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苹果手机和微信二选一,大家的选择竟然是...

发布时间:2017-04-21 10:45 来源:中青在线 

  导读:微信官方宣布,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将被关闭,连二维码转账也不行了。微信赞赏功能为什么被关闭?会带来哪些影响?

  先来做个调查:

  微信连发通知:iOS版赞赏功能将被关闭,二维码转账也不行

  昨天(4月19日)下午五点,微信官方宣布,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将被关闭,不过,用户仍可通过二维码转账方式,支持自己喜欢的公号和文章。

  但今天零点刚过,微信再次发布紧急通知,连二维码转账也不行了。

  消息一出,不少人表示“坐不住”了:

  为什么微信iOS版赞赏功能要被关闭?

  微信:苹果新规定出台,对应用内支付规则进行了变更

  据微信官方回复,“本次调整赞赏功能的原因是苹果新规定出台,对应用内支付规则进行了变更。苹果新条款3.1.1中指出,App 不得包含指引客户使用非 IAP 机制进行购买的按钮、外部链接或其他行动号召用语。经过与苹果方面长期沟通协调,最终,我们遗憾地选择对iOS版微信赞赏功能进行了当前调整。对此造成的不便,我们感到十分遗憾。”

  苹果回应:所有开发者一视同仁

  根据最新报道,苹果方面已经针对此事做出回应,称赞赏功能并非是苹果逼停的,微信本可以像其他开发者一样,选择 提供App内购买让用户赞赏他们喜爱的公众号运营者

  苹果强调,App Store生态对所有开发者的要求均是一样的,包括微信这种已经有8亿用户的App。无论是谁,公平原则一致,都不会开特例。

  此前,在iOS端,无论在何种App购买音乐、小说还是视频,都只能通过苹果App Store的支付渠道购买(也就是“App内购买”)。而App Store在中国支持银联、支付宝等支付方式,不含微信支付。通过这种方式支付,苹果会向App开发者抽取30%的平台佣金。

  具体条例是:2016年6月13日,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更新了3.1.1条款,更严格要求App不得包含指引客户使用“非IAP(in-app purchases,应用内购买)机制”进行购买的按钮、外部链接或其他行动号召用语。

  微信支付提供的赞赏按钮其实就是“外部链接”,而建议用户使用二维码支持公号作者的过渡方案则是“使用其他行动号召用语”。如果违反了苹果的规则,苹果有权对App作下架处理。

  苹果封杀微信为了分成?

  最新一期的市场占有率饼图显示,支付宝和财付通(微信支付 QQ钱包)占据了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份额的91.12%。

  而占据36%美国市场的苹果支付,进入中国市场一年多,却只能被归在1.88%的“其他”里面,连个影子都没有……

  虽说此番封杀的微信赞赏功能属于苹果定义的“APP内购买”,与线下交易用的“Apple Pay”支付场景不同,但竞争不过两家中国公司,是不争的事实。

  有媒体表示,微信关闭iOS版公号打赏功能或许是因为苹果想分成。据悉,苹果渠道的分成比例对于软件开发者而言一直比较友好。国内安卓渠道与开发者的分成通常在五五、四六左右,而App Store、Google Play与开发者的3:7分成比例,会让开发者获利更多。不过,对于微信打赏功能则不同。据微信方面确认,微信平台目前并未在打赏红包中抽成。如果这个功能接入苹果应用内购机制,则意味着公号原创内容提供者的打赏收入将被直接打七折。

  但是,如果微信官方iOS版赞赏功能不关闭,它很可能被苹果下架。

  据一位熟悉App审核的技术人士说,App Store的审核机制意在维护苹果的生态,一般耗时是1-3个星期,而且并非单项审核,是多项内容一起审核通过才行。任何一项审核不过,都可能会导致App的上下架问题,并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

  微博、头条号等平台的赞赏功能也可能受影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接受新榜采访时说,按照苹果2016年6月13日审核新规定(App Store Review Guidelines,《App Store 审核指南》),像微博、企鹅号、今日头条(头条号)等社交媒体/自媒体平台的iOS版本,赞赏功能也是违规的。

  头条号赞赏页面

  有技术人士曾对这个版本的《App Store 审核指南》进行解读,认为“3.1.1 App内购买”条款总结起来就是一句话:“你如果买卖的是虚拟物品,还要在本App内使用,必须用内购方式,不能使用其他支付方式。”

  为什么率先宣布关闭赞赏的是微信?消息人士说:“如何对他们去操作,可能还是要看苹果公司和他们的具体沟通程度。这次涉及的,的确不止微信一家。”

  “有可能学院”CEO:苹果与微信之间的矛盾其实源自小程序

  “有可能学院”CEO阿禅在其微信公号文章中指出,苹果与微信之间的矛盾其实源自小程序。

  小程序原本名为“应用号”,目的就是替代所有的App,将其全部转移到微信平台上。

  显然,这触动了苹果的根本利益。倘若用户都不再下载使用App了,App Store怎么活?尽管小程序推出至今,并没有显示出预期中的蓬勃势头,甚至“唱衰论”不绝于耳,但理论上的前景摆在那,苹果不可能不在意。

  意识到这一点或许让人意外,但是,苹果的竞争对手里,的确不仅只有谷歌等国际巨头,还有微信。

  iOS版微信关闭赞赏功能对各方会带来哪些影响?

  对普通读者:影响一般,对于重度用户和死忠粉影响可能比较大。大多数人可能根本就感觉不到这项功能的消失,不过,那些喜欢在赞赏区“留下头像”的人可能再也没有这种乐趣了;而外界也很难知道谁真金白银“赞赏”过自媒体运营者,像以前那种“马化腾或张小龙赞赏了谁谁谁”的新闻可能也会少很多。

  对微信官方平台:商业方面的影响应该不大,因为相比其他收益,赞赏本身带来的资金流量不算多。

  对内容创业者:影响不大。创业者营收主要来源于广告、电商等。而且内容创业者账号以企业主体为主,本来就没有赞赏功能。

  对自媒体人:受影响最直接、最大的群体。他们少了一种很重要的粉丝互动手段,也少了一种获得收益的手段。

  有观察家指出,此事再次表明“垄断性渠道和生态的重要性”。

  张力友,素材来源:新榜(ID:newrankcn)、经济日报(ID:jjrbwx)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转载须知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合法拥有版权或使用权的作品,未经授权不得使用,违者将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请联系weixin@cyol.com。转载作品请联系原作者授权。

【责任编辑:王长宇】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