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静水流深,另一种篮球正在悄悄地扩张

发布时间:2017-04-20 07:54 来源:新华社 作者:马邦杰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记者马邦杰)一个好莱坞鬼才突发奇想发明的体育运动,在美国一度濒临绝迹,但在中国却慢慢地扎下了根。

  斯篮搏篮球(SlamBall)在中国一些大学里火起来了。武汉体育学院去年开设选修课,网上报名窗口开放两分钟后,全部100个名额被迅速抢光。

  陈德心是武汉体院大三学生,身高1米83,主修篮球。他幸运地抢到了名额,成为中国第一代斯篮搏篮球选手。从此,他在比赛和训练中就可以像偶像、NBA球星勒布朗·詹姆斯那样扣篮,无论风车大灌篮还是双手反扣,都是随心所欲,信手拈来。

  “我现在起跳能够膝盖超过篮筐,随便怎么扣篮都不在话下。当你能在空中飞翔时,打篮球的感觉也就升华到了另外一个美妙的境界,以前是站在地上仰视篮筐,现在是飞行俯视身下的篮筐。”陈德心说。

  斯篮搏篮球与篮球的一大区别是在篮板附近区域设有蹦床装置。在这个区域,球员可以弹跳到高空,做出各种扣篮动作。它过去又被称作“花式篮球”。

  斯篮搏中国公司董事长孙至诚不认同这个说法。他认为斯篮搏篮球融入多项竞技运动的特点,是一项货真价实的团队运动,它拥有完善的规则与战术配合。斯篮搏篮球赛场从地面延伸到了空中,队员在空中飞来飞去,有时会在空中碰撞,看似表演,实际那是真刀实枪的精彩对抗。

  斯篮搏篮球2012年正式进入中国,至今已有5年之久。现在中国大约有三、四万人体验过斯篮搏篮球,像陈德心这样正式获得认证的球员有1500多人。

  这两个数字谈不上惊艳。但孙至诚对此很满意。他认为,这表明斯篮搏篮球已在中国体育版图内站稳脚跟,崭露头角。

  孙至诚的脸上写满了倔强和坚毅,过去5年他一直心无旁骛地在国内力推斯篮搏篮球。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他对于这个另类的篮球运动在中国的前景充满信心。

  孙至诚曾任IMG(国际管理集团)中国区总裁。他说:“做体育产业,需要长期的耐心与持续的投入才有机会得到回报,但这个过程很有趣,也很有成就感。像我和我的合伙人在斯篮搏篮球上投入了大量资源,但我们感觉是在创造历史。这让我们着迷。”

  孙至诚与斯篮搏篮球有种独特的情缘。2007年,他任IMG中国区总裁期间,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推广这项体育,孙至诚结识并疯狂喜欢上了这个独特的篮球运动。

  “斯篮搏篮球是好莱坞导演梅森·高登发明的。这家伙是个电子游戏迷,有一次在打游戏时,他突来灵感,发明了集合篮球、冰球、橄榄球、体操和蹦床等体育项目特点的斯篮搏篮球。”孙至诚说,“一看到这个酷炫的体育运动,我就为之倾倒。后来IMG放弃推广斯篮搏篮球,我却不愿撒手。后来我离开了IMG,专心在中国推广它。”

  从头发展一个体育项目需要大量资金与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他很幸运地找到了两位中国合作伙伴。一路走来,在他们的陪伴与支持下,带领斯篮搏中国不断壮大!他选择合作伙伴有个考核标准——耐心。“如果您想赚快钱,那就免谈。我们做斯篮搏篮球必须要有耐心与长期投入的心理准备。”他说。

  近五年来,孙至诚带领他的团队奋力开拓,一步一个脚印。2012年3月斯篮搏中国公司成立,并成立MSAA(全球斯篮搏体育发展联盟)以规范管理这项运动的规则、赛事及培训认证。2013年3月,斯篮搏产品研发中心在嘉兴开张,负责研发和生产专门的装备。2012与2014年,两季全球职业联赛在北京、杭州与武汉三地成功举办。2015年11月中旬,中国第一个斯篮搏室内球馆在武汉体育学院建成,并出版首部大学教材《斯篮搏运动概论》。全国大学生锦标赛也在上海、武汉、南京和北京四个赛区开打。

  今年3月18日在武汉体院举行的一次比赛期间,孙至诚兴奋地让周围的同事看他手机上的一个数字,那里显示网上收看现场直播的人数首次突破了两万。“比赛收看人数一直在逐步走高,今天又创下新高。”孙至诚说,“我们确信这样酷炫的体育项目在中国是有前途的。”

  斯篮搏篮球2000年12月在洛杉矶的一个仓库中正式亮相,并发起了职业联赛,IMG和华纳兄弟等娱乐公司也纷纷投资赞助进来。但随后这个起势良好的新兴体育项目迅速就步入了寒冬,合作伙伴纷纷离去,无人问津。

  “美国职业体育市场已经饱和了,斯篮搏篮球在那里没有成长的空间。”孙至诚说,“但中国就不一样了,这里有广阔的体育产业的空间等待我们去开拓。另外,中国的网络技术应用全球领先,这也便于我们推广斯篮搏篮球。”

  孙至诚透露,斯篮搏篮球现在中国已经浮出水面,不少赞助商主动找到他们洽谈合作。“我们现在已接近收支平衡。华纳兄弟又要介入进来,支持我们全球赛事的开展。”他说。

  孙至诚的发展策略非常明确,以武汉体院等大学为斯篮搏篮球的孵化器,进而向社会渗透。现在他们已经开始着手在杭州黄龙体育中心内开设俱乐部。这家面向社会营业的俱乐部预计五月底开张。

  斯篮搏篮球在中国的发展就像江河流程,源头都是涓涓细流,河道逐步扩张,慢慢形成规模。孙至诚遵从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规律,不急于求成,不空谈、不奢望。因此从他那里,你听不到任何夸夸其谈的豪言壮语,全是实实在在的努力。

  “我们的最终目标是通过各等级职业与业余赛事的开展,线下场馆的建设,线上互动平台的贯通,以及原创节目内容的制造,吸引中国十分之一的篮球人口来关注斯篮搏篮球,预计会有300万人。这个市场已经足够大了。我们不奢求更多。”他说。

  静水流深。斯篮搏篮球在孙至诚务实精神的引导下,正在中国悄悄地扩张。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