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致新丝路-- >> 丝路工程
APP下载

卡西姆港燃煤电站

发布时间:2017-04-21 14:36 来源: 

    巴基斯坦卡西姆港燃煤电站项目为“一带一路”战略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首批落地项目,政治、经济、社会意义都十分重大。该项目为混合所有制经济体制项目,由中国电建海外投资公司和卡塔尔王室QINVEST公司共同出资,中方占比51%。

    卡西姆港燃煤电站项目(以下简称“卡西姆项目”或“卡西姆工程”)位于巴基斯坦卡拉奇市东南方约37公里处卡西姆港口工业园内,紧邻阿拉伯海沿岸滩涂。卡西姆工程包括电站工程、电站配套的卸煤码头及航道工程,电站设计安装2台660MW超临界机组,总装机容量为132万千瓦,年均发电量约90亿度。电站燃煤采用印度尼西亚、南非和澳大利亚等国进口煤,采用海船运输至卸煤码头。灰渣采用汽车运输,电力出线以500kV交流并网。机组采用海水二次环流冷却和海水淡化补水,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满足当地和世行环境保护标准。卡西姆工程建设期为36个月,比可研阶段的工期缩短12个月。卡西姆工程主体建设于2015年5月21日正式开始,两台机组将分别于2017年12月30日和2018年3月31日投产发电,项目将于2018年6月底进入商业运行。

    卡西姆工程总投资约20.85亿美元,由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有限公司(股比51%)和卡塔尔Al MirqabCapita公司(股比49%)共同出资,以BOO模式投资开发,采用项目融资向中国进出口银行贷款,项目资本金与银行贷款比例约为25%:75%。项目融资关闭于2015年12月底完成,并于2015年12月24日完成首笔贷款2亿美元发放。

项目管控情况

    跑步进场、攻坚作战,创造良好开局。

    2015年,在电建股份公司的正确指引下,在电建海投公司的坚强领导下,卡西姆港发电公司与集团各参建单位共同努力,在政府审批、投资协议、融资保险、股东合作、商务合同、工程建设、HSE管控体系、非传统安全管理等各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绩,按期实现2015年主要节点目标,为卡西姆项目2016年工程建设大干快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干快上、严细管理,狠抓质量安全。

    项目建设伊始,项目公司以“争创国优金奖”为目标,坚持“样板引路”规范施工,强化过程管控,不断强化工程质量意识。在HSE方面,高度重视四个工作责任监督体系、四个工作责任体系、管理制度体系、应急体系等体系的建立和执行、现场监督检查和管理措施运用。在投资方面,项目融资计划与进度计划相匹配,保证建设进度所需资金,参建各方严格按照合同履约,投资方严控投资成本,确保投资可控。在进度方面,明晰主线,建立一级网络进度计划,围绕关键线路阶段性抓重点工作,初期狠抓设计进度和采购招标进度,中期主抓设备监造、验收和发运,有效保证现场施工进度按期完成并略有提前。

    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党建创新。

    卡西姆项目联合党工委在中国驻巴使馆党委和电建海投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围绕卡西姆工程建设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了参建各单位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统筹协调参建各方,积极开展党的活动和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人文关怀;协助处理生产经营活动中遇到的非传统安全或突发事件,维护海外资产、机构和人员安全,确保实现项目建设目标;统筹对外联系和宣传,统一宣传中国电建品牌形象,传播中国电建的企业文化理念;积极探索海外党建工作新思路、新方法,积累海外党建新经验。

    五位一体,编队出海,推动转型升级。

    卡西姆港发电公司作为电建股份旗下电建海投公司的控股公司,在股东协议和公司章程的框架下,积极探索境外投资混合所有制企业的合作模式,合法合规不遗余力地维护和争取电建集团利益最大化,通过招标实现电建集团旗下11个子企业参与卡西姆工程建设和运营,有效发挥了业主、设计、监理、施工、运营“五位一体”的平台引领作用和全产业链一体化集成优势;助推电建集团旗下子企业获得承包和监理合同额合计13.71亿美元,占总投资20.85亿美元的66%,助推电建集团子企业实现首个码头EPC工程履约业绩,助推电建集团旗下多个制造企业参与项目设备生产,有效带动集团产业链转型升级,引领集团全产业链编队出海。

项目意义

    缓解电力紧张局面,促进能源电力发展。

    近年来,巴基斯坦电力缺口不断增大,年电力缺口最大约4500-5000MW,导致全国很多地区每天停电时间达12-16小时。在巴基斯坦全国火电机组发电量中,燃气、燃油发电量占到90%以上,燃煤发电量占比不足1%,低成本的煤电不足。卡西姆项目建成后,可作为巴基斯坦南部的一个火电基地,直接接入500kV主网,送至中北部地区消纳,满足中北部地区的电力需求。卡西姆可以补充巴基斯坦电源装机的缺额,通过“煤代油”调整巴基斯坦的电源结构,降低发电成本,提高供电可靠性,对巴基斯坦国家调整电力及能源结构、缓解供需矛盾、优化投资环境、促进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产生深远影响。

    拉动当地民众就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卡西姆项目在建设期,将为当地提供超过2000个就业岗位,运营期每年为当地提供500个培训与就业岗位。目前,卡西姆项目现场巴方管理人员约200人,巴方施工人员约1600人,电站工程建设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改善了当地民生。

    注重生态环保工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卡西姆电站采取了海水淡化、烟气脱硫等环保技术,环保达到国际标准。工程施工期间,遵守环保法律法规,正确处理施工和生活垃圾。注重对红树林的保护,移植和栽种的红树林面积,相当于砍伐面积的5倍。此外,卡西姆电站项目的灰场,本已获得当地环保部门签发的环评批复,但由于本土企业的反对,项目公司多次重新进行灰场选址,为此增加了企业成本。

来源: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