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追踪津冀超大渗坑污染

村民倾倒废酸6.1吨 河北大城县3次治污未根除

该县主管副县长环保局长已被停职

发布时间:2017-04-21 03: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樊江涛

  本报石家庄4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樊江涛)针对4月18日有微信公众号称河北大城县南赵扶镇存在17万平方米和3万平方米两个工业污水渗坑一事,记者今天从大城县了解到,渗坑污染系不法村民将6.1吨废酸倾倒进坑塘所致。为此南赵扶镇先后投资118万元开展渗坑治理,但2014年至2016年专业公司对渗坑进行3次治理都未能根治。

  据介绍,位于南赵扶镇的两渗坑分别为原南赵扶砖厂渗坑和原化肥厂渗坑。南赵扶镇砖厂渗坑面积为16.98万平方米,化肥厂渗坑面积为2.99万平方米。

  对于两渗坑污染情况,该县回应称:2013年3月有群众举报,有人在上述渗坑倾倒污染物,致使水质污染。县政府责成县公安局、环保局和南赵扶镇展开调查。经查,渗坑污染系旺村镇马六郎村李永奎、李锡展叔侄二人于2011年至2012年,将从外地拉来的废酸倾倒进坑塘所致。2013年5月28日,县公安局对该案立案,并对两犯罪嫌疑人进行网上追逃。2013年8月,县公安局将李锡展抓获归案。经公安局审讯,犯罪嫌疑人李锡展供述倾倒废酸3吨,李永奎倾倒废酸3.1吨。

  大城县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两个渗坑周边都没有工业企业,没有发现企业排污口,也没有发现不法人员继续向渗坑排放污染物。

  而对于治污情况,该工作人员则告诉记者,大城县一直在开展相关治理工作,由南赵扶镇先后投资118万元开展渗坑治理。2014年3月,经过调查比较,选定龙淼公司对砖厂渗坑进行治理;选定碧水源公司对化肥厂渗坑进行治理。“两家污水治理公司均具备污水处理资质,具备处理污水的能力。”2014年至2016年共对渗坑进行了3次治理。

  砖厂渗坑第一次治理时间为2014年4月至7月。乙方完成治理后,经县环保局监测站验收合格,并出具了报告。但是8月底水质出现反弹,到2015年11月又进行第二次治理。2016年9月,水质再次出现反弹,镇政府要求污水治理公司继续进行治理。

  县化肥厂渗坑于2014年4月至当年7月进行治理。由于技术等原因,第一次治理未达到要求。2014年10月~2016年6月,南赵扶镇又分两次与碧水源公司签订补充合同,该公司均未达到治理要求。2016年9月,南赵扶镇政府把碧水源公司起诉至大城县人民法院。法院作出判决:一是解除南赵扶镇政府与碧水源公司签订的合同;二是碧水源公司赔偿南赵扶镇政府经济损失。

  据悉,2016年年底大城县政府还将两个渗坑治理工程列入了2017年县政府重点工程,预算为3848万元。

  记者了解到,4月19日,廊坊市环境监测站已分坑采集14个水样,采集南赵扶村两口饮用水井水样各1个,对PH值以及铅、镉、总铬、砷等重金属污染物进行监测,目前,化验正在进行,尚未出结果。委托具有相关资质单位对渗坑及周边采集土壤样本14个,5天内出检测结果。当地政府邀请的环保部环境规划院专家团队也于4月20日上午到达大城县。

  记者今晚从大城县了解到,大城县主管副县长、环保局长和环境执法队长、南赵扶镇镇长和主管领导已停职检查。在此基础上,廊坊市纪委已展开调查,将对相关责任人予以严肃问责。

  针对4月18日有微信公众号报道称:大城县南赵扶镇存在17万平方米和3万平方米两个“工业污水渗坑”,大城县有关部门介绍说,目前大城县委、县政府已迅速展开治理行动。一是成立县长为组长,环保、公安和有关乡镇为成员的渗坑治理领导小组,加快推进渗坑治理。二是迅速开展了现场测绘、取样检测、地下水检测等有关工作。三是积极联系环保部环境规划院专家对污染水体进行研究,制定切实有效的治理方案。四是由县政府迅速启动污水渗坑治理招标工作。五是举一反三,迅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工业污水渗坑、生活垃圾坑以及生活垃圾堆摸排工作,形成台账,迅速治理,严格责任追究。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