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网络强国之路】看看这张成绩单,你给去年网络安全打几分

发布时间:2017-04-20 23: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赵建琳 王帝

    “叮”,手机一响,“‘4.15’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短信出现在眼前,适时地提醒着每一个人“国家安全观”意识。2016年4月15日,成为了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同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了网信工作座谈会,在会上,习总书记提出,“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要“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发展”离不开“安全”的护航。值得注意的是,习总书记认为,由于“网络安全具有很强的隐蔽性,一个技术漏洞、安全风险可能隐藏几年都发现不了”,首先要做到“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在最大程度上避免风险隐患。

    “互联网+”高歌猛进,各部门各平台一齐发力“放大招”,默默地守护每一名网民。

    躲在电脑屏幕背后的骗子你注意了,电信诈骗最高可判无期徒刑

    时隔8个月后,那个因被骗去大笔学费而离世的徐玉玉,终于等来了公正的审判。

    但徐玉玉,只是去年层出不穷的电信诈骗案件中引起广泛关注的受害人之一。早在这场悲剧之前,习近平总书记就早已对网络诈骗问题做出过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的4月19日网信工作座谈会上就明确提出“要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完善依法监管措施,化解网络风险。前段时间发生的e租宝、中晋系案件,打着‘网络金融’旗号非法集资,给有关群众带来严重财产损失,社会影响十分恶劣。现在,网络诈骗案件越来越多,作案手段花样翻新,技术含量越来越高。这也提醒我们,在发展新技术新业务时,必须警惕风险蔓延。”

    根据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iiMedia Research”发布的《2016年中国电信诈骗事件分析报告》,近七成受访用户表示被窃取过银行账户、密码和手机号等隐私信息,近10年来,我国电信诈骗案件每年以20%至30%的速度高速增长,全国接到诈骗信息的人数高达4.38亿,占人口总数的32%,相当于每三个人中就有一个人受到诈骗信息的“骚扰”。这些数据都清晰地说明了在移动通信和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态势下,网络空间管理的严峻性。

    徐玉玉案后不久,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发布了《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意见》中,电信诈骗最高可判无期徒刑。

    此外,在徐玉玉案出现后,有关部门已经建立协调机制加大打击力度,通过实行新用户全部手机实名制、老用户实名补登记,关停了接近70万个涉诈骗案件的手机号码。在2016年年底接到的报案数比年初下降了80%左右。2016年前10个月,全国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9.3万起,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8.7亿元。

    (图片来源于新浪网)

    “海燕呐,你可长点心吧”,举报中心告诉你,这些谣言,别信!

    谣言,是网络安全所避不开的一道挑战。

    去年年初,一则上海女孩因江西农村男友家年夜饭寒酸而回家的帖子在网络上被疯狂转发,女孩对贫穷的担心激起了关于地域歧视的讨论,各方说法不一,引起了病毒式的传播。后经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相关部门调查、江西网信办公开辟谣,证实这是则假消息。事实是发帖者因与丈夫吵架不愿去其老家过年而留守家中,为泄愤而发帖。还有诸如“小龙虾实为小虫虾”“‘引力波’引发宇宙射线,靠近手机可能造成伤亡”“无籽葡萄是用避孕药种出来的”等等。

    就在4月17日,媒体报道,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副所长苏婧认为,“微信朋友圈已成为谣言传播的主阵地。”这些网络谣言不仅误导大众引发“口水战”,严重的甚至还会引发集体恐慌。

    对此,习总书记在去年4月19日网信工作座谈会讲话中也专门提到了建设网络良好生态、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观点,总书记认为,“形成良好网上舆论氛围,不是说只能有一个声音、一个调子,而是说不能搬弄是非、颠倒黑白、造谣生事、违法犯罪,不能超越了宪法法律界限。”

    于是,诸多官方辟谣平台也应运而生。

    翻翻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官方微博,每天都可以看到关于“#举报中心提醒#”、“#微博辟谣#”、“#12377#”为话题的内容,粉碎了“紫菜是废旧塑料袋做的”、“吃泡椒凤爪、大盘鸡感染禽流感”等网络谣言,多数网友对这些辟谣微博表示支持,“的确需要这样一个官方平台来澄清事实。”

    (图片来源于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官方网站)

    别以为网络扫黄只是口号,直播间关闭近9万间

    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依法监管网络诈骗的同时,也提到要对“散布色情材料,进行人身攻击,兜售非法物品”进行严格管控。为了让青少年在纯净的网络环境下健康成长,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在2015年开展了“护苗2015·网上行动”,对青少年进行网络安全教育。而去年,“护苗”力度更大,不仅从年初就开始准备,还利用多种方式进行整治。

    净化网络环境也不单单针对青少年,淫秽色情以及非法行为等信息在成年人之中也会引起“纷纷效仿”。《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25亿,占网民总数的45.8%。但在疯狂赚取流量的过程中,该行业也出现了诸多直播涉黄、有违人伦行为等乱象。

    诸如2016年名为 “雪梨枪”的女主播公然在直播平台中传播4人聚众淫乱的表演,还有8月在“六间房”的秀场上,一团队直播进山捕猎,手段残忍并向观众索要礼物,甚至还有为博眼球好玩直播殡仪馆火化。为获得虚拟礼物和关注量、点赞量,有些主播无底线无原则,甚至自己都意识不到已经来到违法犯罪的边缘。

    据报道,国家网信办、文化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2016年12月30日组成联合检查组,对网络直播平台进行专项检查。在这之后,YY、花椒、映客、斗鱼等主要网络直播平台封禁违规主播账号3万多个,关闭直播间将近9万间,删除有害评论弹幕近5000万条。

    此后,有关整治成果的的报道接连不断,扫黄深入人心,以至于“色情主播,我要报警啦”已成为直播间里随处可见的段子。

    拨打举报电话12339,奖金可高达50万

    无论是网络诈骗者,还是散布谣言、非法信息的“幕后黑手”,都把信息泄露、安全漏洞的威胁摆在了大家面前。“大国网络安全博弈,不单是技术博弈,还是理念博弈、话语权博弈。”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4月19日网信工作座谈会上谈到网络安全时说道,“我们提出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特别是我们倡导尊重网络主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赢得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赞同。”

    但类似个人和企业因第三方钓鱼软件、木马病毒、安全漏洞等造成信息泄露、数据被盗用的例子不胜枚举。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4月19日的网信工作座谈会上还提到,“要全面加强网络安全检查,摸清家底,认清风险,找出漏洞,通报结果,督促整改。要建立统一高效的网络安全风险报告机制、情报共享机制、研判处置机制,准确把握网络安全风险发生的规律、动向、趋势。要建立政府和企业网络安全信息共享机制,把企业掌握的大量网络安全信息用起来,龙头企业要带头参加这个机制。”

    根据齐鲁晚报报道,第七届中国CIO信息安全高峰论坛于2016年5月11日召开,360天擎新一代终端安全系统荣获2016中国信息安全信赖品牌。这是国内首家集终端防病毒和安全管控于一体的终端安全管理系统,完美兼容Windows、Linux、国产操作系统。该系统是360面向政府、企业、金融、军队、医疗、教育、制造业等大型企事业单位推出的集防病毒与终端安全管控于一体的解决方案。它能够为用户精确检测已知病毒木马、未知恶意代码,有效防御APT攻击,并提供终端资产管理、漏洞补丁管理、安全运维管控、网络安全准入、移动存储管理、终端安全审计、XP盾甲防护诸多功能。目前,该系统已出至6.0版本。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3月18日举行的世界黑客大赛“Pwn2Own 2017”中,360安全团队以总积分63分排名Pwn2Own官方积分榜榜首,成功加冕“Master of Pwn”(世界破解大师)总冠军,展示了中国团队在网络攻防领域中的巅峰实力。比赛吸引了来自中、美、德三国的11支顶级黑客队伍参赛,主要针对微软、谷歌、苹果、Adobe和VMware等巨头的最新产品进行破解。

    作为占据中国IT安全市场主导地位之一的深信服,于2016年11月18日发布了“智安全”与“云IT”两大子品牌,而作为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产品,深信服云IT应用交付已经连续5年进入Gartner魔力象限,成功交付超过20万台云终端。

    网络安全一方面依赖于技术革新,一方面还依赖全民监督。

    今年4月10日,北京市国家安全局制定的《公民举报间谍行为线索奖励办法》正式实施,其中第五条明确规定,“对公民举报且被北京市国家安全局采用的间谍行为线索,根据其作用、效果等进行奖励:对防范、制止间谍行为或侦破间谍案件发挥特别重大作用,贡献特别突出的线索,给予10万至50万元奖金”。

    该办法的实施能帮助进一步提高广大网民监督举报的积极性,央视新闻在发布这条微博后,获得了大量网友的评论与转发,“发文件了,表示问题很严重,发动人民力量很好。”还有人表示“希望能够通过网络举报。”从评论和转发中可以看出,网民素质仍需提升,但也有多数网民表示支持,“应该引起重视,不要再写段子了。”“不为钱,就算为了自己长久的安全也应该举报。”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网络安全是需要长远考虑的问题,也是需要不断加强完善的问题。安全做好了,互联网在人民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益处才会更多、更大。这张成绩单,没有满分,只有加不完的附加分。

    (综合整理自新华网、新浪微博、艾媒网、新浪网、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网、齐鲁晚报、北京晚报、中国扫黄打非网、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官网等)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