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2017年度百所高校大学生寻访徐霞客足迹活动--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宁海 —— 心之所向,素履所往

发布时间:2017-04-20 15: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翁培

  人意山光美 · 自在宁海行

  蓝色的,流淌着的,是宁海。

  夹杂在稀稀落落的游人中,伴着阴雨,踏进了依山傍水之地。

  眼神不由得迷蒙起来,对岸鳞次栉比高低错落的白墙黑瓦和深掩其中的幽深庭院,在流淌着的蓝色旁静静的,站着。

  摄于宁海 · 双林村竹板桥

  走在狭窄曲折的竹板桥上,怕惊醒了沉睡着的百年幽灵。穿堂绕屋、九曲十弯的流水伴着每棵树、每株草、每朵花,淙淙的流水声,仿佛江南温婉女子细碎的脚步,仿佛断断续续的幽怨哀叹。

  两边高耸的山直插云天,叶子上的露珠儿映着沉年往月,抚上去,一股透心的清凉直浸指间。

  摄于宁海·长街镇伍山石窟

  自山中一泻而出,曲曲弯弯,穿行于每一道被时光和流水冲刷的石缝,潺潺流走,清渠绕户,鹅舞红掌。

  空中飘动着氤氲,犹如一幅泼墨的山水画,清幽恬静、气定神闲,清新灵动。

  摄于宁海·桑洲镇南岭村

  阳光下,丝丝缕缕的细流浮游着,到处可以听见滴水和流水的声音,细细谛听,仿佛神秘幽远的江南丝竹,裹挟着万般柔情从地下袅袅回旋上升。

  摄于宁海·力洋镇海头村钓鱼台

  最美是小桥流水人家,房屋靠着河边,屋后有着小片菜地两棵桃树一棵垂柳枝条入水。屋前场地,细小的绿草野花肆意生长。

  宁海——心之所想,素履所往。

  摄于宁海·中心湖

  她是一个温暖的湖泊,一池碧蓝,沁人心脾。

  水鸟贴着水面飞翔,水边绿色的簇簇青草随风摇摆,婀娜多姿。水满盈盈,夕阳之下,鳞波跳跃不定,一片金光。

  摄于宁海·越溪乡

  听说,这是有关于沧海桑田的故事。

  有时,山是水的故事,水是云的故事,云是风的故事,时间流淌,穿过沧桑的河岸,经年就在眼前,消失在岁月里的人和事,还有忆起的美丽,都化着点滴斑斓,飞散在四月天的宁海。

  摄于宁海·长街镇伍山石窟

  抬头呢喃,天好像是听见了这句话,半空中里隆隆地一生回答,滴滴哒哒倾泻,乱石中蹦蹦跳跳,翻出洁白的水花,曲调动人,一条缀满闪光宝石的水流似是飘带,深深扎在富饶而美丽的宁海土地之上。

  静谧优雅 包容似海

  宁海,被蓝色记忆包裹着,灵动活气,承载着这片土地上数万子孙的血脉传承。

  流淌着的蓝色记忆,是宁海清澈的水,纯美的梦,醉人的芳菲。

  文、编 | 翁培

  图 | 廖璐 李璐 刘子宏 翁娴 翁培

来源:中青在线

【责任编辑:赵建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