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脱贫攻坚贵州青年获得感调查显示:

逾六成青年得到过脱贫政策帮扶

发布时间:2017-04-20 05: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白皓 刘春媛

  本报讯(通讯员 刘春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你了解“大扶贫”行动吗?“脱贫攻坚”给你带来哪些红利?是否担心脱贫后返贫?日前,团贵州省委、贵州省青联开展脱贫攻坚贵州青年获得感调查。

  调查显示,93%的青年了解脱贫攻坚行动,61.69%的青年得到过脱贫攻坚政策帮扶,22.76%的青年直接参与了脱贫攻坚工作。贵州青年在脱贫中获得感最强的三方面依次是:道路交通、城镇农村面貌、教育水平,而增加财产收入成为农村青年最关心的话题。

  40.94%的青年享受过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其它还包括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城乡医疗救助、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

  在接受调查的青年学生中,83.54%青年学生获得过扶贫政策帮扶,包括国家助学贷款、国家或学校奖学金等。他们最希望在教育资源配置、创业就业指导等方面得到帮助。

  出行更便捷、住房条件得到改善、看得起病、养老有保障、得到优质的教育成为接受调查的青年普遍得到的扶贫红利。

  86%的社会新兴群体如微商、网络写手等也认为脱贫攻坚工作与自己有关系。这一群体愿意通过公益行动,担任志愿者,为贫困地区捐赠物资等方式参与脱贫攻坚。青年志愿者反映最多的是在服务期满后,愿意通过参与公益活动的方式进行扶贫。此外,他们还愿意留在当地就业或继续担任志愿者,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94%的青年关注是否出现脱贫后返贫的问题。与此同时,青年希望贫困人口的综合素质能快速提升,这显示出青年对脱贫攻坚快马加鞭的渴望,也希望在此过程中,政府、社会、贫困户能形成合力,携手推动发展。调查结果同时显示,87%的青年对贵州实现“同步小康”的目标有信心。青年认为脱贫攻坚工作给自己和周边的人带来了精神风貌上的改变,一是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占52.65%;二是增强了作为贵州人的自信,占42.29%。

  3774名18岁至45岁的贵州青年参与此次调查。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