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特稿:吹响迈向网络强国的号角

发布时间:2017-04-19 20:14 来源:人民网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风起云涌,互联网自诞生起,就烙印下改变世界的力量。

  乘风而起,网信工作的发展,时刻与中国脉搏紧紧相连。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一年前的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擘画出网信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迈向网络强国的铮铮号角。

  一年间,“互联网+”蓬勃发展,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网络环境风清气正,网络安全保障的藩篱不断扎牢,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赞同。中国网信事业勇立潮头、踏浪前行,抓住重大战略机遇期,迎来新发展、新飞跃。

  积极践行“网上群众路线”

  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我国有7亿网民,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正是在这次座谈会上,习近平向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发出“上网令”。

  一年来,听民意、答民声,网上网下共筑“同心圆”。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两高报告”让二维码火了一把,部长通道也可以“扫码提问”。互联网为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搭建起交流沟通的桥梁。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政府部门运用互联网开展群众工作,倾听民众声音,引导网络舆论,制度化办理网民留言成常态。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提速,让准确信息传播、让理性声音流行。

  一年来,惠民生、搭桥梁,打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

  “网络扶贫”成为决胜全面小康的新杠杆。2016年10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

  有媒体称,2016年为中国“网络扶贫元年”。随着农村互联网普及率稳步增长,多省实现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山沟里的孩子也获助迈过“数字鸿沟”。《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2016年6月印发,明确指出“通过教育信息化,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数字差距,大力促进教育公平”。

  一年来,解民忧、办实事,“互联网政务”蓬勃建设。

  政府网站进行集约化建设的同时,多措并举,强化信息发布、办事服务、互动反馈等功能,“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网上政务服务进一步优化。

  2016年第四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显示,总体合格率达91%。教育医疗、户籍户政、社会保障等,逐步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

  “民者,万世之本也。”“互联网+医疗”,让群众治病天涯变咫尺;“互联网+制造”,助推产业升级,实现智能制造;“互联网+寻亲”,借助大数据,帮助失踪儿童回家……新理念引领新发展,2016年7月《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发布,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拥有了更多获得感。

  重拳整治“污水浊流”

  网络空间治理法治化大步向前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家园。

  互联网事业发展迅速,在其奔流之际,不免淤泥泛起。这一年,我国重拳整治网络秩序,激浊扬清,扎紧安全的篱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中央网信办、国家旅游局联合下发《关于开展“旅游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的通知》;国家网信办提出网站履行主体责任八项要求;18款传播低俗信息直播类应用被依法关停……网络生态进一步好转,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充沛,网络空间日渐清朗。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习近平在去年的网信工作座谈会上谈到,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

  网络治理法治化一年来大步迈进,多部法律法规密集出台——

  2016年6月,《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发布,成为新时代网络搜索服务法治化的里程碑。

  2016年11月,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对网络直播乱象说不,限制、禁止靠低级趣味博取眼球的网络直播,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同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高票通过,成为我国首部网络安全领域的法律文件。

  2016年12月,国家网信办发布《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要求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及其重要数据不受攻击破坏。

  “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国家网信办牵头起草《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修订《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持续推进全国网信行政执法体系建设。

  网信工作一年间,回首峰峦入莽苍。

  回顾2016年国家网信办牵头开展的“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数据震撼人心:累计关闭违法违规账号104.5万个、空间和群组129万个,查办相关案件7.3万余件,抓获涉电信网络诈骗、传播“黄赌毒”、散布恶性谣言、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犯罪嫌疑人1.7万余名,对网络空间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持续有力震慑。

  携手共建命运共同体

  彰显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大国担当

  西子湖畔,邂逅杭州。

  G20杭州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作为全球首个由多国领导人共同签署的数字经济政策文件,推动着国际数字经济合作,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活力,成果惠及世界各地。

  白墙黛瓦,齐聚乌镇。

  2016年11月16日,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之际,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心声,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出中国智慧。

  重温“4·19”重要讲话,习近平就此特别谈到,我们提出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特别是我们倡导尊重网络主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赢得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赞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1日,外交部和国家网信办共同发布《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成为全球网络空间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影响深远。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面对网络安全这一全球性问题与挑战,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如何共同应对?中国战略性的指引,回应了国际社会关注,也为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专家评论指出,《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具有更加开阔的全球胸怀、更加敏锐的前瞻眼光、更加坦诚的合作精神、更加具体的务实行动,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网络大国在全球网络空间发展中的国际担当。

  明战略,定标准,强管理。

  谋大事,助扶贫,推共建。

  这一年,网信人才“弄潮儿向涛头立”;这一年,网信事业“九万里风鹏正举”;这一年,网信发展“破茧成蝶、雄鹰换羽”。潮头立,宏图起。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仍犹言在耳,指引着我们迈向网络强国的新航程。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