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致新丝路-- >> 丝路工程
APP下载

坚守缅甸马德岛 奉献西南能源通道

发布时间:2017-04-21 13:40 来源: 

    缅甸西海岸的马德岛,是印度洋孟加拉湾中一个只有12平方公里的孤岛。2009年10月,这里成为中缅油气管道建设的起点,中国石油人拉开了西南油气战略通道的序幕。

    中缅油气管道(境外段)由东南亚管道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马德岛管理处负责的是项目的龙头部分。几年时间里,他们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科学的管理方法,将马德岛这个原始海岛建设成为集120万方原油罐区、原油管道首站、油气管道阀室、工作船码头、65万方水库、38公里航道及30万吨级的原油码头于一体的现代化海岛,这里也成为缅甸第一个高水平的国际原油港口。

    海外“铁人”战海岛,在缅甸展开工程建设大会战

    缅甸经济社会条件差,中缅管道项目全线建设所用的物料,基本都靠进口。马德岛更是几近原始,无外电、无淡水,钢筋、水泥等物资均需进口。此外,岛上自然条件恶劣,在旱季40多度是家常便饭;雨季从每年5月持续到11月,全天多是滂沱大雨,现场施工异常艰难。

    没有码头,没有道路,没有淡水,没有通信,暴雨连月,毒虫肆虐……在马德岛恶劣的自然条件和社会依托几乎为零的情况下,广大建设者们以“闻风而动、雷厉风行、决战决胜”的作风,提出“打造铁人团队,创建精品工程”目标,共举一面旗、突出一体化,在业主+监理+EPC的管理模式下,开始了一场全新的管道建设大会战。他们开劈道路,挖土砌石,忍着蚊虫叮咬,提防着毒蛇出没,硬是靠蚂蚁啃骨头的精神用一年零6天的时间,建成了工作船码头,为后续原油码头工程的所有设备、施工材料上岸畅通了路径。

    缅甸地处热带,多数地区年降水量达4000多毫米,而北京一般不过四五百毫米。老天不开晴,现场就没法干活,遇到台风就更危险了。2010年10月22日11时30分,马德岛施工现场经历了一次超强台风的严峻考验。9~10级风力持续近9个小时,11~15级阵风持续近7个小时。为确保施工安全,码头项目部立即启动防台风预案,组织人员加固营地板房,锚固施工船舶,捆绑施工材料和设备,停止全部高空作业。最终,人员无一受伤害,船只无一受损坏,岛上设备无一遭破坏,新建码头毫发无损,取得了抗击超强台风的决定性胜利。

    涉水登陆马德岛

    2009年10月6日,马德岛搭建设备登陆栈道

    直面挑战,海岛建功勋

    中缅管道项目因其战略地位颇受国际社会关注,加之项目建设正赶上缅甸政治制度转型的特殊时期,部分非政府组织制造负面舆论,西方势力蓄意挑唆,马德岛发生了示威游行,企图叫停项目。同时,由于外部环境和外资承包商的组织不力,到2013年底,马德岛原油首站仅完成设计工程量的30%。面对由各种矛盾与工程本身的困难相叠加造成工程进度严重滞后这一困局,公司及时部署,向马德岛管理处提出了原油管道2014年5月30日机械完工的目标要求。

    马德岛管理处领导班子肩负重任,立即采取措施,组织承包商及工程分包商召开工程建设推进会,切割工作量给分包商,同时积极帮助分包商解决大型设备短缺的问题,极大提高了承建单位的积极性,排除了施工障碍。同时,管理处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责任到人,负责到底,有针对性地分成土建、工艺、水电、通信自控和合同付款5个专业,深入施工班组,现场协调资源,跟踪盯住施工进度,通过现场碰头会、工程周例会、技术专题会、进度分析会、材料资源协调会等多种方式,全方位推动工程建设。

    就这样,他们艰苦鏖战5个月, 2014年5月29日,原油首站实现机械完工。这5个月里,建设施工量是过去两年的两倍,施工总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新建混凝土道路5000多米,排水沟6000多米;铺设各类管线5万多米,电缆光缆19.5万米;安装大型输油、控制设备31台套……

    建设完成的30万吨原油码头

    建设和谐海岛,书写中缅“胞波”友谊

    马德岛上没有河流、湖泊,地质以泥岩为主,基本打不出水来,岛上居民之前基本靠积攒雨水生活。为了便于岛上居民及工程用水,马德岛管理处组织人力物力,集中优势设备,仅用了127天就完成了一座65万方的水库建设,并相继敷设近5000米的水管线,建起一个500方的水塔,建成15个居民供水点。千年荒岛,一步进入了现代生活。善良的马德岛居民,全部用上了清洁的自来水。2012年的泼水节,居民们再也不必因缺水而泼洒泥浆了,他们尽情地泼洒着干净的自来水,表达着对美好生活的祝福,和对中缅油气管道工程的真诚谢意。

    2014年,项目为岛上704户村民每家捐赠一块电表及附属设施,还为村民捐赠100张渔网。2015年初,捐赠的通信塔投入使用,岛上有了手机信号,居民的生活跟上了时代发展的节拍。几年来,项目还为岛上援建学校、警察局,修建村村通公路,捐赠渔网、日常生活物资和医疗服务,不仅使岛民的衣食住行大为改观,而且进一步加深了中缅两国的“胞波”友谊。

    岛上水管线村村通

    项目为马德岛村庄修路

    凝心聚力,千里马德传捷报

    伴随“5.30”机械完工,管理处的工作中心迅速转移到了投产各项准备工作中。在之后半年多的时间里,管理处全体员工凝心聚力,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分别从生产、技术、人员、物资等多个方面全力投入到投产准备工作中。通过全员积极参与隐患排查、实行动态管理、切实推进遗留问题整改、着力推动设备设施调试进度、深化风险点识别与分析、狠抓预案体系建设与人员培训、统筹协调投产物资、进一步加强保驾力量、强化投产演练等一系列措施,确保投产一次成功。

    2015年1月24日,载着13.5万吨原油的“新润洋”号油轮安全、顺利靠泊马德岛30万吨级原油码头,来自中东的原油缓缓注入马德首站的储油罐内。进油过程中,管理处全员各司其事,分别坚守在原油码头、站控室、工艺场站和原油罐区,24小时密切监控原油进罐的每一个流程。经过三天两夜的输送,首艘巨型油轮卸载顺利完成。中缅原油管道投产试运行全面告捷。

    至此,马德岛以全新的面貌屹立于中缅原油管道的最前线,成为缅甸对外合资合作项目的标志性工程,更记录着中国石油人精诚合作、不畏艰难、敢于胜利、创造辉煌的动人篇章,谱写了一曲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时代赞歌。

    建设中的马德岛

  

来源:

【责任编辑:吴蕴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