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网络强国之路】好一个活泼亲民的政务官微

发布时间:2017-04-20 15: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朱立雅 实习生董锦蒙 樊朔

    “打破信息壁垒、提升服务效率,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这是在2016年“4·19”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政府部门的要求;“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这是在2016年“4·19”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的要求。

    “有事找官微,足不出户就能解决难事。”这是互联网时代,百姓与政府之间在交流方式上发生的深刻变化。政务官微越来越多地成为反映百姓意见、为百姓解决难题的上传与下达的信息交流平台。随着这种变化,官微的“微”也不再局限于对微博这个平台的简称,“微”字更多的成为聚民意之言的微论场或者说发声地的代称。“微观民意”的网络听政也不再局限于微博平台,微信公众号、B站等交流互动平台也越来越发挥其信息传递的重要力量及作用。

    总书记“4·19”讲话后,这一年来,政府与老百姓的网络互动呈现什么样的景象?网络问政的渠道是否更加畅通?各级政府在网络问政中的表现又如何?

    死板生硬被淘汰 幽默风趣博民心

    对于政务微博,大多数网民的第一印象就是官话套话太多,许多博文像是“下通知”,无事不更新,政务官微形同虚设。

    不过,这些现象在过去的一年中,发生了较明显的变化。诸多政务微博开始“卖萌”“搞怪”,一来一去与网民积极交流互动,更加重视内容形式的创新,官话套话少了,贴近百姓生活的东西愈加增多。

    南京政务微博“@江宁公安在线”就是卖萌与严谨并存的典型。作为一个区级公安机关的官方微博,“@江宁公安在线”拥有150多万粉丝,单条微博最高阅读量曾达600多万。

    负责“@江宁公安在线”的是一名30岁的年轻男民警,他叫王海丁,自称“条子”。因为卖得了萌、辟得了谣,加上常常发布安全提示信息,网民亲切地将王海丁称为“江宁婆婆”“第一萌警”。

    2月3日,微博网友“@大馋馋馋馋馋”像很多网友一样,对于不懂的事喜欢向“婆婆”求助, 向“@江宁公安在线”寻求解答。“婆婆婆婆,办理护照要带户口本吗?”“要带滴,还要带身份证以及符合规范的照片,再带一点点钱,还有别忘了带你本人。”一句“别忘了带你本人”一下子虏获众多网友的心,网友们大呼“实在是太萌了”。

    而除了这些既“萌萌哒”又实用的解答贴外,“江宁婆婆”专业、权威、快速的辟谣能力才是他如此受欢迎的原因所在。在“@江宁公安在线”早期的辟谣网帖中,以“鸡蛋袭击汽车”“迷魂药快速迷晕受害人”等辟谣话题的影响力最大。面对网络上热传的“坏人用鸡蛋袭击汽车前挡风玻璃,千万不要启动喷水功能,因为鸡蛋掺水后将呈现白色,阻挡视线高达92.5%,你将被迫停车而成为打劫对象。”的“友情提示”帖子,王海丁做了两个真实实验并录成视频,有力地击破了谣言。从收集资料到完成一条辟谣的科普帖,王海丁曾对媒体坦言要花费大量精力,“但政务微博公信力的建立就是基于每一次及时的回应、每一条认真的科普,我希望公众了解一些以前不知道的东西,这才是政务微博的精髓。”

    “警察说警事”是辽宁省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的微信公众号。“警察说警事”公号除日常推送常见的警情资讯、安全知识科普外,面对时下网民最热议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还不忘以此为警察发声,语言风格口语化,可读性强。此外,“警察说警事”微信公众号还专门设有个人视频频道,时常发布警察日常生活记录、基层警察MV等视频,吸引了网民大量的转发传播。

    贴近生活好内容 多样活泼好形式

    从漫画、动画、短视频,再到互动游戏、移动直播、VR等等,如今的诸多政务微博不再只是每日一条140字般的例行通告,而是更多的成为了政府部门与民众进行沟通交流,贴近生活的好方式、好途径。

    由北京市公安局主办的官方微博“@平安北京”也是当前政务微博流行简明活泼、去官腔、真正贴近大众生活的典型。2016年之前,其微博的主要内容还是以图片和文章为主,语言中规中矩。一年后,他们一半的信息发布已经改头换面,短视频发布占到了微博总量的一半,不少微博用了“扎心了”“任性”等网络用语,用活泼易懂的方式传递政务微博“正能量”。

    以2017年4月18日的“@平安北京”为例,全天共发20条微博,涉及天气、手机隐私、车辆安全、预防诈骗、最新案情通告等众多方面,除了文字、图片外,还利用了短视频、文章链接等多种形式。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运营的微信公众号“上海发布”,将政务信息查询、资讯发布和文化生活服务聚合为一体,为市民提供全方位的细致的便民服务。“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配备了“上海便民信息数据库”,能够实现60多个类目的生活信息查询服务。同时,“上海发布”着重于城市文化的传播,利用H5、视频、音频等形式推出专题“沪语童谣”“这一刻·在上海”“日出·上海”等专题,凝聚城市精神,传递文化魅力。

    除话题范围、话语角度等方面的变化外,许多政务官微在传播方式及传播平台的协同运作上,甚至都跑在了不少传统媒体的前面。微信公众号“长安剑”和微博账号“中国长安网”就分别在不同平台上传播,语言风格各有不同,实现互补。评论文章的影响力在一定程度上甚至超过了传统媒体。

    网民民意忌怠慢 及时准确敢发声

    在互联网环境中,越来越多的政务微博、微信,在很大程度上不仅代表了官方最新发布的声音,在一些百姓关心的热点话题上,不少政务官微也开始大胆发声,与网民互动。例如于欢案中,最高检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率先回应公众质疑,表示“高度重视此案,已派员赴山东阅卷并听取山东省检察机关汇报,正在对案件事实、证据进行全面审查。” 而“长安剑”作为中国政法委的“马甲号”在混乱的舆论中发声,呼吁“珍惜司法与舆论的良性互动”,及时与群众进行沟通,对舆论场进行正确的引导。

    除文中提到的个别政务微博、微信外,在践行网络问政的过程中,全国多省区市的诸多政务官微、公号,在过去一年中,不仅在内容、形式上发生了较大改变,也在数量上有了进一步的增长。据《2016年人民日报·政务指数微博影响力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新浪微博平台认证的政务微博达到164522个。其中,政务机构官方微博125098个,比前一年增长9%;公务人员微博39424个,比前一年增长5%。而基层公职人员微博账号的增长尤其明显。据统计,仅2016年一年,县处级公职人员的微博账号数量增幅高达33%。政务微博的地域分布也呈现均衡增长的趋势,西部地区正逐渐缩小与东部地区的差距,在政务机构微博中,西藏(32%)、宁夏(30%)和青海(27%)均具有较高的账号增长率。

    “让互联网成为我们同群众交流沟通的新平台,成为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成为发扬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的新渠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督促各级政府部门利用互联网更好地服务群众的要求。相信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政务官微将更多地影响人们的生活,成为人民和政府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

    文/朱立雅 实习生董锦蒙 樊朔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