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频道->> 滚动新闻
APP下载

撑不起的“钢铁雄心”:台湾有能力“自造潜艇”吗

发布时间:2017-04-21 17:20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军事发布·徐依航 严东兴

  据中新网4月18日电台湾“中央社”报道,18日台所谓“国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台军方“汉光33号”演习将在5月底进行,25日在澎湖进行陆、海、空实兵实弹演习,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也将校阅演习。

  发布会期间“作战计划次长”姜振中说,今年“汉光”演戏电脑兵棋推演部分预设的条件包括,2025年,解放军拥有3艘航母、隐身战斗机和新型导弹;而所谓“国军”方面将在兵棋推演中设定拥有F-35B战斗机、M1A1主战坦克、“国造”神盾舰、“国造”柴电潜艇等目前尚未采购或生产的新装备,主打“盟友高科技”与“自造新装备”招牌。

  这一设定符合蔡英文上任后大力推行的装备自造计划,其希望通过自行发展潜艇、战机等先进装备,来提升台湾“国防”工业水平和所谓“自主国防”能力。

  然而台湾方面如此的“钢铁雄心”真能实现么,我们以其“国造潜艇”计划为例,一起来看!

  坦克于滩头阵地齐射近年来成为台湾“汉光”演习的标志画面,看上去威猛的镜头却掩盖不住两岸力量越来越大的差距

  2016年年底,台湾“国防部”启动“潜艇自造”计划,试图耗资30亿美元建造8艘排水量1200~3000吨级的常规柴电潜艇。今年3月21日,蔡英文来到高雄左营海军基地,见证台海军、台中科院与台船三方签署潜艇建造备忘录,这意味着,台湾的“潜艇自造”计划正式启动。

  目前台军共有4艘潜艇。1973年,台湾从美国进口两艘“茄比”级常规潜艇,至今已服役72年,成为全球最高龄的现役潜艇,这两艘潜艇已经丧失作战能力,目前只完成有限的训练任务。另外两艘“旗鱼”级潜艇是台湾上世纪80年代从荷兰进口的,台军称为剑龙级,分别命名为“海龙”“海虎”。

  台湾海军的“世界记录保持者”,海狮791号。算上在美军服役的年月至今已服役72年,是全球最高龄的现役潜艇

  建造潜艇涉及艇体、动力系统、武器装备系统等多个系统。目前,世界上有能力建造潜艇的只有美、俄、中、英、法、德、日、荷兰、瑞典等国家,然而台湾是无论如何不在此行列的。

  台湾缺乏建造艇体的基本经验。潜艇设计建造不同于水面舰艇,水面舰艇建造如果有误差,只会影响吃水深度,而潜艇整个船身都在水中,排水量在外型设计时就已确定。如果过重或过轻,可能浮不上来或潜不下去。艇体“重心”与“浮心”也必须误差很小,否则会严重影响操纵和潜艇的噪音。台湾的船舶工业缺乏艇体建造经验。

  此外,还有艇身耐压钢材,尽管台湾中钢信誓旦旦地说,台湾钢铁业有办法制造潜艇使用的“抗压钢板”,但军用规格的抗压钢板,西方世界只有美国、日本、德国有研制和生产能力,台湾同样不在此行列。

  美国“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明尼苏达”号的壳体建造车间

  美国研制的HY80、、HY100、、HY130、、HSLA100钢、等应用于舰艇制造的高强度低合金钢,最高强度达到900MPa,被美国政府作为战略物资,绝不允许擅自出口

  2016年7月7日,台湾所谓“国防部”对台湾立法院“外交国防委员会”报告称:“潜艇建造所需装备,估计分为25类,台湾具备可能制造能力的有19类,另外6项装备如柴油主机等,必须从国外途径获得。”可见,台湾也不具备潜艇动力系统的研发制造能力。

  虽然台湾“打铁自身却不硬”,但可能寻求外来技术援助来弥补自身技术短板。

  不过由于台湾敏感的国际地位,除了美国、日本有可能给台湾以技术援助,其他德国、法国、瑞典等有能力向其提供潜艇技术的国家会相当慎重。

  综合各方面分析,台湾自造潜艇的难度堪比登天。其实施“潜艇自造”计划可能采取三种方式。

  一是硬着头皮开建。从台湾长远经济利益来说,通过购买和研发潜艇技术,实现产业升级,看上去着实很美丽。

  但台湾地区工业体系缺口太多,缺乏研发能力的完整性,要培养大批的新型领域人才,才可能建立完善的潜艇研发与生产体系,完成自主潜艇的建设。

  如果台湾不顾现实强行实施自主建造潜艇计划,很可能会步印度的后尘,最终建成的潜艇可能价格昂贵又性能平庸。印度在潜艇使用经验、船体建造、潜艇设备集成技术方面远远强于台湾,其自主建造的“卡尔瓦里”号都花费了13年才完成定型、装备部队。

  拥有更强国防工业的印度同样想走“自主自强”的道路,但海陆空三军装备的自主研发进展都颇为艰难

  卡尔瓦里”号最终还是与法国合作建成的

  二是参照“经国”号IDF的形式建造。上世纪80年代,美国为了拉拢大陆围堵苏联,拒绝向台湾地区出售F-16战斗机,但是私下又批准美国公司为台湾地区设计了IDF“经国”号战斗机,其主要技术、设备都来自美国,台湾只是负责组装一下而已。

  面对台湾的需求,美国可能故技重施。由于美国手中没有现成的常规潜艇,可能的方案就是拉上日本,由日本出技术、台湾出资金、美国出武器及其他设备,在台湾地区设计、建造一种“定制型”常规潜艇提供给台军,是极其可能的。

  曾几何时,IDF战机这样的装备是“台独”分子的“底气”

  如今,两岸的力量对比已经倾斜到了本该的样子

  三便是不得已重回进口的老路。上世纪90年代,随着国际环境的变化,台湾想从美国引进潜艇。2001年,美国不顾大陆的强烈反对,要向台湾出售8艘常规潜艇。2003年新加坡亚洲海上防务展上,美国展出了计划提供给台湾地区的改进型白鱼级潜艇。为避免潜艇技术外泄,美国坚持8艘潜艇全部由美国船厂建造,全部费用超过100亿美元。

  由于白鱼级改进型价格昂贵,加上台军对其性能心中没数,以至于这项计划一直烂尾至今。将来在自造无门、山穷水尽之际,也不排除台湾重回外购的老路。

  台湾2008年于美国购买的AH-64攻击直升机

  购置美国装备,将台湾问题所谓“国际化”一直是“台独”分子喜欢的伎俩

  台湾自造潜艇,从哪个角度来讲都是不自量力。

  而所谓“一叶落知天下秋”,面对大陆压倒性的优势,台湾企图靠自研或者采购一两件“撒手锏”武器来“多重吓阻”大陆,为实现台独撑腰,只能是痴人说梦。

  文字:徐依航 严东兴

  制作:刘阳、张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防务视频 更多>>
1月2日,新疆阿勒泰消防支队新兵复训队组织官兵开展冬季抗寒训练,全面提升严寒季节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实战能力。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俄罗斯高超音速武器已经投入测试,俄称其是“撕开”北约防御的利器。
俄2艘"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前往北极,执行潜射导弹齐射任务。此举是向美展示武力,也表明了保护俄在北极利益的决心。
近日,日本安保法案获得通过,该法案授予日本自卫队海外作战的权利,扩大了日本军事行动的法律空间。
名家专栏 更多>>
大陆武统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海协会原副会长王在希提出“北平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引起网民强烈关注。当年是几十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先打下了天津,切断了傅作义的退路;然后兵临城下北平,傅作义才做出了和平起义的决心。
1月4日台湾《联合新闻网》爆出“俄罗斯为防止中国仿制,焊死苏35发动机”,一时间“中俄矛盾”再次成为吃瓜群众关注的焦点。俄罗斯与中国国力此消彼长,部分俄罗斯人心态失衡。
跨年之夜,发生在夜总会的一场恐怖袭击事件为土耳其的新年开局蒙上了血色。国际方面,在叙利亚问题上,土耳其将原本对准阿萨德政权的矛头掉转,加大了对“伊斯兰国”的打击力度。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