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英国提前大选,特蕾莎 梅能否如愿?

发布时间:2017-04-20 20: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袁野

  目前保守党的民意支持率为44%,而工党的支持率只有23%,这是保守党自1983年以来在执政时期取得的最大领先优势。在“谁最适合领导国家的民调”中,特蕾莎梅的个人支持率则达到了50%,而科尔宾只有14%。

  当地时间4月18日上午11时许,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唐宁街10号召开内阁会议,随后宣布将于今年6月8日提前举行大选。她的理由是面对反脱欧势力对政府努力的阻碍,英国政府需要更强而有力的议会支持,面对外部挑战。4月19日,议会下院以522票对13票通过此决定。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英国媒体对此普遍感到出乎意料。根据英国法律规定,下次英国大选本应于2020年5月举行,特蕾莎梅尚有足够长的任期完成脱欧谈判;保守党政府在下院拥有330个席位、16席多数,有足够政治力量推动议程;此外,特蕾莎梅此前数月内也多次公开否认不会提前举行大选。特蕾莎 梅提前大选,其目的为何,又能否如愿,值得关注。

  提前大选并不罕见

  解散议会、提前大选,是议会内阁制国家常见的政治手段,也是英国首相频繁使用的一把“利器”。据统计,在从1945年战后首次大选到2011年“固定任期议会法”生效的这段时间里,英国平均举行大选的间隔期是3年10个月,远远低于5年最长任期。提前大选给予首相选择最有利的选战时机的权力,而非在任期届满时面对不可预测的状况,因此只要使用得当,将大大有利于本党持续执政。

  仅在二战后,英国就出现了6次提前大选,其中4次有利于执政党。

  1959年10月,保守党麦克米伦政府将本应于次年举行的大选提前,结果在苏伊士运河危机处理不当的阴影下获得了意外大胜,以365席对258席连续第三次击败工党,麦克米伦也因此被媒体送上“超人麦克”的绰号,被认为“发现了永远执政的秘诀”。

  1966年3月,工党威尔逊政府为扭转仅有4席多数的不利局面,在上次大选不到2年后即解散议会提前大选,结果成功赢得364席,将多数扩大到98席,从而得以完成一个完整任期。

  1974年10月,威尔逊故技重施,在上次大选仅184天即再次解散议会,结果成功赢得了3席多数。此后工党作为英国历史上少见的少数党政府,一直执政到1979年。

  提前大选的最成功案例来自于撒切尔夫人。1983年6月,借马岛战争胜利的东风,撒切尔夫人宣布提前进行大选,结果以397席、144席的多数获得了压倒性胜利,稳稳拿下了第二个任期。

  各方态度内有玄机

  尽管2011年英国通过了“固定任期议会法”,规定解散议会须经下院2/3议员表决支持、或是国会提出不信任案时才可实施,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首相解散国会的权力,但特蕾莎梅此次提前大选的决定获得了绝大多数议员的支持,因此并未受到法案影响。下院各党派何以支持此决定,耐人寻味。

  特蕾莎梅的目的十分明确。首先,利用英国经济指标向好、主要反对党工党四分五裂、不得人心的时机进行大选符合英国首相的一般策略。保守党有望获得大胜,在延长本届政府任期的同时扩大在下院的多数席位,从而保障今后施政更加顺畅。如果胜选,梅的首相任期将延续至2022年,足以完成脱欧谈判及进行善后工作。

  第二,有利于整顿本党力量,并打击反对党。保守党政府目前仅有16席多数,这是一个相对微弱的领先优势,意味着特蕾莎梅在推动有争议的议案时,不仅可能随时遭到反对党的阻碍,还需要格外提防本党内部派系的动摇和分裂,放大了保守党后座议员的影响力,让他们有更多资本向内阁施压。鉴于脱欧问题势必纷争不断,梅有充足理由提前大选,以扩大多数优势并清除党内“叛逆者”。

  第三,增加自身合法性。特蕾莎梅是前任首相卡梅伦辞职后,经党内选举成为党首后接任首相的,并未经过全民普选。此次进行大选,部分原因也是为了回应反对党“你不能代表整个英国,因为英国从来没有选过你”的指责。

  官方反对党工党对提前大选的一致支持则有些令人疑惑。工党领袖科尔宾个人在受欢迎程度上远逊于特蕾莎梅,英国退欧后工党领导层的内乱也严重影响了党的内部团结和外部形象,工党内部对于脱欧也迟迟未能取得一致意见,更谈不上提出替代性政策,因此此次大选必败无疑,而且有很大可能将失去大量席位。但科尔宾却在特蕾莎梅宣布提前大选后迅速表态支持,工党议员也几乎全部投票支持这一决定。

  对于这种“自戕”行为,有观点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工党内部的派系之争已趋白热化,金融危机后兴起的极左翼(支持科尔宾)和以布莱尔为代表的中左翼(“新工党”)都希望以此为机会将对方拉下马,所以才一致支持提前大选。

  自由民主党支持提前大选,则是寄希望于通过反对“硬脱欧”以吸引更多选民支持。该党目前仅有8席,但在英国脱欧过程中却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该党领袖蒂姆法隆在第一时间即表示“这次选举是你们的机会来改变英国的方向”。由于工党内部分裂、对脱欧方式各执一词,自由民主党有望吸引很大一部分反对“硬脱欧”的选民,从而趁机蚕食两大党的议席。

  英国议会第三大党苏格兰民族党则公开反对提前大选,该党领袖斯特金指责特蕾莎梅此举是把党派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是“巨大政治误判”。这一方面是由于该党目前已经赢得了苏格兰地区全部59个议席中的54个,未来很难再有更好表现;另一方面则由于该党正酝酿在今年下半年再次进行苏格兰独立公投,如果大选中该党选情不利,无疑将给公投蒙上阴影,甚至可以视为苏格兰人提前对独立公投说不。

  黑天鹅阴影不能排除

科尔宾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8日公布的民调,目前保守党的民意支持率为44%,而工党的支持率只有23%,这是保守党自1983年以来在执政时期取得的最大领先优势。在“谁最适合领导国家的民调”中,特蕾莎梅的个人支持率则达到了50%,而科尔宾只有14%。

  此外,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等欧盟官员也对英国提前大选表示了欢迎。美国总统特朗普也给特蕾莎梅去电话表示了支持。英镑汇率在提前大选消息公布后大幅快速走高,涨逾1%,首次扭转了英国退欧公投之后的长期下滑趋势。因此,保守党在大选中获胜的概率很大,特蕾莎梅很可能实现其所设定的全部目标。

  尽管如此,“黑天鹅”的阴影仍不能排除。二战后英国已出现多次大选前预测和结果恰好相反的情况。

  1945年大选前,丘吉尔领导的保守党被普遍认为胜券在握,但结果却是工党大胜,且赢得了146席多数,这一优势直到1997年才被超过。

  1970年,英国的国际收支在战后首次出现顺差,英镑稳定、利率下降,工党在一系列补选和地方市政选举中也获得了胜利,民调和舆论一致认为工党必胜,因此威尔逊首相便于5月宣布将提前举行大选,结果却是“本世纪最富有戏剧性的、最出乎意料的选举变化”,反而失掉了政权。历史证明,早在英国意外脱欧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前,民调的局限性和选举的不确定性就已经暴露无遗了。

  如果保守党的议席不增反减,那么特蕾莎梅的威望和力量无疑将受到重挫,接下来推动脱欧谈判将更加困难重重。如果出现更坏的情况,出现没有一党过半数的“悬浮议会”(2010年的状况),甚至出现工党组阁,那么英国就将失去一个确定而有力的领导核心,陷入漫长而混乱的争执和内耗中,能否如期完成脱欧进程,也将是一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姜继葆】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