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垃圾焚烧厂无噪音无异味低排放

科技助力北京“改造”垃圾

发布时间:2017-04-21 03: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新玲

  一座酷似高铁站的大型建筑坐落于北京门头沟东南部的山中,绿色的外观与初春的山林相互映衬。门口的电子显示牌实时显示这里PM2.5为22。这样整体舒适、安静的环境,让人难以相信这是一座大型垃圾焚烧厂,每天能够处理掉北京六分之一的城市生活垃圾。

  这是北京市鲁家山循环经济基地。此处曾是首钢的一个废弃的石灰石矿区,2013年成为国内首家获批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其中的垃圾焚烧厂是亚洲最大的单体垃圾焚烧发电厂,由北京市政府和首钢集团各出资50%建设,政府特许经营。

  这里每年可以焚烧100万吨垃圾,产生的电可以满足20万个家庭的用电需求,冬天可以给100万平方米住宅供暖。

  到2020年,北京垃圾焚烧处理率将达70%

  “目前北京每天产生垃圾2万多吨,现在有包括鲁家山在内的3个垃圾焚烧厂,每天可以焚烧9800吨,占到总垃圾量的43%。”北京城管委环卫设施处处长林晋文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到“十三五”末期,北京垃圾焚烧处理率将达70%,原生垃圾实现“零填埋”。

  让垃圾变成园林绿化肥料、建筑用砖,用于发电、发热供暖,这背后是科技的力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进入焚烧厂一二号线的操作间,3位机械手操作员正在紧张地工作。透过封闭玻璃,记者看到一个深35米、长58米、宽27米的巨大垃圾池,大型机械手把垃圾一把“抓”起来放进方斗。这一把就能“抓”起10吨,这个巨大垃圾池能够容纳4万吨垃圾。生活垃圾在垃圾池经过7天的发酵,进入焚烧炉焚烧发电。

  “虽然是企业,但我们的经营利润压力不大,我们的任务就是高标准地对垃圾进行处理。”贾延明是北京首钢生物质能源科技公司的总经理,也是鲁家山循环经济基地的投资运营方负责人。他说,这家企业的原则就是环保到极致,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目前垃圾发电、生物质发电都有国家补贴。

  贾延明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焚烧厂无异味、无噪音,废水零排放,大气排放监控数字都低于设计指标,有些甚至是设计指标的十分之一。

  全封闭处理运输,垃圾不再姓“臭”

  垃圾焚烧的效果与垃圾成份有关。运到鲁家山的垃圾是从北京市几个区的垃圾转运站运来的生活垃圾,之前都经过了机械分选和预处理。

  “如果前期分类做好,我们焚烧起来效果就好些。比如里面有大体积的建筑垃圾,就会损坏设备,对我们的生产有影响。”贾延明说。

  垃圾转运站承担了垃圾分类的任务。北京马家楼生活垃圾转运站是由德国政府捐赠的,1998年开始投产,有我国第一批大型自动化垃圾分选设备。如今生产线已经完全国产化。

  刘凯是该站的站长,他介绍说,北京环卫集团的垃圾车把从各个居民区收集来的垃圾送到这里进行上线分选,经过滚筒筛选、磁力分选、风力分选等自动处理工艺后,分选出焚烧料、有机料、塑料和铁。有机料用来堆肥处理,目前的“京环保”花肥已经成为名牌产品。

  马家楼垃圾转运站以前由于厂房没有密闭,加之原来垃圾处理技术的限制,垃圾分拣始终没过“味道”这一关。2016年9月,马家楼垃圾转运站完成了全密闭除臭升级改造,采用了北京环卫集团自主研发的火山岩、松树皮、灭菌液等多层灭菌除臭专利技术。

  “我们的所有空气监督数据随时向社会公示。”刘凯说,现在整个垃圾转运处理都是封闭式,转运站无任何异味,整个厂区非常清洁。

  在前端的垃圾运输方面,北京环保集团自主研发的电动封闭转运车已经大量应用。特别是餐厨余垃圾,采用一种船式垃圾运输车,快捷、密闭性好。

  垃圾分类是为了提高焚烧效率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要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形成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垃圾分类制度。”这是近日国务院出台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提出的总体原则。该方案同时也提出目标,即到2020年年底,基本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在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

  其实,对于垃圾处理和分类一直有不同的意见,有观点认为既然终端处理设施无法满足分类,那么源头就无需过多分类;而有人则认为我们应向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学习,进一步细化垃圾分类。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刘建国教授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要客观评价这些争论,就要先对垃圾分类与处理之间的关系、垃圾分类与焚烧之间的关系、垃圾分类与减量之间的关系有正确认识。

  刘建国是清华大学固体废物处理与环境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他认为,垃圾分类一定是垃圾处理水平到了一定阶段的产物。我国垃圾处理历史不长,上世纪80年代才开始收运,90年代才有无害化处理,2000年之后垃圾焚烧快速发展。刘建国表示,一定要有现代化处理设施才能有实质性的垃圾分类,否则就只是表面文章。这也是为什么前些年垃圾分类进展缓慢的原因。垃圾处理水平到了一定阶段,垃圾分类就能水到渠成。

  垃圾焚烧一直有不少反对的声音,对此,刘建国表示:“世界上垃圾处理做得好的国家,也是垃圾焚烧比例高的国家,例如日本是世界上垃圾焚烧率最高的国家,比例高的还有德国,但他们垃圾分类也做得好。垃圾分类不是为了不烧,而是为了提高焚烧效果、减少排放。”

  “垃圾分类并不能直接实现减量目标,但垃圾分类有助于减量,倒逼立法、执法,让我们出台垃圾减量的制度规范,提高资源回收的效率。”刘建国强调,“垃圾分类成效高低取决于社会治理水平,取决于全民参与的程度。”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