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校园里的单杠去哪儿了

发布时间:2017-04-20 14: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薛原

  因为偶发的安全问题而不开展单杠、双杠运动,甚至干脆“逐出校园”,无疑是因噎废食之举

  遇到一位体育老师,说起现在中学男生普遍较弱的“引体向上”,一个劲儿摇头。这位老师年近五旬,一口气还能做十几个“引体向上”,而在中学男生中,一个都做不上去的大有人在。

  平心而论,下滑多年的学生体质近年来有止跌之势,学校体育也得到了空前的重视,跳绳、短跑等单项的测试结果也有所上升,但为什么“引体向上”令学生畏之如虎,老师也深感头疼?其实,看看很多校园里那些早已不见的单杠、双杠、跳马等器械,也就不难得出结论。

  记忆里,小学体育课就有一些基本体操动作,如前后滚翻、跳马等,单杠、双杠更是校园操场的标配,但这些内容在如今的体育课上都已不见踪影。

  或许是出于安全考虑,一些存在“危险系数”的体育内容和器械,悄悄淡出了体育课,淡出了校园。由此引发青少年一些基本身体素质的欠缺,则渐渐显露出来,而长此以往造成的失衡,更应得到足够重视。

  因为偶发的安全问题而不开展单杠、双杠运动,甚至干脆“逐出校园”,无疑是因噎废食之举。青少年的身体成长需要速度、力量、柔韧、灵敏等多种素质的全面均衡,更重要的还在于,通过体育锻炼培养勇气、毅力和面对挑战的决心、信心。如果体育课的收获不能从身体延伸到精神层面,带来育人的价值,一些具体项目的取舍就偏离了体育教育的本意。

  前些日子还有报道,由于担心中长跑引发意外,一些学校干脆连中长跑都取消了。当然,一味责怪学校如此畏手畏脚也不是治本之策。体育课的科学、安全教育以及相应的保险措施等,都需要设计完善、配套合理。对体育课和校园体育的价值认识,也还需要学校和家长乃至社会层面达成更多共识。

  有老师从英国校园考察归来,感慨伊顿公学的体育氛围之浓,地位之高,远超我们的“主课”。校园里也常见因参加运动而受伤的孩子,但这些都被视为“成长的勋章”。由此投射出体育教育的理念和传承,值得深思。而那些从我们的校园消失的单杠、双杠,最终造成的缺失,将不仅仅只是做不上去一两个“引体向上”。

【责任编辑:赵建琳】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