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澳大利亚政府新做出的重大决定,让中国人和印度人都郁闷了……

发布时间:2017-04-20 11:18 来源:环球时报 

  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是一个充满了阳光和海滩、并远离纷争的国家,因此颇受各国移民青睐,比如中国人和印度人。

  而澳大利亚也为这些移民敞开了大门,通过多种技术签证,吸纳着这些移民中优秀的技术人才。

  然而,澳大利亚政府这两天突然做出的一个决定,却把印度和咱们中国那些希望移民澳大利亚的人,都惊呆了……

  事情是这样的,澳大利亚由于以前非常短缺技术工人,比如厨师啊、泥瓦匠啊、IT民工什么的,于是他们国家便设置了一个代号为“457”的签证,目的是为了吸引外国的这类技术工人来澳大利亚工作,并允许他们通过雇主的担保移民澳大利亚。

  于是,印度和咱们中国这两个人口大国的技术工人,就看到了直接移民发达国家的希望,纷纷开始申请这一签证。

  比如,咱们中国在4年前就曾经有过整个村庄100多名村民集体移民澳大利亚的神话……

  

  而截至去年下旬,印度和咱们中国更是成为了申请澳大利亚“457签证”人数最多的国家。其中这印度的申请者,甚至多到了令其他国家都难以匹敌的程度……

  可就在昨天,澳大利亚政府竟突然宣布:为了优先解决澳大利亚人自己的就业问题,政府决定废除457签证!

  ▲图为澳大利亚总理宣布废除457签证

  结果,很多盼望着通过457签证移民澳大利亚的中国人都郁闷了……

  可比起印度人,这些中国人的郁闷还真不算什么!

  因为那些无法移民澳大利亚的中国技工,至少还可以在机会丰富的中国国内寻找就业和发展的机会。但印度国内相对落后的工业状况以及令人头疼的失业率,都迫使人数巨大的印度技工必须想办法出国找工作,最终想办法移民。

  ▲图为印度与中国在互联网、手机和交通上的差异,资料来自2015年彭博社的数据

  不过,由于英语是印度的官方语言之一,这倒给印度人出国找工作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目前,在西方几乎所有大型移民国家,印度人都成为了申请外国技工签证的主力。今年同样遭到美国政府大幅收紧的H-1B签证,就一直最获印度人的青睐,因为这个签证可以让印度过剩且廉价的“IT民工”去美国工作3年,好取代那些昂贵的美国本土“码农”。

  可为啥同样是发展中的人口大国,咱大多数中国人就可以在咱自己的国内发展,而印度人则不得不背井离乡呢?

  一位印度朋友告诉耿直哥,这其实与两国发展的模式有很大关系:中国在改革开放后迅速走上全面工业化道路,先是开设了大量工厂做出口贸易,然后用获取的技术和赚来的资金发展了自己工业,同时强有力的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非常有效率。

  可印度却受困于很多陈旧的法律和政策,导致工业发展一直缓慢;而土地私有也就意味着人们虽然希望城市发展,但都害怕自己吃亏不愿意把土地交出来建设工厂和基础设施。

  所以,当中国成为世界工厂的时候,印度只好走上了另一条道路,成为一个为全世界提供外包服务的中心。

  如今,印度的外包服务产业已经成为印度GDP最主要的来源之一。而这个产业的其中一个主要业务,就是通过澳大利亚和美国等移民国家提供的大量技工签证,把廉价的印度技工不断送到这些国家取代昂贵的本土技工。

  这也解释了为何澳大利亚宣布废除457签证后,印度政府立刻表达了他们的不满。有澳大利亚媒体甚至认为,这件事可能会直接影响到两国在重要经贸问题上的谈判呢。

  值得一提,这印度政府不久前还曾经与澳大利亚政府专门就457签证交涉过,希望澳大利亚方面可以放宽对这一签证的限制。

  可人家澳大利亚自己的失业率还没解决呢,又怎么可能会慷慨地帮你印度呢?更何况,印度外包行业滥用澳大利亚和美国技工签证,不给本国人解决就业的事情,也多次被两国媒体曝光过……

  最后,耿直哥想说,其实印度人也不希望自己的国家总给别人打工,他们也希望自己的国家能够像咱们中国一样可以把自己发展和壮大起来。但我的那位印度朋友无奈地说:现在的问题是大家并没有统一的想法……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