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雄安新区辟谣“购车摇号”:严打违规售车行为

发布时间:2017-04-19 10:22 来源:央广网 作者:王志勇 杜震 孟晓光

  央广网雄安4月19日消息(记者王志勇 杜震 孟晓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10号以来,关于保定“购车摇号”的谣言在社会上传播,雄安新区涵盖的雄县、安新、容城三县出现了购车异常现象。从汽车销售公司到车辆购置税缴费处,再到车管所上牌照,都能看到排队的人群。对此,三县第一时间进行了辟谣,并召开紧急会议,出台措施整顿汽车销售市场。

  昨天(18号)下午,雄县有关部门也约谈了当地35家汽车经销商,要求经营者规范销售行为。对于发布虚构信息,情节严重者吊销其营业执照,相关人员也将被列入“黑名单”。

  这几天,雄县居民刘先生心里很焦灼,还没有买车的他发现,当地二手车市场价格有上涨的趋势,刘先生盘算着,就是借钱也要马上出手买车了,“我们下边破旧面包车都升值了,心里特别紧张慌张,害怕自己没有这个权利,赶紧买车。”

  和刘先生一样焦虑的人不在少数。而促使他们加入购车大军的,是一条在周边流传很广的“消息”:“保定购车摇号于2017年6月1日开始实行,购车必须摇号”。在这条“消息”的影响下,从4月10号开始,雄县、安新、容城三地购车人数明显多于往常。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孟凡寅告诉记者,据监测最近当地购车出现了明显异常,“排队缴纳车辆购置税的人最多达150多人,而平时也就二三十人。”

  对此,雄县、安新、容城三县立即辟谣,连日来纷纷通过官方微信微博和张贴告示向群众解释说明。

  果断辟谣让当地居民们多少放下心来,刘先生说,这下不着急了,“公安部门在很短的时间就辟谣了,辟谣以后我们心里就踏实点了,不过这生活中不能老弄这种谣言干扰大家伙,心里边不踏实。”

  为进一步维护汽车销售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4月16号至17号,三县有关部门紧急出台维护汽车销售市场正常经营秩序的措施,严打违规售车行为。容城县要求汽车经销商及广告经营者不得发布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广告,严禁以不正当手段“炒车”;安新县澄清汽车销售点底数、已售车辆情况、购车人基本情况等;雄县对于发布虚构信息,情节严重者吊销其营业执照,相关人员列入“黑名单”。

  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孟凡寅介绍,他们会同公安部门对全县范围内的汽车经营、二手车市场及中介机构进行行政约谈,要求他们守法经营,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将依法严惩。

  目前,两名传播制造“购车摇号”谣言者已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十日和五日的处罚。当地汽车购销正逐渐恢复正常。雄县董鑫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正式辟谣之后,减少人们恐慌心理,不会去抢车、抢指标一类的。我们肯定会继续的合法经营,进来一个客户我们就和他解释一遍,然后跟客户把这个事说清楚,我们需要做到的就是不要散播谣言。”

  据了解,下一步雄县、安新、容城三地还将对车辆买卖、上牌、过户等问题进行核查摸排,对车辆登记的常住居民及流动人口逐一进行研判。雄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孟凡寅透露,“将排查近两天的汽车销售情况分,登记造册,做出研判,把购车人身份,户籍都摸清楚,为了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工作提供依据。”

  昨天(18日)下午,河北省公安厅、保定市公安局驻雄安新区联合工作组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10起扰乱社会秩序犯罪典型案例。从本月8号开展打击扰乱社会秩序犯罪行动以来,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6名,其中包括网上逃犯14名。在此,也呼吁大家理性辨别信息真伪,及时向权威部门求证。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