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暖闻周刊 > 新闻频道

湖北武穴一村部书带领村民实现全村“旧貌换新颜”

作者:连迅 郭占军
2017-04-21 15:55 来自 新华网湖北频道 作者:连迅 郭占军

  砌石村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叶树银工作照

  新华网武汉4月17日电(连迅 郭占军)“水浸田、光头儿山,有女莫嫁砌石垸。”老百姓的一首顺口溜,道出了湖北武穴市余川镇砌石村昔日的落后面貌。然而在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叶树银的带领下,砌石村如今旧貌换新颜,变成武穴小有名气的富裕村、文明村、生态村。

  余川镇砌石村坐落在仙人坝水库的西北边,一面临水,三面环山,是典型的山区、库区村。10多年前,这个村在余川镇是个经济落后村,一条土路烂又弯,车过灰尘飞满天,就连村民自己都觉得生活在这里很憋屈。

  穷则思变。作为村里的“领头人”,叶树银决心带领村民改变这种贫穷落后的局面。他从改变村里基础设施入手,率先在全镇推行“五个一”工程,即修一条路进垸,建一个活动广场,整治一口当家塘,建一座文化活动室,配置一套健身器材。

  为了尽快兑现对村民的承诺,叶树银通过向上级争取立项,实行村集体自筹资金,发动企业家捐资等多种形式,先后筹集资金500多万元,将公路修到每个垸场,每家门口;把垸中臭水塘全部整治,房前屋后发动村民栽种苗木花草;村里每个组建设一至两座公厕和一座文化活动中心及一个文化广场;在村里配置了健身器材,丰富村民的娱乐活动。村子环境的巨大变化不仅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也让大家的精神面貌随之一新,村民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足了,劲头足了。

  前些年,砌石村小学由于校舍陈旧师资力量不足,引起村民抱怨,生源不断流失。面对这种情况,叶树银很痛心:“学校面貌不改变,耽搁孩子们上学,村民们也就不能安下心来搞生产。”在叶树银的努力下,村里投入了30万元,将整个学校整修一新,各种新式教育设备一应俱全。如今砌石小学的学生由原来的60多人猛增到100多人。校长陈汉军说,学校环境改善了,老师的心安定下来了,工作热情也随之高涨,学校教学质量有了显著提高。

  为了进一步巩固学生的入学率,2016年下半年叶树银自己带头捐出5000元钱,再由村里投入5万元,让全体学生可以在学校享受免费的午餐。学校的大变样村民们都看在眼里,已经转走的孩子纷纷又转回村里就近上学。

  既重视解决群众眼前面临的实际问题,更重视解决村里长远发展问题。“只有取得更大的发展,才有更多物力财力解决更多的问题。”叶树银说。为此砌石村积极谋划新一轮发展机遇。

  2016年,武穴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湖北仙人湖旅游度假区项目正式在砌石村启动,项目一期将投资1亿元建设“仙人湖水世界”。叶树银说,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旅游风景区,年接待游人可达100万人次。

  在叶树银的带领下,经过全村人10多年的努力,如今的砌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6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7400多元。砌石村党支部先后被武穴市委市政府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砌石村被湖北省政府评为全省宜居村庄。叶树银感叹:“只要不怕吃苦,敢想敢干,咱老百姓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砌石村一角

【责任编辑:李想】
这有一封“暖男征集令”,请查收

如果你们学校、你的身边有“暖男”,请不要吝啬与我们分享这份温暖。如果你愿意,来报名参加暖男征集活动吧,让你心目中的“暖男”跃然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