚人斯特凡,他有20年的足球生涯在西班牙度过,和在中国谋生的大多数欧洲足球教练一样,他不断被人问起中国球员和欧洲球员的区别,“我们是业余俱乐部,但这不代表我们的足球理念也是业余的。其实今天的比赛很明显,武汉卓尔是职业俱乐部,他们实力比我们强,但我们两个进球都是运动战进球(后点包抄和反击单刀),对方的进球是定位球(前场间接任意球),这已经可以说明一些问题了”。在斯特凡看来,武汉卓尔的U23年轻球员和欧洲的U23球员在个人技术方面区别不大,但是对于足球比赛的认知和对场上局势的判断,以及在比赛中运用技术的能力、对战术的执行程度还存在不小差异,斯特凡希望自己能改变一些中国球员对足球的理解。

    事实上斯特凡除了担任主教练带队征战足协杯,还有一个自己更加看重的头衔,城发博击俱乐部的青训总监,他在赢下武汉卓尔之后特意表示“要把胜利送给我们的孩子们”——在上海嘉定,有将近20所小学和中学的孩子由这家业余俱乐部负责派遣教练到学校里传授足球技能,教练们带了两年的U11精英队(以小学四年级孩子为主),在上海市级别的比赛中,已经完全不输给同年龄段的任何对手,“说前四名都还有点儿谦虚”。斯特凡和俱乐部的教练们,几乎将全部的心血投入到短期内不可能得到回报的孩子们身上,“对足球的热爱”是这些“业余足球人”的共识。

    记者在嘉定叶城小学看了孩子们一堂训练课,在场边指导训练的是跟克劳琛打过2005年荷兰世青赛的前申花球员王洪亮,作为嘉定城发俱乐部的副总经理,王洪亮希望孩子们从小就可以接受最先进的足球教育。

    “我们在青训这方面投入巨大,而且我们的基本要求是成绩好的孩子才能来踢球,因为孩子一定要先把学习搞好才能对足球有更深的了解。”王洪亮说,“我小时候接受的那套足球教学方法有很多不科学的地方,现在要让孩子们避开那些弯路,比如我们在培养起来孩子们的足球兴趣之后,会让他们多打比赛,在比赛中去掌握技术,我们的训练很少会用大部分时间去练所谓的个人技术,所以孩子们现在踢球的团队意识很强,他们逐渐学会比赛,在比赛中运用最合理的技术,这就是整体足球的理念。”

    5月2日足协杯第三轮,嘉定城发将在主场迎来中超俱乐部天津泰达的挑战——中超俱乐部是这匹足协杯的“黑马”难以逾越的大山,在竞技层面,城发博击俱乐部的老板、教练和球员们心里都很清楚奇迹不会永远发生,足球毕竟还要靠实力说话,但在传承方面,球队已经点燃了俱乐部旗下那些孩子们心里的一簇火苗,打满全场的城发球员何玉庆说,他希望自己在球场上的表现能给孩子们做出表率,“我们踢球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就是成为孩子们的榜样。”(体育部编辑)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