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受益于“三个一批”行动计划

大病慢病重病贫困人口将得到分批救治和兜底保障

发布时间:2017-04-21 16: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晨赫

    中青在线北京4月2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患有大病、慢病、重病的贫困人口将受益于“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得到分批救治,兜底保障。这是记者在今天下午国家卫计委和国务院扶贫办、民政部、财政部、人社部、保监会等六个部门专题介绍健康扶贫工程实时进展和“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有关情况的发布会上获悉的。

    前述六个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该文件已于4月12日联合印发各地。

    所谓“三个一批”,一是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根据“三定两加强”原则,组织开展农村贫困家庭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对患有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实行集中救治;二是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全面建立农村贫困人口健康卡,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为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每年开展1次健康体检;三是重病兜底保障一批。完善大病保险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农村贫困人口在起付线、报销比例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王培安指出,实行“三个一批”要达到的目标,概括起来就是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有效解决贫困人口的因病致贫问题。因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导致农村贫困人口致贫的主要原因之一。

    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夏更生介绍,这从几年的数据来看,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户占比一直保持在40%以上,可见解决这一问题的难度之大。从人口的规模上来看,现在致贫因素占首位的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从工作的难度来看,因病致贫、返贫是脱贫攻坚的艰,是“艰中之艰”、“难中之难”。

    王培安说,专项调查核实发现,在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家庭中,患大病、重病的约有330万人,患长期慢性病的约有400万人,其中15-59岁劳动年龄段的患者占41%。“大家都知道,青壮年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们因病丧失劳动能力,可能给家庭的经济带来灾难性的影响,罹患重大疾病不仅带来自身的痛苦,威胁生命的健康,还给家庭造成巨大的医疗费用支出。”

    王培安说,据统计,截至2015年年底,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人口占整个贫困人口的44.1%,涉及到近2000万人,其中患有大病和慢病的是734万人。近几年,随着脱贫攻坚的不断深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比例不降反升,从2013年的占比42.2%,增长到2015年的44.1%,“可以看出,疾病已经成为贫困增量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个问题会越来越大,矛盾会越来越突出。

    已经列入救治范围、严重影响儿童健康成长的儿童白血病等,通过早期规范的治疗,大部分可以达到临床治愈,但是治疗的周期长,治疗的费用动辄几十万元,对贫困家庭是一个天文数字。王培安介绍,实施“三个一批”的行动计划,目的就是为了组织对患有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农村贫困人口进行分类救治,能够帮助患者解除病痛,尽快地恢复生活和生产能力,帮助家庭甩掉疾病的沉重负担,帮助他们摆脱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恶性循环,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使整个家庭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王培安介绍,“三个一批”行动计划提出到重病要实行兜底保障,针对的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该系统进行动态管理。“有进有出”,建立长效机制,实行精准、精确、规范的管理。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