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全球暖化导致加拿大出现罕见“河川袭夺”现象

发布时间:2017-04-20 09:17 来源:环球网 作者:周思敏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香港《文汇报》4月19日报道,17日,美国的一个研究团队发表报告指出,加拿大北部斯利姆斯河2016年因冰川融化,于4天内消失,河水改为流向另一道河流,此为现代人类首次观测到的“河川袭夺”现象。科学家认为,在没有全球暖化的影响下,“河川袭夺”出现的机会率仅0.5%,故此次的发现显示着全球暖化正在加剧且影响广泛。

  消失的斯利姆斯河数百年来都承接来自育空地区卡斯乌尔希冰川的河水,但以华盛顿大学塔科马分校地球科学家舒加为首的团队发现,2016年5月26日至29日的短短4日内,冰川流出的河水忽然转向阿尔塞克河,使斯利姆斯河的水位由3米急降至仅及脚掌。研究员估计,在冰川末端形成的30米高峡谷使河水改道。

  早在2013年,研究团队就已到卡斯乌尔希冰川进行考察。舒加表示,当时斯利姆斯河水流湍急,难于涉水而行。但2016年重临旧地,研究人员却发现河流水位偏浅,近乎河却不成河。(实习编辑:周思敏 审核:谭利娅)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